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6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孙兴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一网通办’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网通办”是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事关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全力推进,目前“一网通办”框架体系基本建成,成效初步显现。您的建议在充分肯定“一网通办”改革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从优化数据利用、应用电子票据、提升用户体验、扩大宣传效应四个方面为上海“一网通办”建言献策,具有指导作用。

  今年3月2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明确了47项重点工作任务;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工作。针对您的建议提出的四方面内容,本市已开展四项相关工作。

  一、推进数据共享开放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本市正在加快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打通国家、市、区三级共享通道。针对企业、群众办事中亟需的高频数据,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如对学历证书信息,市教委、市大数据中心已共同向教育部提交数据接口申请,待同意后将集成至“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办事过程中学历证书信息的调用和核验,免去办事人登录学信网查询的麻烦。为促进和规范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本市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拟于今年年内发布。

  二、探索电子票据应用

  根据财政部关于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要求和“一网通办”工作安排,目前,本市正在全力推进电子票据试点工作,选取3家单位近15项收费事项。通过电子票据应用,使用户免于前往线下办事窗口领取纸质的非税收费事项缴费凭证。同时,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为公众提供电子票据在线查看和下载打印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优化移动端服务能力

  “随申办”APP是“一网通办”移动端总入口,目前已实现办事预约的广覆盖,并推出电子“亮证”特色功能。今年以来,“随申办”APP不断优化功能,新增首页搜索、指纹登录、服务收藏订阅等功能。同时,将PC端广受好评的“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移植到移动端,提供智能问答、主题服务等,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四、加大改革宣传力度

  为扩大“一网通办”理念传播效果,本市安排制作了一系列“一网通办”主题公益广告和“手把手教你用‘一网通办’”系列动画教程,并将在不同平台载体投放,推动企业、群众更加理解“一网通办”理念,提升使用便捷性和体验感。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尽可能将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网通办”总门户。同时,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加大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速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的跨越。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