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48号提案的答复 2018-06-14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48号提案的答复

解决或采纳

王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搜索引擎中已失效政府信息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和规章的颁布,我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的法律体系正在逐渐完善,对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的规范要求也越来越明确。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政府部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履行政府职责的重要平台。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下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等,从国家层面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和发展提出了规范性、标准化要求。

  近年来,本市按照国家要求,在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众从公共搜索引擎中检索到的政府信息部分来自于非官方网站,其准确性无法保证,而政府网站提供的信息往往没有展现在检索结果的前列。二是对于公共搜索引擎的失效及错误信息,存在着投诉渠道单一、网络举报者要求删除及更正比较困难等问题。三是部分基层政府网站存在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建而不管、管不到位等现象仍有发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检查,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失效和错误政府信息的清理。

  一、规范本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府网站提供的内容权威、准确。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本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主动“亮明身份”,方便公众识别判断。政府网站首页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网站标识码等重要信息;规范域名使用,政府网站使用.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政府网站改版后,旧版网站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从互联网上撤下,避免出现陈旧信息、失效信息被公众从搜索引擎中再次获取。

  二是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可见性。根据公共搜索引擎、百科知识类网站的搜索规则优化政府网站页面模版编写代码,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被搜索引擎获取的数量和显示排名,提升网站影响力。

  三是强化政府网站普查抽查。按照政府网站“属地管理、主管主办”的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室是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对本市政府网站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绩效评估。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季度普查抽查,加强问题整改。各区、各部门办公室负责对本部门下属各类政府网站进行指导和季度抽查,每季度抽查比例不低于30%。对抽查不合格网站责令整改,加强复核并作为重点关注网站自动纳入下季度检查范围。通过普查长效机制,形成本市政府网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防止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回潮。

  此外,推进政府网站集约整合。按照“一区一网站,一部门一网站”的目标,全面推进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二、做好与第三方搜索引擎企业联系沟通,加强社会监督,及时清理失效和错误政务信息。

  一是做好与搜索引擎企业信息互通。市网信办是本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负责对本市属地内的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然而,按照互联网属地管理的原则,目前,国内主要的搜索引擎如百度、360搜索、必应、搜狗均为北京属地的网站,上海属地没有搜索引擎网站。市网信办将在国家网信办的总体协调支持下,与上述国内主要搜索引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对接,努力在信息互通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网上政务失效及错误信息的管控和清理。目前,本市已经启动第一次公共搜索引擎中过时、失效的政府信息的检查核对工作,主要针对政府部门地址、电话等信息开展核查,共收集1000多项政府信息,涉及68个政府部门,将交由市网信办协调相关企业进行清理。接下来,我们将会同市网信办定期开展政务信息检查清理工作。

  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加强监督举报。我们将配合市网信办加强举报协调和社会监督工作,通过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沟通汇报,积极推动搜索引擎企业逐步完善投诉受理中心,建立高效的投诉反馈渠道和工作机制,及时处置政务失效信息及错误内容,为维护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做出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网站建设等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