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478号提案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朱迎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一网通办’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你们的提案,较为客观地反映了本市“一网通办”框架体系和推进现状,对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供了良好思路,有助于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3月2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明确了47项重点工作任务;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工作。针对提案内容,本市已开展四项相关工作。

  一、完善体制机制

  理顺条块关系,对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本市机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各部门职能调整也已落地,“一网通办”工作将在目前的分工下继续开展。市政府办公厅已承接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依托审批制度改革处和政务服务处行使职能,分别负责牵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业务流程再造以及线下窗口标准化等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结合“一网通办”推进要求,立足职责范围,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工作大局,推动实现“一网通办”任务全覆盖。

  二、强化信息系统整合

  4月17日,印发《上海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实施方案》,推动建立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深度应用、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业务协同大系统,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本市政府部门所有政务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实现数据的全面共享、业务的全面支持,通过跨部门、跨系统重点项目的推进,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效提升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根据“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数据归集及系统对接,制定《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对接技术规范2.0》,为各部门系统对接和数据汇聚提供指导。

  三、探索政府部门间流程优化

  3月28日,发出《关于围绕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100个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落地的通知》,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电力接入、居住证办理、开设中医诊所、加装电梯等“一件事”进行专题研究,共同制订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方案等。下一步,本市将结合提案中“优化政府各部门之间申报流程”的建议,继续探索把改革成效应用到政府部门间的活动上。

  四、提升“一网通办”便捷度

  “随申办”APP是“一网通办”移动端总入口,现已实现办事预约的广覆盖,并推出电子“亮证”特色功能。今年以来,“随申办”APP不断优化功能,新增首页搜索、指纹登录、服务收藏订阅等功能。同时,将PC端广受好评的“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移植到移动端,提供智能问答、主题服务等,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下一步,将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优化网上申报的界面展现效果,结合主题导引业务办理,努力实现信息预填和材料证照免交。同时,研究探索与社会快递企业合作,丰富统一物流快递的功能。

  感谢你们对本市“一网通办”工作的关注,希望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