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8-06-14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解决采纳

诸春梅、陈欢燕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应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破市级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

  近年来,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本市在加强实有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三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打破“信息孤岛”,实施全市一张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支撑作用和应用效能,推动政府部门在流程再造、部门协同、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一是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各部门在不断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的同时,依据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开发和完善审批业务系统,通过业务系统开展标准化、格式化审批,通过互联网提供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在线查阅,让办事对象“一看就懂、一查就明”。二是深化业务协同应用。初步实现城乡建设和管理领域基于GIS的跨部门共享交换,实现交通、环保、水务、绿化市容、安全生产监管等城市管理专业条线资源汇聚与协同应用,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三是推动事项办理向网上延伸。推进市、区、街镇三级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效联动,实现审批事项100%上网,服务事项逐步向网上汇集,通过网络设置预审系统,接受登记申请人提交的电子申请材料并进行事先审查,优化简化收件、受理等环节,不断提升网上办理能力。

  二、关于加快制定法规政策等规范性文件

  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办公厅正在研究起草的“数据共享与电子政务”的规章,将成为本市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本市还将出台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明确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活动中的法律效力。

  三、关于加快电子证照库等的开发应用

  今年2月,已基本完成电子证照库系统搭建,基本完成系统主体功能建设。同时,明确了一批电子证照建设试点单位,在试点领域实现了部分证照电子化。目前,2个区、6个部门共计22类218万余张电子证照已入库,年内将全面实现政府部门签发的各类证件、执(牌)照、批文、鉴定报告、证明材料等统一编目管理和规范采集入库。此外,市政府办公厅还形成了《上海市电子证照管理办法》(初稿),制定了《上海市电子证照库建设技术标准V1.0》、《电子证照库目录编码规则》等标准规范,为后续电子证照库的全面推进与证照跨领域互认打下基础。

  四、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智慧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已进入“一网通办”的全新阶段。该方案明确:在2018年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对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逐步实现网上办理事项全覆盖,实现全市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建设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政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根据方案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组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使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在内的各类服务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分散、孤立的数据成为汇集综合的数据,管理的数据成为应用的数据,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市政府办公厅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五、关于下一步工作

  本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将做好以下工作:

  1.抓紧研究提出相关规章与规范性文件的草案,明确本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管理体制、各部门共享数据的机制与规则等。

  2.按照国家关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部门业务专网向市公务网或政务外网迁移整合,为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3.建设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现有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建设对接国家、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数据存储、交换、共享、使用、开放的核心枢纽。推动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等的重点数据接入平台,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和应用。

  4.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深化智能审批、智能化监管、智能化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便企利民,提高“一网通办”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感谢你们对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