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8-06-14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解决采纳

郭康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数据管理的顶层设计,改善上海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本市十分重视政府数据管理与营商环境建设,将政府数据管理作为推进智慧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各部门电子政务建设起步较早,信息化程度较高,但信息壁垒、数据孤岛、证明材料过多等问题的确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群众办事造成了不便。近年来,本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

  1.统一思想,明确总体任务目标。2017年1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全面梳理短板,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市长应勇在部署工作时指出,着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做到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市通办”、政府政务信息“全域共享”。根据大会精神,本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府业务流程,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开展大调研,制定工作方案。2017年第四季度,本市各层面密集赴外省市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工作经验,并引入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方面力量,提出了上海政务“一网通办”的目标。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该方案还确定了包括组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在内的22项具体任务。

  3.组建专业机构,实现数据有效管理。今年4月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揭牌。市大数据中心将通过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在内的各类服务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使分散、孤立的数据成为汇集综合的数据,使管理的数据成为应用的数据。为此,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并制定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以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4.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本市大力开展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了市、区、街镇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网上办事量累计已达1300万件。本市已初步建成电子证照库,正处在试点运行阶段;电子证照库已汇集企业营业执照、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二十多种共计二百余万张电子证照,《上海市电子证照管理办法》已拟订,将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1.开展本市不动产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通过跨部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将当前大部分需要分别跑交易、税务、登记3个部门,去业务受理大厅3次,调整为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统一时限。目前,本市已实现申请人赴一次现场,核定身份、提交材料,窗口一次受理后即可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全部申请手续。同时,缩短办理时限,并借鉴国外为重大财产处置事项设置犹豫期的做法,兼顾办事方便和合理需求,将各类登记的办理时限统一调整为当日和5个工作日办结两种类型。

  2.推进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计划至2018年底,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全市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时间实现“工业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小型项目”不超过35个工作日,“其他社会投资项目”不超过48个工作日的目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3.提升开办企业效率,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本市正大力推进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共享渠道,满足各部门对自然人和企业身份核验、采集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公章备案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税务购票信息等数据需求,实现企业设立营业执照3天办结、公安公章备案1天办结、税务购票1天办结,3个流程环节合计5天办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关于加强数据管理顶层设计的建议,结合“一网通办”任务,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数据立法。围绕国家新要求、群众和企业新需求、技术发展新业态,结合实际,形成电子政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文件、电子档案在政务活动中的法律效力。针对数据的产生、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利用、展示的全生命周期,建立管理规范,为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行提供法制保障。

  2.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完善已有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信息资源,将孤立的部门信息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清理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信息系统,支撑提供跨部门的综合性、一体化服务。

  3.建设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现有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为基础,建设对接国家平台,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数据存储、交换、共享、使用、开放的核心枢纽。推动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等的重点数据接入平台,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和应用。积极与第三方专业力量合作,深化数据挖掘和综合利用,更好地发挥大数据辅助决策作用。

  4.共建、共用基础数据资源。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2018年实现政府部门签发的各类证件、执(牌)照、批文、鉴定报告、证明材料等统一编目管理和规范采集入库;2019年向社会领域全面拓展,逐步实现政府类证照、社会类证明全方位互认共享。充实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内容,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基于三大基础数据库、电子证照等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社会民生等领域应用。

  5.健全以应用为导向的数据按需共享机制。围绕群众和企业重点关注或影响面广的事项,以剪环节、简材料、减时限为目标,深入分析事项办理中需要共享的跨部门数据资源,形成事项按需共享数据清单,并进一步统一数据标准、完善数据接口,推动部门间特定数据资源共享,基本实现能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不需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不需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需提交。

  6.依托“一网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优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涉及多部门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到年底实现市、区两级涉企审批事项90%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推进100项量大面广事项主题式服务,依托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推动网上跨部门审批,力争在缩短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上取得重大突破。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2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