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4号、29号、32号、38号代表议案的有关情况 2018-08-20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一、关于加快修订《上海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条例》的议案(第2号)

  加强地下空间规划和管理,对于促进城市空间资源有序利用、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十分重要。市政府十分重视地下空间管理工作,已连续两年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范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部门认真落实相关政策规定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市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落实各区地下空间管理属地化责任,强化部门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检查等。今年上半年,已对全市16个区的区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约150个地下工程进行实地抽查,下发监督检查告知单16份。同时,积极推进本市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以城市地上、地下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三维空间信息融合为重点,探索构建地下空间信息长效联动更新机制。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继续依托市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平台,切实加强地下空间管理,加快推进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同时,结合大调研等,及时掌握地下空间管理使用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能力奠定基础。

  二、关于建议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议案(第4号)、关于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议案(第29号)、关于加快推进“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的议案(第32号)

  推进垃圾分类立法,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加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今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被列为正式立法项目。

  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与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等密切协同,联合组建立法工作组,经多次专题研讨,确定了相关条例的立法思路、体例结构、重点内容以及目标节点,并形成了条例草案初稿。在此基础上,结合大调研,广泛征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作业服务单位、第三方公益组织等的意见。同时,学习借鉴外省市立法经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再次征求各方建议,进一步研究条例草案中有关分类投放、全程分类相关监督制约机制等内容。现已初步研究形成条例草案的送审稿。

  下一步,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将继续积极配合做好条例草案的制定工作,为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关于制定无人驾驶条例的议案(第38号)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蓬勃发展,加强相关领域立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十分重视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一是强化智能网联汽车顶层政策设计。推动发布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领航工程,加快建立相关产业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支持核心产业基地的建设。二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国际一流水平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知名设计研发机构、互联网优势企业等落地发展,发挥集聚效应,加快推进产业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已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及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展示发布与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三是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工作。于今年初制订出台《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为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工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发测试向示范应用和商业化推广的转变。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总体情况较好,测试安全可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设,梳理实践经验,加强探索创新,密切跟踪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积极研究做好地方性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为适时推进相关法规的制定打好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