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8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董美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部门业务应用上云整体性推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电子政务云是本市重要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关系到本市“一网通办”的推进效果和质量。今年,本市将围绕整体上云工作目标,通过建设“三个体系”,全面构建与全市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相比适度超前的政务云服务管理体系,完善政务云信息安全,为“一网通办”与智慧政府建设提供基础保障。您的建议对推进相关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一、关于政务云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推进电子政务云与PaaS平台、大数据平台融合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云技术管理体系,优化政务云架构、网络、虚拟化等层面技术方案,简化政务云平台基础设施架构,系统评估平台上线以来的运行情况,完善云平台管理单位、行政机关使用单位、云服务商、云平台厂商等四方面主体的技术保障制度,提高平台稳定性。充分利用政务云平台的监测数据、安全数据、业务数据,为下一步提升政务云综合管理水平提供依据。

  二、关于政务云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组建专业化运营队伍,计划整合市大数据中心云平台管理人员、云服务商(中国电信、移动云赛)人员、厂商技术人员,分层分级建立包括政务云管理组(策略、标准、规范)、委办局业务组(业务接口、咨询、报障)、核心技术组(技术规划、变更、巡检)、安全技术组(应急、安全)、7×24服务组(重大时刻、紧急事件)在内的组织架构。二是制定《政务云运营管理规范》《政务云用户使用指南》《政务云实施运维规范》三个配套文件,对相关组员进行封闭式培训,提升政务云服务各应用单位的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上云工作流程,简化上云审批及报备手续,协调云服务商对上云扩容各个环节进行梳理,确保后台云资源的充足供应。四是进一步规划好政务云管理服务平台,体现服务中有管理、管理中有服务的理念。

  三、关于政务云安全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态势感知。对潜在风险和问题进行自动盘查、主动识别、态势分析、智能判断、预先报警。二是厘清责任边界。遵循“谁建设、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主体,确保应用体系与安全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三是推进数据安全应用。对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数据进行全方位应用,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实现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创新。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及电子政务云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