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847号(文化宣传类26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1-02-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

  现就王煜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长三角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相关要求,积极推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交流,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共享。提案中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强化统筹协调

  2019年5月,三省一市文化旅游部门在上海成立“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签订《关于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确定协同发力的工作联动机制和年度重点合作项目。其中,“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是《框架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加强区域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公共服务机构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形成相互开放、有效衔接的区域公共服务网络;深化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轮值举办长三角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等活动,实现区域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合理探索公共服务创新经验,培育区域品牌项目;加强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文化场馆等馆际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推动舞台艺术、展览策划、美术创作和群文创作等全方位合作交流”等。三省一市分别制定2019年、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重点工作计划,携手推动各项任务有序落实,努力打造具有地区文化特点、鲜明中国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长三角文旅圈。

  二、关于发挥龙头作用

  近年来,我市主动牵头开展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联动,主要包括:

  (一)举办长三角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等活动,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

  2019年3月19日至20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长宁区政府共同主办了“2019-2020年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以下简称“文采会”)。全国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一同考察、调研了文采会。同年11月,“第四届‘魅力长三角’上海(浦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也在上海举行。通过文采会,上海建立了长三角区域化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模式,探索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平台,不断扩大产品采购范围,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更大范围内解决供需对接的问题,不断推进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

  (二)三省一市公共图书馆联合开展文献资源共享行动

  1.区域性专业联盟发展壮大。2018年,上海图书馆发起成立“长三角图情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联席会议”,依托“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公益讲座联盟”“长三角地区图书馆视障服务联盟”“长三角地区图书馆信用服务联盟”等,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馆际联动和资源共享。2019年6月1日,“长三角少儿阅读联盟”正式成立,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和南通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四家图书馆发出“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倡议,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满足当代少儿多样化阅读需求。

  2.文化活动丰富多元。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单位共同主办“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新时代•新阅读’长三角阅读摄影大赛”“‘同阅嘉情——祖国我想对你说’主题征文、朗读征集活动”“与时代同行——2019长三角当代水墨作品展”等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不仅激活了长三角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打造出各区域自有优势的文化名片。

  3.专题研究合作共享。2019年,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共同编制《长三角城市群公共图书馆发展报告》,为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的互相了解和业务借鉴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读者和市民了解公共图书馆的运行与发展提供了渠道和窗口。

  (三)举办上海市民文化节之“缤纷长三角”系列活动

  以上海为主阵地,以上海市民文化节各级各类活动为主题和载体,通过馆际交流与互动,邀请长三角地区相关单位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缤纷长三角”活动。该活动贯穿全年,着重体现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和展示,共举办“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首届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北蔡杯’长三角地区曲艺邀请赛”“陆家嘴金融城杯•2019长三角民族管弦乐及民间地方乐种邀请赛”“美丽长三角 共迎进博会 ——长三角文化走亲”等活动40余场次。

  (四)指导区域建立长三角文化发展合作机制

  1.指导建立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结合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8年10月,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并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长三角地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等,正式启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一体化进程,放大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2019年11月,第二届长三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大会在安徽铜陵顺利召开。

  2.指导建立“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等合作机制。2019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牵头成立了由100余家城市文化馆会员组成的“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成为推动长三角公共文化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全新实践载体。“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文化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等一系列区域联动合作机制、合作项目进一步落实落地,长三角地区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走亲、文艺交流活动日益频繁。

  三、关于聚焦重点内容

  深化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四个一”(城市阅读一卡通、公共文化服务一网通、公共文化联展一站通、公共文化培训一体化)合作项目,已被纳入“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2020年度重点项目,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下一步,本市将根据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对照三省一市签订的《框架协议》,细化并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以上会办意见,供答复时参考。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