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字号:

2019年7月25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第十五批生态环境问题67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区、部门进行处理。截至8月5日,第十五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15批  2019年8月5日更新)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SH201907250030

青浦区盈浦街道盈中小区1号楼东侧一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混入生活垃圾及粪便,环境脏乱;垃圾运输车辆作业时产生扬尘、噪声扰民。投诉人要求尽快搬离该临时堆放点。

青浦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从2011年至今,盈中小区1号楼东侧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位作为盈中辖区唯一的一个建筑垃圾堆放点。 经现场核查,盈中小区1号楼东侧一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没有按照要求袋装化,垃圾分类标识牌缺失,但没有混入生活垃圾及粪便,物业清理力度有待提高。清运单位清运使用的是抓斗车,清运建筑垃圾时会产生一些扬尘和噪声。

部分属实

盈浦街道督促小区物业加强管理,堆放点垃圾日产日清,建筑垃圾实现袋装化,清运时采用撒水降尘措施;注重装卸设备保养,减少机器噪音。已及时补上垃圾分类标识牌,持续加强社区宣传,增强居民参与垃圾管理参与度,营造和谐社区。

2

D2SH201907250028

嘉定区真新街道双河路6街坊与7街坊之间的4000平米绿化遭到破坏,改建为停车位,大量树木被砍伐。

嘉定区

其他污染

726日下午,真新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绿化市容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真新街道六、七街坊两个小区均是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2015年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确有将部分居住绿地改成停车位现象。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绿化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底两个小区绿化减少面积为999平方米(其中双河路六街坊减少320平方米,双河路七街坊减少679平方米)。

经调查了解,双河路七街坊在综合改造过程中,绿化调整前进行过业主征询,超过2/3业主同意实施改造。

双河路六街坊在综合改造调整绿化布局前,因前后届业委会交接真空,新业委考虑到大多数居民拓宽道路呼声强烈,未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就匆忙实施拓宽改造,造成个别居民不满,多次上访至今。双河路六街坊业委鉴于现状已成,向全体业主进行了重新意见征询,770户居民参加投票,多数业主支持改造,不同意恢复原状(同意率达到85.97%)。在此期间,双河路六街坊通过大量补种小区绿化(大量补种中小乔木、灌木),新增移动绿化花架26只(规格:120*60*60CM)等措施补充小区绿化面积。

部分属实

1、区绿容局、区城管执法局要求双河路六街坊业委会、物业公司恢复原有绿化布局或者继续在小区内通过补植立体绿化等措施,达到小区绿化平衡。

2、真新街道将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进一步恢复原有绿化或补充绿化面积。会同房管有关部门,加强对业委会的政策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业委会及物业公司管理水平。

3

D2SH201907250029

青村镇罗神路495号一家服装厂,大门南侧2层、北侧2层出租用于服装印刷,无环评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油墨清洗废水直排污水管道。

奉贤区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要求青村镇、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罗神路4952层有3家企业,分别为上海允昊服装厂、上海鹰俊服饰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盛宝阁家具维修部。上海允昊服装厂已拆除生产设备,正在搬离;上海鹰俊服饰有限公司从事服装加工,主要工艺为裁剪和缝纫,已办理环评备案登记,有排水许可证,无印刷油墨等废水,有一处雨污混接点;上海奉贤区盛宝阁家具维修部为红木家具展示厅和仓库,无生产迹象,无印刷油墨等废水。

部分属实

1、区水务局已对上海鹰俊服饰有限公司开具整改告知书,要求该公司完成混接点位整改,727日复查已完成整改;

2、青村镇已督促上海允昊服装厂做好搬离工作,确保符合“两断三清”要求;

3、区相关部门将继续会同青村镇加强对该点位的监管。

4

D2SH201907250026

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保利西郊锦庐小区,车库内的建筑垃圾堆场,半年多未清理,且混入生活垃圾,异味扰民,地面有积水。

青浦区

大气

1、经核实,西郊锦庐小区自20181217日起至20193月份滚动交付,共1026户,目前有550户业主在集中装修,建筑垃圾日均产出量较大,自717日至25日,镇建筑垃圾第三方清运单位每天清运1520车,共清运处置约800吨。因小区为人车分流小区,清运车辆无法在小区地面行驶,且因限高不能进入地下车库,所以锦庐小区建筑垃圾由小区业主家运到地下车库,再由物业短驳车运到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清运。

2、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异味扰民问题,由于该小区处于装修集中期,装修工人确实存在乱扔垃圾的现象。

3、地面积水问题,该小区地下车库较为潮湿的原因为前段时间黄梅天气,地面存在返潮现象,经现场巡查,地下车库无明显积水。

部分属实

1、佳煌居委已督促物业进一步做好业主的解释工作,并再次给全体业主下发告知书,要求业主把装修垃圾集中堆放到小区地面临时堆放点。目前物业正在抓紧短驳剩余37户堆放在地下车库的装修垃圾,镇第三方清运单位正加大清运频次,预计10天内清理完毕。

2、针对装修工人存在乱扔生活垃圾的现象。佳煌居委已督促物业加大地下车库巡逻频次,及时清理混投垃圾。并下发告知书,告知业主督促装修工人遵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投放到小区内生活垃圾投放点。经现场巡查,混投的生活垃圾已清理完毕。

5

D2SH201907250024

嘉定区安亭镇黄沈村南宅生产队东北角,原生活垃圾堆场于08年左右停止堆放,但垃圾未被全部清运。目前土壤下仍填埋45米深约数十万吨的垃圾,且上方已种植绿化,散发异味,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周边的土壤和水环境,且附近村民家中井水及黄茅浦河道水体颜色雨天过后会变红。

嘉定区

土壤,

726日,安亭镇、区绿化市容局前往现场查看,经查:

1、安亭镇黄沈村在八十年代期间接收了一批由上海市中心城区运来的生活垃圾,堆放在黄沈村计家桥生产队,堆放面积在11亩左右,高4米左右,估算体积约28000立方米。当时的生活垃圾是作为农田肥料用的,后来农田不再使用生活垃圾作为肥料后就一直堆放在计家桥生产队。2009年底,上海天林房地产开发发展有限公司拟租用黄沈村计家桥生产队的11.23亩土地及周边南宅生产队的58.03亩(总共69.26亩)耕地进行种植果树及绿化苗木,黄沈村村委征询了村民意见后同意出租此块土地给上海天林房地产开发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在2009年底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书,协议期从201031日至2015228日,后又续订了土地租用协议书,从201631日至2021228日。上海天林房地产开发发展有限公司租用土地后,将原来堆放在计家桥生产队11亩土地上的生活垃圾分散填埋到了其租用的69.26亩土地下,在其土地上种植果树和树苗,取名“天林果园”。

2、现场未发现有异味,而信访人所反映的“严重影响周边土壤和水环境”的情况现场无法判断,需作进一步环境调查与评估。

3、“天林果园”旁的河道为西北宅村河,是黄茅浦的支流,长度约670米。由于是断头河,气温升高,局部河段水体发绿,河面漂浮落叶,无河水发红现象。附近村民家中井水也无发红现象。

4、天林果园(济农嘉园)地块被列入上海市大棚房另案处理中必须拆除复垦的地块,黄沈村村民代表大会于2019725日进行违章拆除表决,参会村民代表一致同意拆除该地块中的违章建筑。

部分属实

1、安亭镇将开展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土壤是否受污染,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落实下一步整改措施。

2、安亭镇将加强对辖区内历史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工作,一旦发现环境污染隐患,立即予以清理和整治。

3、安亭镇已安排养护公司立即打捞落叶,加强河道保洁养护;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预计10天内完成。

4、安亭镇已拆除天林果园中的违章建筑。

6

D2SH201907250022

奉贤区奉城镇奉德苑西区东门,老地方烧烤等23家烧烤店,营业至凌晨,油烟管道朝向小区排放,油烟扰民。

奉贤区

大气

接件后,我区立即要求奉城镇、区市场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

1、奉德苑西区东门现有4家餐饮店,分别为:上海奉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言子餐饮有限公司、上海缘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奉贤区军丽饭店,前3家主营中餐,最后1家主营烧烤,均已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环保备案登记,现场检查时,除上海市奉贤区军丽饭店(老地方烧烤)尚在营业,其余3家均已关门歇业;

24家餐饮单位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

3、未发现超范围经营和超出门窗经营情况;

4、无采样孔、监测平台。

部分属实

针对该点位油烟扰民的问题,我区已采取如下措施:

1、奉城镇城管中队加强对该点位的日常巡查和监管,严禁超出门窗经营;

2、奉城镇加强对该点位的日常管理,督促上述餐饮店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运行正常、达标排放;

3、待各餐饮单位监测平台安装完成后,由区环境监测站对其油烟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超标,执法部门将严肃查处。

7

X2SH201907250039

上海天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各项手续齐全,却被浦东新区高行镇政府借环保整治的名义,以未批先建、久拖不验为由列入停业整顿、不予生产企业名单。导致该企业至今未恢复生产,损失惨重。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727日,高行镇环保分管领导组织镇规建办、城管中队、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共9人到现场核实,经现场核实该企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该企业位于浦东新区高行镇行南路555号,是属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环保违法违规企业,该企业于2016年年底进行重组,转变了生产经营方向,停止了服装生产加工等生产经营活动,并从事洗衣服务,未办理过任何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试运行、环保竣工验收等手续,根据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关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浦环保市容[2017]72号)的要求,属于环保未批先建项目,于20173月被列入浦东新区环保违法违规“两违”企业。经约谈、教育后自行停止生产经营活动。

20176月,该企业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变更经营范围,增加了洗衣服务。20181121日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号:201831011500007605

不属实

企业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法合规,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在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前,应当先取得相关许可,并且应当完全符合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等各项标准和要求,在生产经活动中产生的污染物必须符合环保相关的存储和排放等要求。

鉴于该企业在2016年年底至20181120日期间未取得合法有效的环保手续,故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责令其整改并停止违法行为。若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环保设施设备完善、排放达标,高行镇将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对其生产经营活动依法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8

X2SH201907250035

闵行区浦锦街道塘口村六组附近的拉法基石膏板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

闵行区

大气

经闵行区生态环境局调查核实,所反映的塘口村六组附近的拉法基石膏板厂现为优时吉博罗石膏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位于陈行公路4199号,主要从事石膏制品的生产。煅烧工艺产生粉尘经布袋除尘设施收集后高空排放,烘干工艺产生废气经布袋除尘加湿式法处理后高空排放。经监测,煅烧及烘干废气中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下一步,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浦锦街道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巡查监管及执法监测,督促其加强环保日常管理,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9

