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618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1-02-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商务部:

  现就张咏梅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长三角城市共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加强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共建共享进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办好进博会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成就、释放坚定扩大开放积极信号等具有重要意义。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市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推进落实相关举措。

  一、关于推动进博会的组织体系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的有机整合

  前两届进博会成功举办,关键之一是长三角地区的统筹协调与紧密合作。

  一方面,进博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了长三角相关省市的重要作用。进博会组织体系以进博会组委会为主导。在每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组委会都特别强调,筹备工作要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有机结合,上海周边省市共同参与安全保卫、交通疏导、嘉宾接待等服务保障工作。我市作为举办地,在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中,进一步细化长三角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各项任务,环沪“护城河”、酒店资源共享、志愿者服务支持都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另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积极参与进博会筹备工作。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已经建立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三级运作”的区域合作机制。“决策层”是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协调层”是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常务副省(市)长牵头的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执行层”包括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专题合作组。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将“协同服务保障办好进博会,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等内容作为商务专题合作的重要事项,并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各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实施。特别是在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商务部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协同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合作协议》,围绕安全保卫、内外宾接待、通关便利化、采购组织、“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招商引资、消费旅游、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加强协同,共同做好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每年一次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安排,积极研究设置与进博会相关议题,共同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同时,加强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秘书处、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共同推进一体化的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在招商引资、消费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二、关于统筹协调周边城市展会会期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届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强调进博会要发挥主场外交引领作用。根据进博会总体方案,增强进博会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是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对协调周边城市展会会期,要在确保主场外交的前提下统筹兼顾。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框架下,联动长三角各地逐步形成长期合作交流工作机制,积极对接长三角省市相关展会会期及活动,推动展会资源有效融合、联动发展,在主题内容上更好地契合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引导拟在沪举办的国际会议尽可能在时间安排上注意均衡布局、削峰填谷。同时,进一步做好进博会与重大会议论坛的有机整合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助力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三、关于推动进博会资源外溢

  前两届进博会,长三角相关省市充分借助进博会平台,积极组织城市推介、政策发布、采购洽谈等各类配套活动,有效承接了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如,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浙江省与CFM国际公司签下4.77亿美元订单,与阿斯利康、西门子、默沙东、杜邦等企业达成一系列区域总部、技术服务等落地协议。江苏省举办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听取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的建言献策。安徽省举办“安徽省进口需求发布会暨合作交流恳谈会+多场各交易分团主办或参与的各种推介、合作交流活动”,发布进口需求,举办进口项目签约及合作交流恳谈,推介开放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旅游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情况。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与进博会的协作,促进长三角相关省市发挥好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结合各地发展特色,组织举办各类进博会相关配套活动,推进资源的精准对接、工作的有效协同、成果的全面分享,共同为办好进博会作出新的贡献。对探索展馆股权转让的建议,因涉及国家部门事权,我市将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以上会办意见,供答复时参考。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