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毛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共享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既提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这对本市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工作很有作用。

  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办公厅大力支持下,上海牵头会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共同研究规划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在5月22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运行。目前,已实现三方面功能。

  一是依托国家平台,建立了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了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共享和调用,初步完成了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的制定。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协作机制,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功能性平台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应用,将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逐步推进到长三角地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是制定了“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方案,于今年3月底初步完成了平台的主体功能建设。该平台将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通道,各省数据资源平台为依托,实现长三角区域内数据的管理、共享、应用。

  三是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与全市“一网通办”平台对接,推动长三角地区信用合作,建成并运行“信用长三角”网站及联合奖惩系统,已归集三省一市175家环保严重失信企业名单、1万余条环保行政处罚信息和近7000家旅行社信用信息,为100多家商业银行提供绿色信贷服务。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提升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满意度。一是加大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力度,结合各省业务需求,优化平台功能;二是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力度,推动跨区域信用监管和信息应用;三是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长效运维保障机制,保障专栏、专窗、移动端APP“无感漫游”、数据共享交换质量;四是进一步拓展接入事项,推出第二批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五是推进长三角“12345”政务热线服务咨询和投诉一体化;六是扩大线下专窗接入范围,今年完成长三角城市群26城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

  感谢您对本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支持本市政务服务工作。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