D2SH201907250019

杨浦区本溪路145号,小优优烧烤店,产生油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杨浦区

大气

本溪路145号小优优烧烤店持有效证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定为餐饮服务,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安装有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签发认证证书的静电式食品油烟净化设备。该店实际经营者于20187月开始在此处经营烧烤,其在经营活动中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净化后的气体通过管道排向本溪路。

经认定该户超营业范围经营,检查中发现该店卫生状况较差,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且有烧烤油烟扰民等问题。

属实

1、区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该店立即停止经营活动,按要求进行整改,待整改合格后方可营业。目前该户已停止经营行为。

2、四平路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对此点位的餐饮单位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告知守法合规经营,同时对该单位实行重点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做好隐患排查。

10

D2SH201907250018

嘉定区安亭镇泰丰路355号,上海天成环保有限公司,散发类似焚烧后产生的化学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嘉定区

大气

区生态环境局、安亭镇人民政府于2019726日至现场检查,该公司位于安亭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园区泰丰路355号(位于104工业园区内),四周均为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废乳化液(危废类别:HW09)的物化处理及废空桶(危废类别:HW49)的收集、综合利用,已办理了环评审批及竣工验收手续。该公司共有三个生产车间,废乳化液车间、废空桶清洗车间及废空桶开片、碱液浸泡生产车间,均配套了环保处理设施。该公司原用于表面处理废液处理的车间于201812月停止接收处置相关危险废物,于20191月对处置设施全部清污完毕,管线已拆除,主体设施保留,现处于空置状态,已向区生态环境局报备。

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废空桶清洗车间未生产,配套处理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废乳化液处理车间生产中,处理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废空桶开片、碱液浸泡生产车间中开片工艺处于停产状态,碱液浸泡工艺生产中,配套的处理设施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现场未见焚烧相关生产工艺,检查时为西北风,站下风向偶有微弱香精味。区生态环境局当日对上海天成环保有限公司厂区边界进行臭气监测。

不属实

1、区生态环境局当日对上海天成环保有限公司厂区边界进行臭气监测,监测数据达标。

2、区生态环境局、安亭镇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

11

X2SH201907250033

长宁区华阳街道江苏北路拆迁至今,周边环境脏乱,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影响附近居民。

长宁区

土壤

华阳街道牵头区土地储备中心到现场了解核实情况。经现场查看,整个拆迁征收基地及周边共发现3处垃圾堆积:一是江苏北路125弄内有一处偷倒杂物垃圾;二是万航渡路1384弄内有一处偷倒混合垃圾;三是万航渡路1254弄内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有居民装修垃圾未清运。

 

部分属实

727日上午7:30开始,华阳街道协调土储中心及建筑垃圾作业单位对三处垃圾进行清运,至当天下午16时垃圾已清运完毕。下一阶段,一是街道和土地储备中心加强对征收基地内和周边的日常巡查,所属华二、秀水居委会加强居民和属地单位的宣传,从源头杜绝偷倒垃圾现象。二是土地储备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地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三是通过协调作业单位增加作业频次,对居民产生的装修垃圾及时发现及时清运。

 

12

D2SH201907250020

闵行区莘庄镇莘西南路299号,马家牛肉汤馆,油烟扰民,且该店燃烧煤炭,产生异味。

闵行区

大气

经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和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核实:

马家牛肉汤馆:莘西南路299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81月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裙楼。主营牛肉汤熬制,有部分炒菜经营,店铺内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直排,导致油烟扰民。熬制牛肉汤使用的燃料为煤炭。

 

属实

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督促马家牛肉汤馆,在一周内完成以下整改措施:

1、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2、将后厨直排油烟口封闭;

3、将熬制牛肉汤的煤碳炉改为用电炉;

4、以上整改措施一周内该店如无法完成,自愿关停整改。

后续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将建立巡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上报,会同莘庄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

 

13

X2SH201907250038

松江区东兴路588598号、荣乐东路298号,庄信万丰(上海)化工有限公司,存在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荣乐东路298号的厂区三号线,生产过程中废气超标排放,废气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产生有毒有害含钒废水。

松江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庄信万丰(上海)化工有限公司东兴路厂区位于东兴路588号、598号,有1245号四条生产线。其中,12号生产线环评于2008年通过审批(松环开表审【2008412号),2011年通过验收(松环保许管【2011663号)。4号线于2014年通过审批(松环保许管【2014906号),2017年通过验收(松环保许管【2017112号。5号线于2017年通过审批(松环保许管【20171528号),2019年自主验收,竣工报告已公示。

庄信万丰(上海)化工有限公司荣乐路厂区位于荣乐东路298号,有369号三条生产线。其中3号线环评于2009年、2010年通过审批(松环开表审【200928号、松环开登记审【2010223号),2011年通过验收(松环保许管【2011315号)。6号线环评于2017年通过审批(松环保许管【2017795号),2019年自主验收,竣工报告已公示。9号线环评于2019年通过审批(松环保许管【201998号,目前已进入自主验收阶段,环保措施落实情况报告已公示。

荣乐东路298号厂区的3号生产线在催化剂液体的涂覆工艺废气经碱洗塔净化处理后高空排放,经区生态环境局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达标。催化剂生产设备搅拌釜清洗废水中含原料草酸亚钒成分,初次清洗水中钒含量较高,但因配套处理设施还在调试中,所以收集后存放在吨桶内暂存,等设施建成后进行处理;后道清洗水中钒含量较低,经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后纳管排放,经区生态环境局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钒离子浓度远低于排放标准。

不属实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工业区管委会加强区域网格化巡查、联合排查、定期督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加强指导企业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水平,规范落实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质量。

14

D2SH201907250021

松江区泗泾镇古楼公路656弄润江花园小区南门,多家餐饮店铺,环境脏乱、蚊蝇滋生,油烟、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

松江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泗泾镇古楼公路656弄为润江花苑小区,小区南侧沿街有一排商业用房,涉及餐饮经营的有31家,距离最近居民约15米。其中,30家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1家正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29家经营时涉及油烟产生,均已完成环保登记备案手续、均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净化装置安装在屋顶,排口朝向南侧马路,排口距离居民超过20米,餐饮店的卫生环境尚可,无蚊蝇滋生的情况。

前期,区生态环境局已要求部分餐饮店完成加装消音设备,由于餐饮店厨房后窗正对居民房屋,目前主要噪音源为餐饮业主营运时厨房窗户处于开启状态以及炒菜、炉灶点火风机产生的噪音。

部分属实

726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泗泾镇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一是对31家单位全部进行书面通知,要求晚上八点以后靠居民一侧窗户全部关闭,由物业公司派人到点提醒;二是由物业公司加强店铺后侧居民住处灭蚊蝇工作;三是督促餐饮店做好油烟净化装置的日常清洗运维工作。

近期,泗泾镇正在组织力量开展餐饮业饶民问题专项整治;下半年,全区层面上还将成立区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推进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同时,泗泾镇将继续加强区域网格化巡查、联合排查、定期督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15

D2SH201907250027

1、浦东新区双桥路218弄东侧围墙边搭建违章建筑并出租给个人,该处生活污水接入雨水管道,环境脏乱,影响小区环境;

2、双桥路180弄与220弄之间,堆放垃圾及杂物,长期无人管理,影响周边环境。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浦兴路街道城管中队于26日实地查看并向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双桥路218弄东侧围墙边建筑物,是该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建设的用作非机动车停放的附属建筑,后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出租该建筑设施,出租的情况属实。今年该小区已在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后,该处污水已经接入污水管管道,不存在接入雨水管道的情况。

浦兴路街道管理办于26日约谈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该小区正在实施2个项目。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项目,于3月初开工,预计至831日结束。绿化修剪项目,于75日开工,预计831日结束。两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双桥路180弄和220弄之间,堆放有部分建筑材料,部分已修剪的乔木树枝,按照工程进度定时清理。该工程属阶段性施工,不存在长期无人管理的情况。

部分属实

1、该处建筑属建筑附属配套的非机动车棚,未办理相关权证。建筑物出租事宜,已要求居委会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改正,居委会已通过“三位一体”会议确认终止出租,待合同到期后即终止出租。

2、因小区内仍有部分区域在施工,已要求施工单位、物业公司共同加强管理,及时清理清运各类垃圾,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16

X2SH201907250030

嘉定区安亭镇存在大规模占用耕地非法建造宅基地别墅的问题,如:联西村的联民花园,新泾村兰园别墅、双浦村吴胜别墅等。

嘉定区

其他污染

726日,区规划资源局对交办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安亭镇联西村联民花园用地面积约为544亩、新泾村兰园别墅面积约为195亩、双浦村吴胜别墅约为236亩。

部分属实

1、安亭镇联西村联民花园、新泾村兰园别墅,在农民集中建房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时已完成用地手续办理。双浦村吴胜别墅原来就有合法土地批复。

2、目前我区的农民集中建房还有部分小区存在规划调整、土地指标、资金等问题,我区将根据实际情况稳妥有序分类处置。

17

X2SH201907250034

上海安懋市政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宝山区月浦镇盛桥胜辛村罗北路以南、钱陆路以西、变电站以北的复耕地下偷埋大量工业毛垃圾,罗北路388号、富长路与罗北路(上海安懋市政有限公司老场地)也存在同样问题。

宝山区

土壤

经查,交办件中所反映的三个点位分别是钱陆路1198号地块、罗北路685号地块、罗北路388号地块。

1)钱陆路1198号地块,曾租赁给中源煤炭、自然人王某,用于堆放冶炼碳钢渣及再生石子,后部分转租赁给上海安懋市政有限公司,用于停放工程机械设备及小规模再生石料生产。2017年通过减量化验收。2018年完成地块内生态林种植。现场核查情况为:已栽种树苗,场地表面未发现有工业毛垃圾。

