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8-06-21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解决采纳

毛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级,持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今年3月23日,市委书记李强召开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3月3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实现上海政务“一网通办”的目标。“一”是一个总门户,服务事项一口进出;“网”是线上线下同步,服务事项全覆盖;“通”是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单窗通办;“办”是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本市将整合现有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进行再造,以统一服务前台改革倒逼后台办理流程整合优化。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困扰基层公众的办事难、冤枉路、资料重复提交等现象依然大量存在,政府的‘供给端’和群众的‘需求端’仍然不平衡”现象,本市正根据《工作方案》,推进以下工作:

  一、建设一网受理、整体服务的一张网,按照“统一认证、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统一监督”等要求,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规范整合各级政府部门便民服务公众号和移动端APP,依托“市民云”,实现统一入口、统一应用管理、统一服务监测,推动实现移动端便民服务一次认证、全市通行。

  二、围绕群众和企业重点关注或影响面广的事项,以减少环节、简化材料、缩短时间为目标,深入分析事项办理中需要共享的跨部门数据资源,形成事项按需共享数据清单,推动部门间特定数据资源共享,基本实现能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不需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不需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需提交。

  三、结合实际,形成电子政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文件、电子档案在政务活动中的法律效力,建立相应管理规范。同时,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2018年,实现政府部门签发的各类证件、执(牌)照、批文、鉴定报告、证明材料等统一编目管理和规范采集入库;2019年,向社会领域全面拓展,逐步实现政府类证照、社会类证明全方位互认共享,切实避免企业和个人办事重复多次提交证照的情况。

  感谢您对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