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3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陈继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针对“一网通办”工作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以及2条具体建议,对本市加快推进和完善“一网通办”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已被采纳。近期,主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优化相关配套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对“一网通办”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以及关于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三个暂行管理办法,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既从顶层设计着眼,规定了市、区和乡镇街道各级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又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入手,规范了“一网通办”的技术和数据标准。

  二是积极推进数据共享,让企业和群众的体验度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了电子证照的归集和应用,加快推进约100类新增高频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目前已基本实现完成归集的高频证照线上、线下免交,推进实体证照免交、现场电子亮证应用。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应进尽进”原则,上半年起,各部门数据逐步向市民云全量归集。同时,打通各自壁垒,实现部门间和市、区两级的数据贯通。

  三是深化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改革。继续推进各区、各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大厅、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立跨部门综合窗口,形成以综合窗口为主、部门专业窗口为辅的综合服务模式,建立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政务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窗通办”事项限时办结。目前,已在浦东新区、徐汇区、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进行试点,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广。

  四是认真落实《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扩大告知承诺在行政审批、办理减免退税、财政资金扶持、相关证明手续以及行政确认等事项中的实施范围。今年,市相关部门对涉及低压非居用户电力接入项目的规划、掘路、绿化、占路等的5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五是依托大数据,努力实现精准精细、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和监管。依托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动态调整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扩展覆盖面,推行跨部门联合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整合及监管常态化。以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领域为重点,梳理确定各行业、领域、市场的分类监管事项,逐项制定分类监管实施细则。实施差别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改革的满意度。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及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