2)罗北路685号地块,曾租赁给宝钢下属的宝钢冶金建设公司废旧金属经营部、宝钢发展有限公司工业环境技术部、宝钢综合开发公司、宝钢发展有限公司工业环保公司(因宝钢改革所以名称有变动,经营内容未变动),用于堆放冶炼碳钢渣,经与上述企业分别沟通,均没有填埋工业毛垃圾;后又租赁给上海安懋市政有限公司,用于再生石料扩大再生产。2018年通过减量化验收,已列入区农委土壤检测计划。现场核查为:该地块现为空地,四周围有围栏,场地内立有“土壤检测中”告知牌,场地表面未发现有工业毛垃圾。

3)罗北路388号地块,曾租赁给上海宝冶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用于堆放冶炼碳钢渣,2017年由上海安懋市政有限公司承接土地平整、硬化项目。现租借给上海舜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现场核查情况为:地表未发现有工业毛垃圾。

经专业第三方现场勘探,勘探的60个点位中,33个点位发现土壤混有建筑垃圾,13个点位发现混有建筑装潢垃圾。

不属实

1、接件后,经专业第三方用3天时间勘探发现三个地块不同深度混有建筑装潢垃圾混杂物后,月浦镇迅速组织专业第三方及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并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等职能部门指导,共同研究,着手编制处置方案。

282日,专业第三方出具第一稿整治方案,月浦镇党政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讨论,提出方案整治修正意见;专业第三方再用2天时间进行方案修正,细化措施,出具正式方案。

3、月浦镇根据方案,再次组织专业部门和第三方召开专题会,明确整治实施路径。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环保复原的原则,用不超过5个工作日的时间约谈安懋公司等当时承租使用地块的责任单位,明确其承担相关修复责任和修复资金,并签订修复责任协议书。

4811日起,正式启动修复工程,具体实施路径初步拟定为:

(1)1个月对修复工程完成公开招投标。

(2)3-5天完成地面种植的绿化移植。

(3)3AB地块(减量化地块)路径为:用2-3个月对土壤原地进行分拣、覆土,期间妥善处置分拣出的建筑装潢垃圾混杂物;再用1个月,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土壤和地下水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进行种绿,恢复土壤达标。C地块(建设用地)路径为:用1个月完成场调评估,再用2-3个月进行原地分拣、覆土,再用1个月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土壤验收评估。

5、三个地块修复工程预计到201912月底结束。

 

18

X2SH201907250037

浦东新区川沙路6619号,上海浦东华傲铜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水、噪声影响周边环境。

浦东新区

噪音,大气,

726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检查,该公司未在生产,据了解已从716日开始停产至今。该公司1985年投产,主要从事黄铜板的生产,“三废”设施配备齐全,历年来未出现过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 2016年被川沙新镇列入规范整治类单位,该单位结合规范整治要求,对主要生产设备和废水、废气治理设施作进一步的更新改造;该单位场地处于川沙新镇经济园区,属于104地块,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补办环评手续;该单位于20181月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批复(沪浦环保许评【201831号),20183月环保设施更新改造完成后,进行自主验收,竣工验收报告已经网上公示结束。该公司酸洗清洗废水、碱洗及水洗塔排水和冷却水排水等生产废水经过厂区内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纳管排放;该公司熔炼废气经过旋风除尘和布袋除尘处理后高空排放,食堂油烟经静电除油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该公司生产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有基础减震、隔声窗等降噪措施。

该公司产生的废水、工业废气和厂界噪声,经有资质的上海中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验收监测,均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环境监察支队要求该公司必须加强现有废水和废气处理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完好和正常运行,严格操作规程,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监察支队将对该单位强化现场监察。

2、待该公司正常生产后及时请新区环境监测站对其废水、废气和噪声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19

D2SH201907250023

奉贤区奉浦街道国顺路369弄九华新园小区内无垃圾房,垃圾桶露天堆放且未加盖,异味扰民、污水横流。

奉贤区

大气

经现场调查,垃圾桶堆放点为九华新园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区域,由于该小区规划建造时,未将垃圾箱房纳入整体规划建设,造成垃圾桶露天堆放现象。

基本属实

1、我区已要求奉浦街道市容部门会同小区物业和居委,加强对定时定点投放点的日常管理和保洁保序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扰民情况发生;增加生活垃圾收运频次,减少垃圾桶露天堆放数量。

2、针对小区无垃圾箱房的问题,奉浦街道已于今年5月起研究,计划统一投放智能化垃圾箱房,目前,测试版的垃圾箱房正在奉浦街道两个小区投放试运行,其余小区的垃圾箱房计划今年10月左右开始建设并投放使用。

20

X2SH201907250026

普陀区桃浦路8734号小区内,毁绿现象及违章搭建问题突出。

普陀区

其他污染

726日下午真如镇街道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拆违办、区房管局、区残联召开调处专题会议,会后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经现场核实,桃浦路8734号搭建一处残疾人车棚,违建面积约2平方米,毁绿面积约7平方米。

属实

真如镇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当即上门约谈违建业主,当场告知该毁绿、搭建行为已违反《上海市绿化条例》第37条第四项规定及《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经过法律宣传、思想教育,违建业主认识到问题所在,同时以身体残疾为由向真如镇街道提出助拆请求。真如镇街道组织施工力量对占用绿化的地坪和残疾人车棚进行助拆,已于726日当日完成。2019727日,真如镇街道已完成对破损绿化的修复,修复面积约7平方米。

下一步,真如镇街道将加强小区内违法搭建、占绿毁绿的巡查工作;建议小区物业通过规范程序建设残疾人车棚;小区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本信访件不回潮不反弹。

21

D2SH201907250015

奉贤区南桥镇肖南路518号,麦吉丽日用品有限公司,含泡沫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奉贤区

经查,肖南路518号麦吉丽日用品有限公司项目目前尚处于厂房建造桩基试桩阶段,还未投入生产,无生产废水,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及员工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纳管排放,雨污分流。现场检查未发现场地有积水以及偷排废水情况,雨水井内无水,排水许可证(施工)正在办理中,有环评批复(沪奉环保许管【2019295号)。现场检查发现有一台露天放置的洗衣机,存在生活废水进入雨水管道的隐患,信访人反映的含泡沫废水可能为洗衣废水。

部分属实

工业综合开发区已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将露天放置的洗衣机移到室内卫生间中,确保洗衣废水纳管排放,并督促企业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施工),完善施工期间排水方案。

 

22

X2SH201907250025

金山区枫泾镇泾波路383-385号,一家露天农具修理厂,经营过程中产生废气、噪声、异味,油污遍地,且侵占人行道和绿化带,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金山区

大气,噪音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枫泾镇环保办及城管中队至现场检查,市民反映的露天农具修理厂全称为上海枫泾商城日用五金店,位于枫泾镇泾波路383号,经营者为邱某,主要从事农具的销售及维修作业。现场正在经营及维修,有少量机油异味,无明显噪声,维修过程中有少量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产生,废机油贮存于废桶内,未设置规范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在修理过程中有时存在侵占人行道行为,维修场地面有油污。

 

部分属实

枫泾镇城管中队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禁止跨门经营行为,恢复人行道原状,枫泾镇环保办要求该业主合理设置室内维修作业区,避免出现噪音扰民现象,维修所产生的废机油要及时储存于废桶内,现已整改完成。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店铺设置规范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清理场地油污,并约谈了经营者,拟进一步调查处理。枫泾镇环保办及城管中队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该点位的巡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

23

D2SH201907250014

闵行区莘庄镇莘潭路365号牛肉汤店、莘潭路311号龙虾店、莘潭路307号菜饭店,三家餐饮店均开设在居民楼下,油烟扰民。

闵行区

大气

经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和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核实:

1、安徽传统牛肉汤:莘谭路365号,现场核实已关店,店铺位于居民楼下。

2、齐珍辉龙虾店:莘谭路311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19973月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炒菜,店铺内隔油网板久未清洗、厨房间开窗排风,导致油烟扰民。

3、琴阿姨菜饭骨头汤:莘谭路307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971日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菜饭骨头汤,店铺内有加热炉具灶台,有炒菜等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属超范围经营。后厨开窗、油烟直排,导致扰民。

属实

闵行区莘庄镇相关职能部门将督促相关餐饮店,落实以下措施:

1、安徽传统牛肉汤:经前期莘庄镇市场所通过对同类案件举一反三,已对该店现场检查,发现该店不具备营业资质,目前已停业整顿。

2、齐珍辉龙虾店:镇规建办要求其立即落实人员,清洗油烟净化装置,并保持长效管理;封闭后窗,杜绝油烟扰民现象。两项整改方案需三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3、琴阿姨菜饭骨头汤: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责令店方立即拆除炉具灶台,镇规建办要求其立即封闭后窗,杜决油烟扰民现象。两项整改方案需三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后续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建立巡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上报,会同莘庄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联合整治。

24

D2SH201907250016

嘉定区马陆镇临泽路189号新城金郡小区,西南侧临近G15沈海高速,交通噪音扰民,投诉人要求安装隔音设施。

嘉定区

噪音

据现场勘察,嘉定区马陆镇临泽路189号新城金郡小区,位于沈海高速G15(养护桩号内圈K1267)东面,房屋距离G15高速投影线约100m。该小区建于2013年,沈海高速G15段于2007年全线竣工通车,属于“先有路,后有房”。G15高速公路在此路段范围内无病害,现场路况及设施良好。

部分属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应由区镇、房产开发商解决治理。在区级管理部门实施相关工程时,市交通委将督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和单位予以配合。

1、马陆镇临泽路189弄为新城金郡小区(北区),项目于2010412日通过环评审批,于201111月建成交房。小区内房屋已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小区西侧围墙距离G15路基约85米,其间为温泉路及沿高速公路绿化带。

2G15(沈海高速)为市管高速公路,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采用双向6车道规模,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其中嘉定段于20049月建成通车。G15(沈海高速)沿线已按照规划设置了不小于50米宽度的绿化带,路面于20189月底刚完成大修,目前状况良好。

属实

1719日,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小进行了室内噪声监测,监测数据超过《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标准。

2、嘉定新城(马陆镇)、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委、区房管局等部门将加强协调,推动该小区噪声问题的稳妥解决。

 

25

X2SH201907250031

宝山区高境路477弄恒高家园,附近在建的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距离居民区仅30米,居民质疑存在电磁辐射污染。

 

宝山区

辐射

一、基本情况调查。根据居民举报的情况,经我公司核查为110kV恒皋变电站,20144月立项,20186月投运。

二、答复依据。1、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关于110千伏恒皋输变电工程项目的核准批复》沪发改能源(201486号文。2、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印发的《关于恒皋110kV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沪环保许辐(20146号文。

