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39号提案的答复 2018-06-11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刘毛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和应对严寒冰雪天气下的特大型城市运行安全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本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预防和应对严寒冰雪天气下的特大型城市运行安全很有帮助,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在今年年初的暴雪应对中也有良好实践。今年1月25日,本市出现了近10年来最强的一次降雪,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1月23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帮困解难、扫雪除冰、交通组织、水电煤供应、安全生产监管、在建工地管理、市场供应、流浪人员救助、医疗救护、安全提示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和部门职责,交通、公安、武警、市容绿化、房地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彻夜应对。市预警发布中心联合电视、广播广泛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和滚动播出市民防御提示,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开展暴雪专题服务,并首次开展网络直播天气。“上海发布”“上海应急”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天气信息。总体上,此次降雪,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相关单位措施到位,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交通秩序总体良好,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事件。

  针对您的建议,我办会同市气象局、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市商务委、市住建委、申通集团等单位认真进行了研究和办理。

  一、关于每2小时发布和更新安全注意事项

  市民的安全意识、自觉防范,对减轻灾害影响、减少灾害损失最为有效。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灾害监测。重点是针对城市快速路、高速路对雾、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的敏感性,加强道路交通气象监测,及时告知恶劣天气影响下的风险路段。二是加强发布能力建设,强化快速发布、精准发布能力,并推进与公众互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积极营造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地铁24小时监控轨道安全和应对大客流

  雨雪冰冻对轨交运行具有一定影响,同时,恶劣天气下,部分民众将舍弃地面交通而转乘轨道交通,将形成大客流。下一步,轨交运营单位将:一是加强设备保障。增加巡检频次;强化关键时段、重点部位的值守力量,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二是建立应急机制。根据气象信息启动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轨道交通应对大客流“四长联动”(轨交站长、警长、属地街镇长、派出所长)机制,做好车站内及车站出入口周边区域的协同保障。三是加强媒体宣传。重点对运营调整、服务举措及突发情况进行宣传告知,使乘客了解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乘坐地铁的注意事项。

  三、关于水、电、煤等生命线安全保障

  针对雨雪冰冻对水、电、煤等的影响,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预测分析。制定好用电、用气计划。二是加强事前防范。在雨雪冰冻来临前,对关键设备实行定人、定时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组织人员深入社区,联手街镇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用气等宣传和安全检查,提高用户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在雨雪冰冻天气时,做好人员安排,确保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同时组织检修、应急人员加强值守,一旦出现故障,抢修队伍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

  四、关于蔬菜、水果等主副市场供应

  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对蔬菜、水果等运输、储存、供应的影响,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对蔬菜等生产、批发、零售等环节供应数量和价格信息的监测力度,及时发布全面、客观、准确的市场供求信息。二是鼓励菜市场、超市等零售终端与蔬菜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直接对接,增加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直采量。三是加强与市外蔬菜基地的对接,夯实货源基础。四是通过市场周转性储藏和基地储藏等手段增加蔬菜应急储备规模,并根据气候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增品种,确保有效供给。

  五、关于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和卫生医疗救护

  为预防和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跌倒摔伤事故,下一步相关部门:一是加强降雪天气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减少出行,加强雪天行车、生产安全、以及防滑、防危棚简屋、树木倒塌等知识宣传。二是加强卫生医疗救援准备,调整并充实应急处置队伍,充实一线急救力量,做好充分的医疗准备,应对摔伤以及和低温湿冷有关病例增多的情况。

  六、关于网络信息宣传报道

  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社会关注度高,同时,暴雪等极端灾害性天气,也容易出现各类突发情况,并形成热点。为此,本市网信管理、新闻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策划,协调本市主要网络媒体做好对预防和应对严寒冰雪天气下超大型城市运行安全的宣传和引导。二是做好网上网下联动,采用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市民加强对严寒天气下城市运行安全的认识和了解,切实做好宣传工作。

  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