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24号(工交邮电类04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2-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陈志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打通断头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既是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战略决策,也是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对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上海积极会同兄弟省份每年召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专题合作组座谈会,研究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合作重点,制定长三角地区交通领域年度工作计划及合作事项清单。经过共同努力,已在城际铁路网规划研究、推进公路水运建设、打通省界断头路、实现交通信息互联互通、深化综合交通执法管理联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

  对于打通省界断头路工作,上海按照“规划明确、需求对接、先易后难”的原则,统筹项目的科学性、紧迫性和操作性,结合地区经济发展、交通需求、路网规划和前期方案成熟度等情况,积极规划建设本市的9个打通项目,并统一纳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推进。其中,复兴路打通项目为近期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其建设规模为双向四快两慢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除复兴路外,涉及本市的省界断头路项目现已打通2个,分别为对接江苏省昆山市的盈淀路和对接江苏省太仓市的城北路,其余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中。

  下一步,上海将继续会同兄弟省份加强区域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并结合跨省市城镇圈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协调完善高速公路、主要国省干线等与跨界地区城镇空间布局的关系,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