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8-06-2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解决采纳

马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人大监督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政府实事项目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的重要载体,是本市“补短板、惠民生、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为使这项传统工作更好惠及百姓,一方面对政府实事项目开展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职权范围;另一方面,政府要更加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此,我们将在市政府实事项目工作中采纳您的建议,考虑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在实事项目征集遴选阶段,扩大人大代表参与广度、增加人大代表参与深度。目前,市政府实事项目在立项酝酿阶段主要通过到基层座谈(参加者包括市和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基层工作者等)、网络征集(“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海发布”微博和微信公众号、“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问卷调查(由市社会工作党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市民期盼度调查)等方式,听取和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今年下半年,我们在酝酿确定2019年实事项目时,将进一步完善遴选工作机制,扩大人大代表参与项目遴选的深度和广度,使得市政府实事项目与市民迫切需求更加“合拍”。如项目征集座谈会中,邀请人大代表人数将明显增加。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还将共同研究进一步扩大人大代表参与实事项目征集的其他方式。

  二、在实事项目推进阶段,通过专题调研和实地检查方式,加强人大对实事项目的过程监督。目前,对实事项目的协调推进和过程监督,主要有市政府办公厅、市重大办的定期例会制度,市重大办牵头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机制等。今年,我们将推动实事项目的责任部门和单位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地接受人大监督。根据您建议中提到的“主动提项目”的要求,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协商形成初步意见,准备邀请人大代表到一线实地察看部分项目的推进情况,届时将邀请您一同参与。

  三、积极推动各牵头部门加大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形成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的机制。目前,实事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由各责任单位按照本部门、本系统的有关规定公开,另一方面由市重大办定期汇总所有项目进展情况,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为加强实事项目公开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我们将与各项目责任单位共同研究,按照您建议中所提出的“坦诚亮问题”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

  此外,在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有关同志上门与您沟通以及在随后的联系中,您提出结合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包括实事项目在内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审计监督的建议。经研究认为,这一建议紧跟时代新技术潮流、具有前瞻性,我们将以适当方式,向相关部门或市领导提出这一建议,供决策参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及人大工作的关心,并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