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7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陈亚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过推行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受理”的融合,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建立完善监管体系及协调机制等建议,对本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成效,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扎实有效地推进本市营商环境建设。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从对标改革、制度创新、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提出25项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聚焦重点、打通堵点、形成亮点,并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改革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下一步,本市将充分采纳您的有关建议,以优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以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更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保障,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好满足企业提出的实际需求,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全面调研、系统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把优化提升服务体验贯穿于改革始终,及时回应企业的诉求,不断提高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二是着力加强精准服务。年内大力开展“双减半”,缩短审批时间,推进100个业务流程再造事项落地,建立“一网通办”总门户网上预约机制,加快推进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通过变革与再造,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优化制度供给。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各要素内容,提升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批事项“零差别受理”。

  三是深化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改革。继续推进各区、各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大厅、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立跨部门综合窗口,形成以综合窗口为主、部门专业窗口为辅的综合服务模式,建立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政务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窗通办”事项限时办结。目前,本市已在浦东新区、徐汇区、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进行试点,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广。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估考核机制。已印发《2019年“一网通办”评估工作方案》,通过七大类112项指标,对市级机关和各区政府开展“一网通办”工作评估考核。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进一步提升政策宣传实效。加强“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的建设,开展一系列专题报道。会同“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进一步探索人工客服多渠道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主动、及时、精准的服务体验。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及营商环境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