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26号代表议案的有关情况 2018-10-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第13号:关于《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的重点——从“数据可见”入手,培养居民自治意识的议案

  第26号:关于提请市人大开展全市固废处理处置工作专项监督的议案

  办理情况

  一、关于《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的重点——从“数据可见”入手,培养居民自治意识的议案(第13号)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在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保障功能。今年,《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修改已被列为正式立法项目。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部门在工作实践和相关规定修正案草案的起草过程中,都十分注重研究吸纳代表建议,积极探索将实践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吸收、固化下来,进一步研究加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监管力度;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提升物业管理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初步建成物业管理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不断探索强化信息公开,促进业主自治意识的提升。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部门将继续主动接受市人大监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稳步推动物业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引导更多业主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共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六、关于提请市人大开展全市固废处理处置工作专项监督的议案(第26号)

  科学处置固体废弃物,是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分重要的一环。本市高度重视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从实际出发,明确生活垃圾等固废处置设施的布局规划,推动保障固体废弃物日常处置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固体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按照“统筹功能、合理布局、节约土地”的原则,加强统筹、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各类垃圾处理设施的总体布局,不断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加快建设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等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湿垃圾等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规划。研究提升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有序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向产业集中区集聚,推进产业能级提升和技术创新。加快开展危险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提升本市危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

  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继续积极接受市人大监督,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固体废弃物综合管理的政策机制,研究优化处置设施布局落地,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稳步提升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