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96号建议的答复 2021-02-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袁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沪嘉合作共同打造建党百年纪念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上海立足丰厚的建党历史资源,依托正在实施的“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汇聚各方力量,努力建设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研究高地和活动高地,推动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理论课题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一是加强保护利用。重点推进“一馆五址”建设,即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修缮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并设立展陈。修缮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等,建成开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等进行布展更新。二是深化理论研究。落实中宣部重大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党实践所体现的革命精神研究”,实施“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已推出超过50种精品主题读物。三是突出新闻宣传。推出《给90后讲讲马克思》等一批网络热播节目,制作“党的诞生地”系列公益广告。四是注重文艺创作。推动红色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选题孵化和创作研发。五是推进社会宣传。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党的诞生地·上海”市民微电影节、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等主题活动。六是完善教育培训。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学习教育矩阵。七是推动旅游文创。制定出台《上海市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举办首届上海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有力契机,进一步深化沪嘉两地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方面的合作交流和资源整合,共同打造建党百年纪念地。

  对建立联动机制的建议。2019年11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签订《长三角地区推动文物博物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专题合作、资源整合、人才交流等方面,就推动长三角文物博物馆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达成合作共识。三省一市文物局已就红色文化专题合作建立起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正在积极策划庆祝建党百年展览展陈、宣传教育、文创开发等一系列合作。今年7月3日,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赴浙江省嘉兴市,调研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交流两地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就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进行沟通。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有关合作意向,推动本市宣传、文旅等相关部门和党校、高校等研究机构,围绕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深入开展合作,实现资源集聚和成果共享。

  对统筹场馆建设的建议。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上海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并提出要做好与现有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旧址等相关设施的整合优化。今年6月,中宣部办公厅对纪念馆展陈大纲和展陈设计提出建议,要求协调好纪念馆基本陈列和中共一大会址的关系,嘉兴南湖相关内容应予体现。目前,在李强书记任组长的纪念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协调下,纪念馆项目正抓紧推进工程建设、展陈设计等工作。我市按照中央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对纪念馆项目提出的有关要求,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三大要素,做好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的展览内容衔接。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两馆的展陈设计和改造升级工作,推动两馆加强各自展陈内容的丰富充实和互补衔接,生动完整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同时,积极依托信息技术,探索两馆网上展览平台的数据连接和信息共享,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观展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故事。

  对增强学术交流的建议。2017年起,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每年举办“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全国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党史研究专家学者齐聚上海,深入开展建党历史和党创建时期的思想理论、组织发展和制度形成的研究。2019年,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初心论坛”,邀请全国党史研究专家学者和上海、嘉兴、吉安、遵义、延安、平山等党史重要节点城市的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同年,沪嘉两地党史研究工作者首度深度合作,联合组成编委会,共同启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的编撰工作,携手开展党的创建史料研究和书稿撰写。下一步,我市将积极用好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等平台,推出一批重点研究课题成果,推动沪嘉两地乃至全国党史研究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和建党“初心”的研究阐释。同时,全力做好两地合作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编撰出版工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对联合开展宣教的建议。2020年5月,在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三省一市共同推出长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安徽皖西大别山串联起来,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今年“七一”前夕,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启动了“初心之地·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除在上海市内展出外,还在广州、井冈山、嘉兴等地进行巡展。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沪嘉等地的红色旅游合作,探索以中小学生研学为切入点,共同设计开发研学旅行项目和重点线路,增强长三角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研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总结今年举办党的诞生地巡展的经验,深入挖掘三省一市红色文化资源,举办长三角红色文化主题巡展。深度用好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馆藏资源,探索开发远程实时互动讲解、学生志愿者异地见习交流等一批红色教育教学项目,集成红色文化资源,形成市场规模效应,打造红色宣教品牌。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