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毛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电子证照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一种新型载体和工具,也是本市乃至国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有力手段,企业、群众对于电子证照应用的呼声一直较为强烈。您的建议对推进相关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一、当前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政府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建设与应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从归集范围来看,全市已系统梳理出800余类电子证照,完整归集59类高频电子证照,包括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户口簿、不动产登记证、出生证、驾驶证、结婚证等最常用证照,库内总量已突破6700万张。同时,创新开展电子证明在线申请、出具和应用,已上线包括“户籍证明”在内的总计11种电子证明,并纳入市电子证照库体系。

  从应用推进情况看,由于相关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主要围绕“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开展电子证照应用,现已接入十多个市级政府部门、16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所有220家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以及“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在申请政务服务时,能通过电子证照库调取的证照材料,可不再提交相应原件和复印件。在政府采购领域,正在推进电子证照在企业招标申请、投标、评标等环节的应用。现在,电子证照库调用总量已超过600万次,“减材料”效果初步显现。

  二、下一步计划

  今年初,本市制定了电子证照工作推进计划,全年计划上线不少于100类高频电子证照,并完成与“一网通办”所有事项的对接,实现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体系应用全覆盖。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大力推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并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部分社会化场景试点电子证照应用。有关部门将会同部分本地银行、电信运营商、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在部分营业网点及部分营业厅等处研究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证照免交;在本市部分宾馆、网吧、旅游景点等场所开展电子亮证应用试点,实现证照免带;在涉及企业的招投标、银行贷款、房屋租赁、项目申报等活动中,开展政务类证照和信用报告、保险信息、检测报告、财务证明等社会类证照的综合使用试点。

  二是拓展电子证照归集渠道。在归集政府部门出具的电子证照基础上,逐步、有序推进将第三方测评机构、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服务机构的文书类材料纳入本市电子证照库。

  三是优化电子证照库架构,加强安全应用保障。为确保电子证照应用拓展到社会化领域后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电子证照服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本市正在优化电子证照库系统架构,构建独立的社会化应用子系统及数据库,杜绝内部风险,控制外部风险,确保电子证照数据依规访问、全程可溯。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及电子证照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