三、反馈情况要点。我司接单后,立即对该情况进行了核查。1、根据本站《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内容,经与本站同等规模的在运变电站电磁场实际测量后,采用类比分析法计算进行预测的结果:本工程中变电站周围环境中产生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能够远低于HJ/T24-1998中评价标准的要求。2、本工程竣工后,于201811月召

开环保竣工验收会。验收检测结果表明,项目周围环境所测得的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值,低于环评批文《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 24-1998)中推荐的工频电场4kV/m的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和公众全天辐射时的工频限值0.1mT的磁感应强度的评价标准,同时低于现行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规定的工频(50Hz)电磁环境中控制公众暴露的电场强度4000V/m和磁感应强度100μT限值要求。但由于本站在投运后所带负荷较低,与会专家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一致认为“项目暂不满足竣工验收条件,待负荷满足验收条件后,再次采集电磁环境监测数据”。3、本站近阶段两台主变负荷均在10%左右,我司将根据负荷情况,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有关要求再次开展现场电磁环境数据现场监测工作,加快推进环评竣工验收工作。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110KV恒皋变电站纳入“十三五”建设计划,规划建设地址位于高境路恒皋路交叉口,2016614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181月实现建成投运。项目在建时,高境路477弄“恒高家园”和对面“泰禾红御”居民以该变电站距离小区过近、变电站的电磁辐射影响身体健康及基坑开挖可能造成临近建筑物倾斜为由,多次集访上访政府相关部门,阻止施工单位正常施工,后经反复政策宣传及科学解释,项目实现顺利开工。项目建设各项手续依法合规,环保及与周边居民建筑物间隔距离符合国家规定技术标准。726日下午,宝山区区环境监测站对变电站四周围墙外5米以及高境路477204楼、213楼居民家等敏感点布点监测,当时环境条件温度35.8℃,湿度58.4%,符合监测要求。所有检测结果都低于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的中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部分属实

鉴于该项目已于20181月建成投运,一是要求市北公司做好该变电站日常运维工作;二是如周边居民仍有顾虑,继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26

X2SH201907250023

奉贤区奉城镇塘外村胜利5组、6组的两条河流,水体黑臭,河道遍布垃圾,河边填河搭建违章建筑。

奉贤区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奉城镇、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规划资源局前往现场查看。经核查:

1、信访人所述河道为塘外村村级河道,分别为塘外村3号河、7号河,河道长度分别为458米、182米,两条河道均为断头河,属于104板块内非规划保留河道。河道两岸有堆物和垃圾现象;水体感官无黑臭,3号河部分河段富营养化;河道无填埋现象;河道管理范围内无违章情况。

2、塘外村有2户农户的房屋正在翻造,门前(靠近岸边)堆放建筑垃圾。7号河两侧有4户村民翻造房屋,门前(靠近岸边)堆放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塘外村三角洋有2户农房存在违法建筑,合计违章建筑面积约83平方米。

部分属实

1、针对现场发现的河道垃圾等问题,我区将督促奉城镇结合河道长效管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压实河长制,做好河长履职工作;二是立即开展整改,河岸管控全面落实“七无”标准;三是加强河道水质监测,确保河道不黑臭;四是举一反三加强镇域范围河道长效管理;五是对周边群众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爱河护河意识。

2、针对现场发现的违章建筑问题,奉城镇城管中队已对涉事农户下发拆除违法建筑告知书,责令其自行拆除,如拒不拆除,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强制拆除。同时,已告知村民及时清理翻建房屋堆放的建筑垃圾。

3、下阶段,我区将继续责成相关部门对宅前屋后乱堆乱放的行为加强宣传和管控,并对3号河与7号河两侧是否还有遗漏的违法建筑进行复核,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查处。

 

 

27

D2SH201907250013

闵行区长寿新村小区222324号居民楼下,蜀地冒菜、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孟垚牛肉汤馆,4家餐饮店铺油烟排入附近居民小区,油烟、异味扰民。

闵行区

大气

经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和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核实:

1、蜀地冒菜:南街49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710月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麻辣烫、冒菜。店内见炒菜等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有加热炉具灶台,属超范围经营;后厨开窗,油烟直排,导致油烟扰民。

2、武汉热干面:南街47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5年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面食,店内见炒菜等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有加热炉具灶台,属超范围经营。后厨开窗,油烟直排,导致油烟扰民。

3、重庆小面:南街45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881日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面食,店内见炒菜等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属超范围经营。

4、孟垚牛肉汤:南街55号,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20194月起营业,店铺位于居民楼下。主营牛肉汤熬制,店内见炒菜等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有加热炉具灶台,属超范围经营。后厨开窗,油烟直排,导致油烟扰民。

属实

闵行区莘庄镇相关职能部门将督促相关餐饮店落实以下措施:

1、蜀地冒菜: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责令店方立即拆除炉具灶台,镇规建办要求其立即封闭后窗,杜决油烟扰民现象。两项整改方案需三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2、武汉热干面: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责令店方立即拆除炉具灶台,镇规建办要求其立即封闭后窗,杜决油烟扰民现象。两项整改方案需三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3、重庆小面: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责令店方立即拆除炉具灶台,一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4、孟垚牛肉汤:莘庄市场监管所现场责令店方立即拆除炉具灶台,镇规建办要求其立即封闭后窗,杜决油烟扰民现象。两项整改方案需三天内完成。店方负责人表示会积极整改。

后续闵行区莘庄镇规建办建立巡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上报,同莘庄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联合整治。

28

X2SH201907250018

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百余平方公里滨海湿地(南汇东滩)至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并遭到严重破坏:1、强行毁湿植树超过3000亩,破坏生态系统稳定性;2、南汇新城镇未落实《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3、新圈围44.7平方公里区域(大治河以南,世纪塘路以东的滩涂)缺乏足够生态监管和治理,无证捕捞泛滥,受外来植物入侵;4、依据《上海市2035总体规划规划》,南汇新城镇东海大道以东为生态保育区和生态修复区,但未见任何生态保育和修复活动,反而靠大量出租土地牟利。

浦东新区

生态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区域是南汇东滩一线大堤内圈围成陆形成的人工造地。为防止非法侵占、土地抛荒等,该区域曾通过限定种植水稻的方式开展临时利用。南汇新城镇按照《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2016-2025年)》和《浦东新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等文件指导和区林地建设规划任务,于2019年开始在该区域种植公益林共984.3亩,目前已基本完成。

投诉人反映的其他情况说明:新圈围滩涂管理及无证捕捞等事项不涉及我局职能;南汇新城镇落实《上海实施方案》情况、生态修复活动开展情况等由镇政府具体执行。

部分属实

接到转办单后,我局联系了浦东新区、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督促其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实施:

1、坚持规划引领,明确生态空间布局。结合《上海市2035城市总体规划》,对临港区域堤内堤外湿地区域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在区域专项规划中明确各类空间区域的功能和湿地保护重点区域,切实加强鸟类栖息地的保护。

2、突出重点,加强堤外自然湿地的保护管理。加强鸟类重点栖息地监测;联合水务、海洋、农委等有关部门,在滩涂生态修复、互花米草外来入侵物种治理等方面进行重点专题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逐步解决湿地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

3、因地制宜,强化堤内退化湿地的修复治理。结合《上海临港试点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前期研究情况,调整完善规划,选择生态敏感区域建立湿地公园,并积极开展退化湿地修复工作。在临港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生态绿地建设和水系整治工程中更加注重湿地的修复,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新城建设发展道路。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东海大道以东区域部分为规划城市开发边界,其余规划为农林生态复合区以及生态修复区。具体空间分布请见《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的“上海市域用地布局规划图”。

部分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1、交办单中所述大治河以南,世纪塘路以东无新圈围工程,只有南汇东滩促淤项目,促淤工程已完工。2、促淤项目建设单位为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促淤区管理由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委托上海宏波工程监理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波公司)具体负责。3、对无证捕捞问题,宏波公司配合当地渔政管理部门发现一起清理一起。4、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专门编制了《南汇东滩促淤整治工程生态补偿及环保项目》报告,并完成了2019年首次增殖放流工作。5、促淤区内发现零星的互花米草入侵生长。

部分属实

1、要求市土地储备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渔政、绿容部门协同,进一步遏制无证捕捞行为,强化促淤区管理。2、在渔政、生态环境等部门指导下,持续开展生态补偿及环保工作。

南汇新城镇在市、区协办单位的协助下,组织各部门对反映区域相关情况进行核实:1、“南汇东滩”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地名,包括了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及周边区域,可分为大堤内和大堤外两个区域。堤外面积约有5.4万公顷,主要为近海与海岸湿地。大堤内是围海造田、吹沙成陆形成的人工造地,尚未纳入开发建设时序,呈现出所谓芦苇荡“湿地”景观。2、南汇大堤内500米被纳入沿海防护林建设范畴,有植树造林的客观需求,需实现绿地、林地、湿地三地融合发展,湿地实行动态平衡,总量管控。3、新圈围区域区农委渔政部门对该区域有严格的禁捕管理措施,严格查处无证捕捞行为,及时、有效清除违规网具。区林业部门重点打击利用投毒、网捕、下套等手段,非法猎捕、杀害迁徙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等违法犯罪行为。4、依据《上海市2035总体规划》,该区域属于其他农业空间,为防止土地抛荒,对相关土地开展农业种植等临时利用属于规划范畴,不存在靠大量出租土地牟利的情况。

部分属实

1、严格按照《浦东新区林地建设专项规划》等相关文件,按“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开展植树造林工作。2、注重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尽可能避开现状“湿地”。3、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禁捕管理和监管,加强渔政执法力度。4、规划先行,加强区域用地管控。作为限制建设区予以管控,禁止对主导生态功能产生影响的开发建设活动,控制线性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和独立型特殊建设项目用地。

29

X2SH201907250020

静安区彭浦镇广中西路北侧沪太路东侧的绿化地被毁坏改建为临时停车场,且该地堆放大量旧钢铁及废旧机械设备,装卸和敲击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静安区

