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号、28号、23号代表议案的有关情况 2018-08-20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六、关于提请市人大加强完善“医养结合”新模式下社区服务工作监督的议案(第19号),关于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本市条例执法检查的议案(第28号)

  近年来,市民政局等部门对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本市条例的各项规定、对照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聚焦养老服务创新突破,努力推动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一是扩大服务供给。在增加养老床位的同时,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机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老吾老计划”“老伙伴计划”“适老性改造”“银龄宝典”等家庭养老增能项目,推出社区“养老顾问”,打通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医养结合。落实全面推进本市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养老设施与社区医疗机构整合设置,实现社区托养机构与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全覆盖,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目前,每年培训从业人员逾万人。三是注重综合施策。在规范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优化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完善政策制度设计。全面推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增强养老照护支付能力。全面实施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机制,确保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与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加强养老工作信息化建设,开通上海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四是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优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宜居社区试点,推进老年人身边文教体娱设施场馆建设。

  下一步,市民政局等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本市有关条例规定,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执法检查等工作,全面推动新时代上海老龄工作新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七、关于制定《上海市促进公共安全数据应用条例》的议案(第23号)

  公共安全数据在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在数据采集权限、获取数据的范围和方式、公民隐私权保护等方面,尚存在一定的制度空白,需要加强法治保障。

  市公安局等部门十分重视公共安全数据管理应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智慧公安建设,制定了相关内部工作规定,为严格规范公共安全数据应用管理,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市公安局等部门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跟踪梳理相关规范的后续实施情况,认真推动研究提出公共安全数据管理应用地方性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重点内容等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