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8号代表议案的有关情况 2018-10-26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第7号:关于抓紧制定《上海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设置法规》缩距投递“最后一公里”的议案

  第8号:关于制定《上海市湿地保护条例》的议案

  办理情况

  一、关于抓紧制定《上海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设置法规》缩距投递“最后一公里”的议案(第7号)

  近年来,网络消费已成为市民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为更有效地处理好快递行业寄件和投递不方便等问题,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认真贯彻相关行政法规及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本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将快递末端工作纳入《2018年电子商务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积极开展快递末端网点“1+1+N”标准体系相关课题的项目储备和研究。同时,不断创新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机制,在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政务中心、产业园区等业务量大、人员密集的区域,采取错时收件、集中收件、代派送等方式,着力破解快递收件难、交通压力大、配送秩序差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推动设置智能快递柜、配送服务点,合作共建末端门店、快递超市等模式,促进快递末端配送能力提升。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将继续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地见效,多措并举促进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改善快递寄递条件,注重加强工作过程梳理总结,探索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切实提升快递业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关于制定《上海市湿地保护条例》的议案(第8号)

  加强对本市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既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需要,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的需要。今年以来,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继续深入推进湿地保护工作,研究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拟订《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联席会议实施方案(草稿)》,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形成湿地保护修复合力。同时,积极开展本市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和名录制定专项研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本市重要湿地认定标准草稿、湿地名录管理办法草稿及第一批重要湿地建议名录等文件,并对本市湿地资源进行梳理,明确限制性管控要求,实现湿地分级管理。此外,积极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将湿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范围,逐步研究完善健全本市湿地生态补偿制度。

  下一步,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将继续深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结合湿地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本市湿地保护制度设计,抓紧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研究和协调,为促进相关立法条件的成熟创造条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