噪音

彭浦镇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建管委、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问题涉及的地址为广中西路1207号,土地权利人为上海广茂置业有限公司。经区绿化市容部门认定,该地址有3处约60平方米绿化被硬化处理:1、广中西路1207号东侧外墙内圈绿地被硬化处理,用途为停放非机动车;2、广中西路1207号大楼东北角绿地被硬化处理,用途为停放机动车辆;3、广中西路1207号大楼北侧围墙内绿地被硬化处理,用途为停放机动车辆。权利人在现场承认了在今年3-5月期间对上述3处绿化实施了硬化处理。同时现场发现广中西路1207号东侧外墙内圈绿地上堆放有金属板、木板、铁管和红砖,堆物面积共计10平方米。现场未发现有废旧机械设备以及装卸或敲击噪声影响。

部分属实

区城管执法部门已向上海广茂置业有限公司发出《谈话通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8天内将广中西路1207号地面上被硬化处理的3处绿化进行恢复;责令当事人限期1天内将广中西路1207号东侧外墙内圈绿地上堆放的金属板、木板、铁管和红砖清运干净。

彭浦镇和相关部门督促当事人告知楼内业主文明装修,集中堆放和清运装修垃圾,减少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噪声,避免扰民影响。

30

X2SH201907250021

嘉定区江桥镇新江路(华新镇华益村164号北侧2百米、靠近苏州河),东侧厂房出租用于木材加工,内有喷漆房,产生污染;西侧及前方厂房出租用于大理石打磨,扬尘污染严重;

南侧厂房出租用于废品回收,环境脏乱、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嘉定区

大气

726日,江桥镇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进行现场核查,经查:

1、该地块(华益路771200号)位于吴淞江南侧嘉定区与青浦区、闵行区交界处。地块上厂房权属单位为上海井田彩钢结构有限公司,该公司分别于20194月、5月将东侧厂房和厂房南侧地块出租给上海韵晖展览有限公司和王开道,其中上海韵晖展览有限公司租借工厂房面积777平米,从事竹木切割组装,无喷漆工艺,现场检查时企业已停产;王开道租赁场地面积约1200平米,主要从事废品回收,现场检查时正在清运场地废旧物资。

2、经核实,“大理石打磨”企业属青浦区域范围。

部分属实

1、江桥镇要求上海韵晖展览有限公司和王开道,在搬运物料和设备时,采取防洒落措施,并在裸露地块上加盖防尘滤网,防止扬尘污染。截至728日,上述企业和个人均已搬离。

2、江桥镇责令属地新江村严格按照企业巡查网格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属地企业巡查。

3、江桥镇将举一反三,加大对企业巡查力度,重点对村界、镇界和区界等薄弱区域加强监管,清退违法违规企业和废品回收点。同时加大对村居环保监管工作考核力度,督促各村(居)切实承担起环境保护监管职责。

727日,华新镇经发办会同华益村赴诉求内位置核查,该地址位于嘉定与青浦交界处,涉事厂房西南侧位于华新镇华益村北江村民小组内,厂房内从事大理石生产加工,现场停产状态,厂房疑似存在违法建筑。华新镇责令其三日内清空生产设备并搬离,针对其违法建筑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属实

1、责令大理石加工生产三日内清空设备并搬离;

2、对疑似违法建筑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31

X2SH201907250019

崇明区中兴镇阿彪豆制品厂、崇明堡镇欣欣和欣元食品厂,废水超标,投诉人质疑水务局为何同意上述企业纳管排放。

崇明区

经区水务局核查,中兴镇阿彪豆制品厂,全称为上海崇明阿彪豆制品有限公司,位于中兴镇兴工路25号,主要从事豆类制品加工。区水政管理所2018年执法监测2次,监测标准为《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监测结果显示其达标排放1次,超标排放1次。区水政管理所对其超标排放已立案处理,罚款并吊销排水许可证。20194月,上海崇明阿彪豆制品有限公司经过整改,排水水质达标后,再次申领《排水许可证》。区水务局经现场核查、相关资料检查、水质化验合格,于2019411日对其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证书编号为CMPX20190040,排放标准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 31/199-2018)。

崇明堡镇欣欣和欣元食品厂,疑为上海欣元食品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崇明区欣欣肉制品厂。上海欣元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堡镇合五公路1288号,行业类别为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公司周边无市政污水管网,该公司生产废水自行处理后直接排入河道,排污许可证编号为931023056651056066001Q722日就有关“崇明区堡镇欣元食品厂产生的黑臭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污水管网”的信访事项,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于当日下午现场检查,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的行为,责令改正并拟处罚款37.5万元。同时对该公司总排放口废水进行采样检测,后续将根据废水监测结果,由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处理。

上海市崇明区欣欣肉制品厂位于城桥镇长兴村田桥1101号。该公司于2017121日办理《排水许可证》,证书编号为CMPX20170203,其排放标准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 31/199-2018)和《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7-92)。区水政管理所于2018年对欣欣肉制品厂开展排水执法监测三次,监测排放标准为《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2019年区给排水管理所对其行业管理监测1次,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不属实

1、区水务局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条,《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第十六条、《城镇污水排水管网许可办理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向申请单位核发《排水许可证》,申请单位排水水质达到了核发《排水许可证》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区水务局依法办理。

2、区给排水管理所和区水政管理所将加强对相关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2

X2SH201907250036

闵行区七宝镇富丽公寓(西区),小区内大量绿地、树木遭到毁坏,改建为停车场。

闵行区

其他污染

经核实:所反映的闵行区七宝镇富丽公寓(西区),从2000年开始,居民多次向居委、政府反映小区老旧等一系列问题,希望实施综合改造。2015年由七宝镇政府牵头对富丽公寓(西区)进行小区改造,同年富丽公寓西区业委会向每户业主发放了《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意见征询表》,其中一条是对小区绿化调整,增加停车位。此征询表应发408张,实发399张,实际收回394张,其中同意378张。此项征询结果同意率为92%。根据大多数小区居民的意愿,考虑到小区绿化面积减少,故对原有废弃的游泳池进行重新规划,改建为小区绿化地,增补减少的绿化,该方案经业主表决通过,目前也已完工。

不属实

2015年富丽公寓(西区)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包含更新道路、调整绿化扩建停车位等,整个项目工程经小区业委会向广大业主征询意见表决通过,并向闵行区房管局申请报备。故不存在恶意毁坏绿化的情况。下一步,闵行区七宝镇富丽公寓居委也将会做好周边群众的解释工作,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对接职能部门。

33

X2SH201907250022

奉贤区西渡街道居民区旁的大型夜排挡,油烟扰民,污水直排雨水管道。

奉贤区

大气,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西渡街道、区水务局、区市场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该点位为2016年西渡街道试点的西渡夜排挡疏导点。该疏导点目前共有商家13户,以夜间经营为主,上述商户均已安装油烟收集净化设施,但由于摊位较为集中,夜间经营量大,油烟处理效果不理想,存在油烟扰民问题。该疏导点污水通过收集,引入化粪池,现场未发现直排河道现象。

部分属实

1、西渡街道已约谈该疏导点负责人。通过沟通协调后,该点位负责人承诺于726日自行关停夜排档疏导点,疏散所有经营户,并于729日开始对该点位进行拆除。目前,该疏导点已自行断水断电,部分商家已搬离。

2、西渡街道加强与附近居民的沟通和宣传,并举一反三,会同相关单位对类似问题进行排查,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34

D2SH201907250012

嘉定区外冈镇望新村,无污水管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排入顾浦河内,导致水体黑臭;且顾浦河桥洞下堆放油漆、柴火等杂物,环境脏乱且存在安全隐患。

嘉定区

其他污染,

726日,外冈镇、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对顾浦河进行现场排查:

1、顾浦河流经外冈镇、安亭镇,北起省界,南至吴淞江,全长13.7公里。顾浦河沿线涉及外冈镇望新村3个村民小组:河东组、南队组及北队组,共计200多户本地农户和几百名外来流动人口,由于涉及望新集镇改造等原因,使得该河段两侧无污水纳管,仍有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河内,但污水排入量不多。

2、望新村是外冈镇垃圾分类试点村,村域内设有统一垃圾回收点,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清楚,并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投放和清运。

3、经现场勘查,外钱公路顾浦河水体正常,未发现顾浦河沿线存在倾倒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现象,未发现水体存在黑臭现象。

4、经现场勘查,外钱公路顾浦河桥东侧桥底下有堆放枯树枝废旧家具木材等杂物,未发现油漆。

部分属实

1、顾浦河桥东侧桥底下堆放物已由望新村委会清理完毕,并于728日前完成设置隔离措施以防堆物情况反复。

2、外冈镇、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强对顾浦河沿线的巡查工作,防止偷乱倒垃圾问题发生。

3、区水务局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对顾浦河进行综合整治,现已进入前期施工准备阶段,即将动工。

4、外冈镇针对望新老集镇片区雨污混接改造项目已进入前期排摸阶段,预计在2019年年底完成排摸确定基本方案,于2020年实施并在年底完工。

35

X2SH201907250028

浦东新区书院镇木螺钉厂,雨污混接,夜间将污水直排入石皮泐港,污染河道。

浦东新区

726日,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到达现场对该企业进行检查。经查:上海书院木螺钉厂创办于1970年,资产性质为集体所有,现法定代表人为唐建华。厂区内食堂和卫生间产生生活污水,无生产废水,20188月企业进行管道改造,将污水纳入厂区西侧的芸香路市政管网,雨水管道(架空方式)2015年已改造完成,现场检查无雨污混接现象。厂区内所有污水皆纳入市政管网,检查中也未发现有暗管偷排现象,将污水直接排入石皮泐港,污染河道,故投诉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即开具谈话通知书,做立案处理。

部分属实

1、现场责令当事人将历史遗留下来的属于本厂的报废管道全部封堵,截止当日1730分,5根报废的管子全部封堵完毕。

2、当事人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涉嫌违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第21条第1款规定,按照第50条第1款规定立案{立案号:(沪浦)城管立字[2019] 640111 }。处理意见:责令限期改正,拟处罚款50万元整。

36

X2SH201907250032

宝山区地铁3号线北延伸段殷高西路站,交通噪音影响附近殷高西路70弄小区居民,且之前安装的隔音窗效果不佳。

宝山区

噪音

经核查,宝山区殷高路7012号紧邻轨道交通3号线,位于殷高西路站站台西侧15,故运营噪声相对较大。20169月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原宝山区环保局)噪音检测,晚上确有超标现象。为此,我司与区建交委反复商议,并征得居民同意,在区建交委的牵头协调下,于201811月对涉及居民房屋实施加装隔音窗,降低室内噪音值。

