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号、12号代表议案的有关情况 2018-08-20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一、关于制定《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第10号)

  近年来,随着本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不断扩张,居民住宅小区火灾事故的发生频率仍然较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消防法治建设。为此,2017年市政府制定了《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将其中的部分内容纳入《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

  《管理办法》总结固化了既有经验做法,在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职责、规范管理行为、厘清责任要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实施以来,市公安局等部门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夏季消防检查、冬季火灾防控及重大安保活动等,依法依规从严加强住宅物业消防管理,落实住宅物业公共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重点整治住宅物业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动态隐患。同时,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市公安局等部门将结合消防工作实际,继续认真抓好《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持续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力整治火灾隐患顽症、创新完善消防治理模式,全力维护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同时,密切跟踪消防体制机制改革进程和国家相关立法修订情况,适时研究提出将《管理办法》由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建议。

  二、关于制定《上海市警务辅助人员暂行条例》的议案(第12号)

  警务辅助人员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辅助力量,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本市于2017年印发《上海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对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总体要求、管理体制、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作了明确。

  目前,市公安局等部门按照“控制辅警总量、统一管理员额、提高准入门槛、全面规范管理”的原则,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认真抓好相关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稳步推进警务辅助人员额度申报、人员招聘、薪酬保障等工作。同时,已配套制定警务辅助人员额度申报、人员招聘、保密管理、违纪违规处理、教育培训、表彰奖励、薪酬管理等制度规范,着力加强警务辅助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下一步,市公安局等部门将进一步抓好相关管理办法的落地执行,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研究,重点就警务辅助人员法律地位、职责权限等开展调研,适时研究提出将管理办法由规范性文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建议,进一步提升本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