部分属实

201811月对涉及居民房屋加装隔音窗,经验收,室内噪音在昼间达到国家标准。

我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列车、道床和轨道的养护工作,通过采取钢轨的打磨和涂油脂,车轮的磨削和涂油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地铁运营产生的振动噪音。

经核查,宝山区殷高路7012号紧邻轨道交通3号线,位于殷高西路站站台西侧,因距离殷高西路站台只有15米左右的距离故运营噪声相对较大。2010年起,该处居民多次到市、区政府及集团上访。2016年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原宝山区环保局)的噪音检测结果,该区域晚上噪声有超标的情况。为此,区交通委与申通集团反复商议,并征得居民同意,在区交通委的牵头协调下,201811月上旬前采取对涉及居民房屋实施加装隔音窗的方案,降低室内噪音值。

属实

201811月,经验收竣工隔声窗隔声量在20分贝以上,室内噪音在昼间即可达到45分贝(A)的国家标准。有部分居民,因刚装修等原因,放弃安装隔声窗。有部分居民,擅自拆除卧室与阳台之间的分隔墙及门窗,一定程度上影响隔音效果,201812月,居委会经征询居民意见,所有33户居民均放弃恢复擅自改变的房屋结构。经了解,申通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列车、道床和轨道的养护工作,通过采取钢轨的打磨和涂油脂,车轮的磨削和涂油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地铁运营振动噪音。

37

X2SH201907250027

浦东新区川周公路以北、妙川路以南、阳光城小区以东、川周公路以西区域内,动迁后的建筑垃圾一直未清运,且渗入附近水体。

浦东新区

土壤,

726日,川沙新镇规建办牵头会同城建中心、城投公司现场核查,举报点位为C06C-13地块川沙新镇敬老院项目及C06-12地块绿化和配套服务用房项目。C06C-13地块项目属于协议动迁,为防止飞车垃圾倾倒及扬尘,周边已砌围墙,目前剩余2户,其中1户目前在拆除中,1户已进入征收流程,建筑垃圾暂未清运,已用绿网覆盖,该点位建筑垃圾临近河道。C06-12地块前期手续已基本完备,计划8月中旬获得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开工,现场建筑垃圾主要是地块内动迁,拆房后遗留,目前暂未清运,已设置硬质围挡和纱网覆盖,距离河道5米,未发现建筑垃圾掉入河道。

基本属实

12019726日,川沙新镇城建中心约谈C06C-13地块拆房单位上海申佳拆房公司,该单位目前已开展清运处置工作,将于82日前完成该地块内的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工作。  22019726日,川沙新镇规建办约谈项目实施单位上海浦东川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单位目前已开展清运处置工作,将于87日前完成C06-12地块建筑垃圾的清运处置工作。

下一步,川沙新镇将加大两块地块的巡查力度,确保建筑垃圾及时清运。

38

X2SH201907250024

嘉定区马陆镇育英南街55弄恒大御景湾小区东侧的化工厂晚间偷排,且小区附近时常焚烧草堆,气味刺鼻。

嘉定区

大气

726,嘉定新城(马陆镇)、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对信访反映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核查:

1、育英南街55弄恒大御景湾小区东侧目前有两家企业:飞利浦电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有相关环评手续,主要从事照明灯具的生产,现场未发现废气异常情况;上海高雅玻璃有限公司,该企业工人已经遣散,工厂已于2018年停止生产,目前企业生产设备正在拆除搬离中。该区域未发现有化工企业。

2、小区周边空地目前长满野草,未发现有焚烧痕迹。

不属实

1、马陆镇城管中队将加强反映区域周边巡查工作,防止发生乱焚烧现象。

2、嘉定新城(马陆镇)、区生态环境局继续加大对该处周边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

39

D2SH201907250017

奉贤区金汇镇周家村大叶公路7318号园区内,能率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热水器)和炎坤有限公司(生产冰箱,有喷涂工艺),环保设备均不达标,排放废气、晚间异味扰民,工业废水凌晨从工厂西侧偷排入东新港河道内。

奉贤区

大气,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要求金汇镇、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1、能率(上海)住宅设备有限公司位于金汇镇大叶公路7318号,主要从事热水器设备的生产加工,生产工艺主要有压铸、抛丸、钻孔、注塑、点焊、波峰焊等,原有的喷粉及其配套工艺已停产,喷粉设备已拆除。现场检查时环保设施正常开启,厂区未发现明显异味,废水纳管排放,有排水许可证,雨水口截止阀为关闭状态,未发现企业偷排废水。检查发现该企业丝网印刷操作台、塑封包装区域产生VOCs废气,未配备收集罩,生产车间已密闭,已采取临时性措施降低废气无组织排放。该公司上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上及周末均不生产。

2、上海炎坤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能率公司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租赁能率公司三期部分厂房,从事热水器壳体面板生产加工,并非生产冰箱,生产工艺为:裁剪→冲压→折弯→点焊→热水洗→脱脂→三道水洗→陶化→三道水洗→烘干→喷粉→固化→检验→成品,生产废水经处理后纳管排放。喷粉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安装有废气处理设施,201965日,该企业因废气处理设施台账记载内容不完整被区生态环境局立案处罚,后新增了废气处理设施联动装置(废气处理设施自动与生产设备联动运行,无法单独开启)。焊接工艺为中频焊接,根据环评文件,该工艺不产生废气,仅产生噪音(炎坤公司现场陪同人员表示喷粉工艺夜间一般不生产)。区环境监测站已对该公司开展废水、废气监测,727日夜间检测结果显示均未超标。

3、现场目测东新港河道雨水出口未见水流动。

 

不属实

1、能率公司已制定整改方案,对丝网印刷操作台、塑封包装区域加装收集罩,废气经处理后排放。目前采取临时性措施,将该车间门窗密闭,并只开启进风系统,关闭出风系统,尽可能使车间内环境空气通过车间内其他废气收集罩排放。

2、金汇镇已成立工作专班,督促企业尽快落实各项环保整改措施,并进一步加强对该区域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3、区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执法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

 

 

 

40

D2SH201907250008

奉贤区四团镇横桥村村委会西侧约300米左右的耕地内堆积大量污泥,污泥废水流入大阞港河道内,污染水体,导致养殖户所养殖的虾死亡。

奉贤区

,土壤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四团镇、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农委、区绿化市容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

1、该点位位于村委会西侧约300米左右、横桥变电站前50米,面积约9亩,东侧及南侧为农田,西侧为大泐港,北侧为机耕道路。大泐港西侧为虾塘。据区农委、区水务局现场核查,大阞港为区级河道,河道水质目测无异常,未发现鱼虾死亡现象,河对岸池塘内也未发现鱼虾死亡现象。

2、该点位原地势低洼易积水,无法种植水稻,201811月,承包农户向横桥村村委会反映该问题,经该村村委班子集体商议决定,该地块作为浦东新区张家浜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五期)泥库,施工后可抬高地势、平整土地。20196月完成施工进土前,由浦东新区河道管理事务中心于201810月委托上海中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土壤检测报告(报告编号:SHEPD181010054203),检测结果表明符合还田标准。进土过程中,四团镇于2019717日委托上海同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对土壤开展检测,经检测土壤符合还田标准,泥库积水为类水。

不属实

我区将责成四团镇加强对村居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同时,要求四团镇加强对各类道路、河岸、农村闲置用地等场所的巡查,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违法排放和倾倒填埋垃圾、污泥的行为。

 

 

 

41

X2SH201907250016

金山区枫泾镇芙蓉二村小区围墙北侧,上海佳屹服装机械厂(新春村5128号),噪声扰民,且无环评手续;该小区东侧原垃圾房改为修理厂危废仓库,异味扰民;朱枫公路9218号内(枫渡路上、朱枫公路与小区中间),从事大型激光切割打磨,排放废气,粉尘、噪音扰民严重。

金山区

大气,噪音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枫泾镇环保办至现场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上海佳屹服装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枫泾镇新春村5128号,主要从事粘合机生产。现场未生产,车间内有一台小型切割和一台小型钻床,主要为组装生产,该企业为整顿规范类企业。

市民反映的由垃圾房改建的危废仓库属于上海升辉汽车修理厂,位于枫泾镇朱枫公路92181幢、2幢、3幢,主要从事机动车维修。现场正在生产经营,该汽修厂南侧设置一个危险废物仓库(由垃圾房改成的),用于贮存废机油、废蓄电池等危险废物,该危险废物仓库处于密闭状态,现场无明显异味。

朱枫公路9218号内(枫渡路上、朱枫公路与小区中间)有一家小作坊,经营者为钱某,主要从事机械加工生产。现场未生产,激光切割机有粉尘产生,设备自带除尘装置。

部分属实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对上海佳屹服装机械有限公司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企业采取有效的噪音防治措施,噪音达标排放;对钱某经营的作坊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停止生产,并约谈该作坊经营者,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42

X2SH201907250017

徐汇区丰谷路金龙花苑玫瑰园小区内的垃圾中转回收站,距离居民住宅过近,无排污设施,污水直排雨水管道,露天放置垃圾桶异味扰民,清运过程中产生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徐汇区

,大气,噪音

经现场查看,金龙花苑玫瑰园小区不存在垃圾中转回收站。该小区原垃圾库房被业委会挪为办公用房,今年为配合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小区物业恢复该处垃圾库房功能,龙华街道对垃圾库房进行了修缮,目前库房运营正常,垃圾桶无露天放置,周边环境整洁。负责小区清运垃圾的日华保洁公司龙华作业队按规定时间清运垃圾。另,为方便居民投放湿垃圾后洗手,按规范在垃圾库房边安装洗手池,洗手用水排入雨水沟。

部分属实

 

1、由龙华街道召集龙华市容所、小区居委负责人、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现场查看情况,要求一周内将洗手用水接入小区污水管道。

2、区市政水务中心将积极配合街道落实洗手水接入污水管道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帮助。

43

X2SH201907250015

金山区亭林镇龙泉村友亭路1032号上海友义自动化有限公司斜对面围墙内,上海汇宏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水泥预制品,场地内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漫天,且存在违章建筑。

金山区

,大气

经查,上海汇宏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制品、通风烟道管生产加工,水泥构制件,建材,装饰材料等。金山区亭林镇环保办、龙泉村委会到该处开展调查工作。现场存放较多水泥保温制品,场地内未见油污水,现场堆放有少量黄沙,不存在垃圾遍地的情况。但现场无防尘覆盖措施,存在扬尘隐患。另违章建筑早已拆除。

部分属实

727日,亭林镇环保办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企业做好防尘网覆盖措施,防止扬尘产生。隔天,亭林镇龙泉村委会工作人员到该处复查,发现该企业已落实防尘网覆盖。后续,亭林镇将继续加强对该企业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即知即改。

44

X2SH201907250013

宝山区月浦镇盛星村倪家宅29号,上海幸瀛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无证生产水泥预制品,场地内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漫天,且存在违章建筑。

宝山区

,大气

经现场核查,该地块位于宝山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总面积约3亩,第二次土地用途性质调查为工业用地,现由月浦镇盛星村租借给上海幸瀛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制品(住宅用水泥烟道)加工生产,经查:

1、大部分场地未按规定进行硬化处理,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2、生活污水未纳入城市污水管网排放,环卫抽运不及时,部分溢流至东侧河道,现场已取样;

3、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取用龙田河河道水用于水泥制品养护,存在擅自取用地表水的违法行为;

4、厂区附近无管网,厂区内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龙田河;

5、厂内未按要求设置垃圾收集容器;

6、厂区建筑面积约300平米,其中200平米系原90年代农用设施,用于养猪,其余100平米建筑系无证建筑。

属实

1726日,区环境监测站对所采水样检测分析,报告显示污水超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该改正,拟处罚款人民币75万元;若拒不改正的则实施按日计罚;

2、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单位违反《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改正,拟处罚款人民币7万元并持续跟踪该单位整改落实情况。

3、经测算该单位擅自取用地表水约1000吨左右,区水务行政执法大队责令其限期拆除取水设施,停止擅自取用地表水的违法行为;并作拟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4、月浦城管执法中队对该单位未按要求设置垃圾收集容器的违法行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沪宝月府)城管改字【2019】第0701366号,对于违法建筑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沪宝月府)责限拆决字【2019】第070111号。

目前厂区人员已撤离,处于停产状态,月浦镇拟截至731日完成设备拆除和房屋拆除。

45

X2SH201907250029

嘉定区安亭镇火炬村外青松公路、前炬路西200米南侧铁皮围墙内,靠近科技火炬村警务室和嘉定55路公交车九号桥站台处,无证生产水泥预制品,场地内油污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污染严重,且存在违章建筑。

嘉定区南翔镇惠平路西侧,近金昌西路处,无证生产水泥预制品,场地内油污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污染严重,且存在违章建筑。

嘉定区

,大气

726日,安亭镇、南翔镇、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前往现场核查,情况如下:

1、“火炬村外青松公路、前炬路西200米南侧铁皮围墙内”系上海泓岂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营业执照经营项目不含水泥预制品生产加工的相关许可,且存在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相符合的情况。检查时,未见生产加工行为,场地内有少量黄砂水泥、一个搅拌缸和部分水泥专用烟道,黄沙作业区无防扬尘措施。现场存在枯枝叶、加工边角料等小部分垃圾,未见油污横流现象。现场有约300平方米简易房系违建。

2、“南翔镇惠平路西侧,近金昌西路处”系上海葛发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41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水泥制品的销售,存在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相符合的情况。核查时,该地块无生产痕迹,未发现生产加工行为,现场主要堆放水泥烟道构件。有少量的黄沙和水泥,及一个搅拌缸用于存放烟道的破损修补,场地内2名工人,3个集装箱用于办公值守,2个遮阳棚用于堆物,未发现油污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污染严重现象。

经核实,在2018年的拆违整治中,为加快对该企业搬离进度,经南翔镇属地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商沟通,将惠平路西侧空地临时借用给该企业堆放物资用。该地块位于惠平路西侧和金昌西路交接处,东侧为惠平路,南侧为金昌西路,西侧为广东浜,北侧为永乐村墓地,占地面积约1500㎡。

部分属实

1、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泓岂实业有限公司擅自变更登记事项当场要求改正,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

2、安亭镇对该公司场内未配备喷淋或者其他其他抑尘措施而产生黄沙扬尘责令期限整改。于730日起拆除违章建筑,预计3天内完成,同时要求清空场地内所有物资,预计10天内完成,由属地村委做好监督工作。

3、区生态环境局要求上海葛发建材有限公司在搬离时落实好扬尘管控等相关环境保护措施。

4、南翔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葛发公司3日内自行恢复原状,并完成水泥烟道等物资的搬离、清运工作。同时,安排联勤巡查,切实做好监管工作。

46

X2SH201907250011

青浦区西岑镇任屯支路龙元建设临时生活区(上海商业金融专修学院青浦校区对侧、金泽5路公交车任屯公路锦绣园站旁),无证生产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品产品多年,环境脏乱,油污、扬尘严重,并存在大量违章建筑。

青浦区

大气

经核查,现场为青晨置业有限公司涵壁湾二期建设用地范围(用地批文为沪青府土【2011114号文,占地总面积73623.3平方米),施工总承包单位是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现有施工用临时生活办公设施(办公室、工人宿舍、食堂等),混凝土搅拌设施,并堆放了砂石等建筑材料。另外,从工地负责人处核实了解到,该工地因资金短缺以及合同纠纷等问题,工地自2014年起处于停工状态,临时设施也已停止使用。另外,现场发现集装箱临时房屋上有“上海度申建材有限公司”字样的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注册生产地址在松江,现场生产的构件为住宅用烟道,属无证产品,存在无证违规生产嫌疑。

部分属实

区建管委要求龙元集团立即整改,现场的拌和设备立即拆除,遗留的砂石建筑材料采取喷淋、遮盖等防尘措施,防止扬尘产生;黄沙等建材只允许外运,不允许再次运入。

对生活办公临时用房,因多年未使用,已超过规定的使用年限,金泽镇政府已于718日开始组织人员设备进行拆除,计划于81日完成全部临时设施的拆除。

对于现场发现的上海度申建材有限公司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现象,龙元建设项目管理部切断该企业的生产用电,确保该企业不再恢复生产,对现场堆放的烟道构件尽快清运,严格把控,杜绝该产品进入施工现场。

47

X2SH201907250014

闵行区浦江镇立跃路1678号院内的废品收购加工站,无证照经营,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闵行区

大气,噪音

经闵行区浦江镇现场查实,所反映的为上海引思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闵行区苏召路1699101013室,经营范围为:废旧物资回收(除加工再生利用)。目前,该公司经营地址为所反映的立跃路1678号内,现场无生产加工设备,离开居民区约20米,涉嫌未经登记擅自变更住所。闵行区浦江市场所在巡查中发现该情况,于619日对企业制发限期改正文书。

部分属实

闵行区浦江市场所对上海引思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涉嫌擅自变更经营场所且未在限期内改正的行为立案查处。下一步,闵行区浦江镇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将加强这一区域的巡查监管,并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48

X2SH201907250012

松江区新浜镇红牡丹路98号上海盈恩艺术建材有限公司将场地租借给曼圣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用以生产水泥砂浆,泖港镇中强路665号院内生产水泥预制品,上述两处均环境脏乱、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扬尘满天,且存在违章搭建。

松江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松江区泖港镇中强路665号上海金罗工贸有限公司从事水泥预制品生产,办理了排污申报手续,黄沙、水泥搅拌作业配有除尘装置。201810月委托第三方进行了颗粒物和噪声检测,检测结果均达标。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厂区无生产原料堆放,未发现扬尘现象但地面有积尘,无油污水横流现象。厂区内确实存在违章搭建情形。

松江区新浜镇红牡丹路98号,原名为上海盈恩艺术建材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底关闭并搬迁。目前该地址有2家租赁企业,一家为曼圣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泥管道生产。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办理了排污申报手续,混合搅拌工艺配套有旋风除尘设施。但该企业未设置危废贮存场所,且厂房南侧有黄沙露天堆放,没有采取覆盖措施,随风易产生扬尘,无油污水横流现象;另一家为上海舟润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办理了登记表备案手续。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有金属切割工艺,产生的烟尘未配套收集净化设施,且部分废旧金属露天堆放,未发现油污水横流及扬尘现象。厂区内确实存在违章搭建情形。

部分属实

726日,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会同泖港镇、新浜镇分别对中强路665号、牡丹路98号进行了专项联合执法。区生态环境局对曼圣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未设置危废贮存场所、无防尘设施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上海舟润再生物资有限公司金属切割废气未配套收集净化设施、废旧金属露天堆放行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区城管执法局对中强路665号的违章搭建行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牡丹路98号的违章搭建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729日,区城管执法局会同泖港镇和新浜镇对这两处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整治拆除。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将尽快完成立案调查,及时作出处罚决定。对要求整改的违法行为,按期进行复查。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将会同相关街镇,加强区域化网格巡查、联合排查、定期督查。

49

X2SH201907250009

松江区九亭镇亭知路沿线多家餐饮店铺,主要经营烧烤,油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松江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亭知路沿线共有各类餐饮单位18家,均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6家已完成环保备案登记,12家未办理环保备案登记;其中10家未建立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5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经查,17家餐饮店油烟管道排放口安装在顶楼,排向高空,其中有1家排风扇朝向居民区。

基本属实

726日,九里亭街道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网格中心以及居委会、物业公司等,集中对亭知路区域开展联合整治。一是对18家餐饮店发放书面告知书,其中对5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及12家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登记的餐饮单位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82日前完成整改;二是加强复核检查,将于82日对整改要求进行复核,一旦发现未完成整改的餐饮店立即进行立案查处。

近期,九里亭街镇正在组织力量开展餐饮业饶民问题专项整治;下一步,全区层面还将成立区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推进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同时,九里亭街道将继续加强区域网格化巡查、联合排查、定期督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50

D2SH201907250007

普陀区宜川街道华阴路泰山小区内开挖道路,施工噪声扰民,投诉人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2,附近849路公交车站,距离居民住宅过近,车辆发动机噪声扰民。

普陀区

噪音

1、对于普陀区宜川街道华阴路泰山小区内开挖道路,施工噪声扰民,投诉人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的情况:

726日下午,宜川街道会同区建管委、区市政管理中心赶赴现场,发现施工现场已结束施工,被开挖破损的道路未修复,已用围栏实施遮挡,以免影响居民的安全通行。经查,投诉人所反映的地址为泰山二村小区,于722日凌晨发生一路电缆跳闸。市北供电公司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调试抢修,确认该电缆已无法修复。为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居民供电可靠,市北供电公司于2019723日至2019726日在泰山二村小区进行电力抢修,对该电缆进行全线更新。

经与小区所属泰山二村居委会了解,因电力抢修所进行的道路开挖,于723日下午15开始,725日下午14点结束。其中,23日及24日晚上分别施工到20点及2130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第八章第六十四条之(四)规定,“夜间”是指晚二十二点至晨六点之间的期间。

2、对于附近849路公交车站,距离居民住宅过近,车辆发动机噪声扰民问题:

宜川街道会同区交通管理中心前往投诉地址现场核查,并与849车辆运营企业巴士集团四公司(以下简称巴士四公司)进行了沟通联系。849路公交终点站位于普陀区宜川中学(华阴路101号)对面,是公交港湾车终点站,设置在此处已有近30年。公交车辆停靠区域紧邻泰山二村小区, 849路目前使用柴油车,车辆发动存在一定噪音。巴士四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公司按照相关规范,取消调度铃声,实行无声发车,终点站车辆严格执行车辆熄火规定。同时为减少公交终点站噪音,于2019年上半年就已对公交车空调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加强了空调车维修保养,要求司售人员按规定启用空调。

部分属实

1、对于普陀区宜川街道华阴路泰山小区内开挖道路,施工噪声扰民,投诉人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的情况:

1)泰山二村居委会已联系市北供电公司对开挖道路的路面尽快进行修复,市北供电公司已委托有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预计下周中期全部修复完毕。

2)泰山二村居委会将继续监督施工单位在接下来的道路修复施工期间,确保文明施工,避免因施工给居民带来影响。

3)宜川街道已要求居委会在今后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做好居民沟通和解释工作,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情。

2、对于附近849路公交车站,距离居民住宅过近,车辆发动机噪声扰民问题:

1726日下午宜川街道会同区交通管理中心赴现场核查,并要求巴士四公司负责同志,严格按照规定,尽量减少噪音。

2)巴士四公司将持续监督849路车队做好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减少噪音,避免扰民。

3)巴士四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上海市政府相关规划,于2020年底前,中心城区公交车辆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型。届时849路公交车也将同步全部更新,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减少噪音。

华阴路骊山路849路公交车终点站位于华阴路上海宜川中学正对面,该站点管理单位为上海巴士第四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该站点设立近30年,且周边无合适地块可规划公交站点及容纳公交车辆停靠。

部分属实

849路配车14辆,巴士四公司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将车辆均更换为纯电动车,以减少车辆发动机噪音;严格按照车辆环保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加强站点管理,严格执行停车8分钟以上熄火;严禁鸣号;高温天气执行提早3分钟启动车辆空调。

51

D2SH201907250011

金山区亭林镇龙泉村,存在多家地下工厂,村民经常闻到刺激性废气。如:友谊路1035号上海奇克氟硅材料公司,厂门长期关闭,有装载危险品的货车进出,与该公司经营范围不符。

金山区

大气,土壤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亭林镇环保办至现场查看,不存在有多家地下工厂的情况,只存在上海奇克氟硅材料公司(亭林镇龙泉村友谊路1035号)。该公司主要从事有机硅的生产,于2017年后,将主要生产转移至江西分公司,现厂房主要作为货物仓库。现场未生产,未见有装载危险品的货车进出,检查中发现该单位车间堆放有有机硅油及抗氧剂吨桶。后对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发现生产用搅拌釜使用的冷凝器已拆除。该单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078月通过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原金山区环保局)审批同意,另该单位已列入规范整顿类建设项目。

部分属实

上海奇克氟硅材料公司为规范整顿类企业,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后续将加强对该单位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严肃处理。

52

D2SH201907250010

闵行区浦江路190号,临近地铁5号线延伸段,地铁两侧装有隔音屏,但顶部未装隔音屏,且隔音屏有空隙,导致隔音效果不佳。投诉人要求;安装全封闭隔音屏,且两侧增加吸声板。

闵行区

噪音

经核查,上海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工程2014224日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沪环保许评(201462号】,20146月开工建设,20181230日通车试运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对受影响的敏感点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并进行了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网上公示。 敏感点位于闵行区闵浦二桥主引桥交界处,距离轨道交通约12-20米,轨道交通利用闵浦二桥预留下层空间实施。

工程全线敷设60kg/m无缝重型钢轨,并结合实际采取了lord扣件、轨道减振器、梯式纵向轨枕或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减振措施,总长度达到2.6km,此敏感点对应的轨道交通已设置轻型钢铁弹簧浮置板。为减轻轨道交通高架线路运行噪声对沿线敏感目标的影响,工程共设置了11763米的声屏障,其中全封闭式声屏障3535.6米,单侧半封闭式声屏障1820米,直立型声屏障6407.4米;高架敏感点路段铺设轨道吸声板及挡板吸声材料6116.1米。此敏感点范围内已设置全封闭式声屏障。

针对居民诉求,我司已确定实施声屏障增强工程以进一步改善轨道交通声环境现状,即对原环评要求半封闭地段加装轻型复合吸声板。目前工程建设手续基本完成,已提交申办施工许可证,根据施工组织筹划,预计年内可以完成。

部分属实

2018年底,闵行区交通委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就该信访事项召开沟通协调会,并作出相应回复。目前该敏感点区间实施限速运营,现状满足环评要求。下一步,我司将在全部落实环评要求的减震降噪措施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居民信访地段再次实施声屏障增强工程,进一步改善轨道交通声环境现状。

经核实:1、基本情况: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工程(以下简称:本工程)从东川路站向南延伸至奉贤区,运营线路长度约16.1公里,其中闵行区境内主线长约2.5km,设置东川路站和江川路站。本工程于201812月底载客试运营,建设单位为申通公司。投诉人反映的浦江路190号(浦江大楼小区)位于本工程东侧。2、调查情况:

经向申通公司了解,本工程已按照《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其批复(文号:沪环保许评【201462号)的要求落实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同时,申通公司计划在2019年年内根据《关于发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公告》(文号:国环规环评【20174号)等有关规定,开展本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3、经核查,投诉人反映情况部分属实。经现场踏勘核实,申通公司已在(东川路站-黄浦江)区段内落实了隔声屏、吸音棉、减震轨道等环保措施。同时,为进一步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申通公司已在(东川路站—西渡站)区段内,采用限速运行的方式,减少噪声、震动等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部分属实

经闵行区交通委与申通公司等单位联系、协商确认,为了切实改善项目建成后对沿线居民造成的环境影响,在原有落实的相应环保措施的同时,申通公司将对五号线延伸段项目的有关区段启动隔声屏补强工程。目前,项目工程正在审批过程中。闵行区交通委将积极关注和要求申通公司按计划在2019年年内,根据《关于发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公告》(文号:国环规环评【20174号)等有关规定,在通车运行的同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请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含居民反映的区段环境内容)。并及时督促该公司根据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措施。

由于本工程环保验收尚未完成,暂无法明确本工程对浦江路190号(浦江大楼小区)的环境影响是否达标。闵行区交通委将根据环保验收结论,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和申通公司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53

X2SH201907250007

松江区永丰街道仓汇路(荣乐西路到兴仓路段),沿街两侧多家餐饮店铺,雨污混接、油烟直排、噪声扰民。

松江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松江区永丰街道仓汇路(荣乐西路到兴仓路段)共有76家餐饮店,其中大型饭店1家,中型饭店6家,快餐店1家,小型饭店68家。未发现雨污混接问题,但确实存在油烟排放不规范、破墙开店噪声扰民、隔油池清理不及时造成满溢的问题。78日,永丰街道已开始对上述区域进行餐饮专项整治,主要措施:一是对破墙开店的53户进行整治,开具责令改正文书5份,目前已恢复原貌49户;二是对其中8户存在不同程度的油烟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三是责令相关物业公司和经营者对隔油池和污水管道进行及时清理。

基本属实

永丰街道已经制定《永丰街道餐饮业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继续对仓汇路区域进行整治,一是在730日前完成对剩余4户破墙开店的整改工作;二是联合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再次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巩固前期整治效果。下半年,全区层面还将成立区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推进餐饮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同时,永丰街道将继续加强区域网格化巡查、联合排查、定期督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54

X2SH201907250008

闵行区江潮路1683幢,上海炯测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租用上海华灵工具厂厂房,噪声扰民,实验室有毒废水排入下水道,并将有毒手套、危险垃圾、试剂瓶等混入生活垃圾。

闵行区

噪音,,土壤

经闵行区生态环境局现场核实:所反映的上海炯测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江潮路16834层、6层,2016年搬至现址,主要从事环境、卫生检测服务。2019726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未进行检测活动,未发现有噪声、废水排放行为。该公司实验室检测产生的废液和头道清洗废水作为危险废物收集存放,二道、三道清洗废水排入实验室中和池中经酸碱中和处理后纳管排放,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医疗废物委托资质单位处置。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有废手套、废试剂瓶等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的现象,但发现该公司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情况。

部分属实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已要求该公司及时采取整改措施,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和管理,并将会同浦江镇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督促其落实各项环境管理要求。

55

D2SH201907250009

徐汇区龙漕路6弄小区,环境脏乱,垃圾分类无人管理。

徐汇区

其他污染

龙漕路6弄为某部队医院的家属房,目前由某部队自行管理。

部分属实

由于“龙漕路6弄”小区属于军产小区,小区居民均为某部队医院员工,房屋性质均为租赁,故该小区至今未成立业委会。

20195月该小区物业撤退,目前部队医院派一名维修工暂时作为小区的门禁保安;街道协调龙漕路居委派了一名保洁工对小区进行免费保洁,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今年上半年的“垃圾分类”第三方抽查中,该小区验收为2星达标小区。

目前,漕河泾街道已将“龙漕路6弄”纳入明年小区综合治理项目。同时,区市容绿化局也已督促环卫公司做到分车定点清运工作。街道方面也已与部队医院对接,要求尽快选聘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对该小区开展正常的物业管理工作,并要求做好对员工宣传引导,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56

X2SH201907250006

长宁区安龙路939号多家餐饮店铺,经营过程产生油烟、噪声、异味扰民。

长宁区

噪音,大气

经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725日现场核实:

1、群众反映的安龙路939号多家餐饮店,现场查看该处仅有一家餐饮店铺,店招为象山渔港,营业执照名称为“上海化安餐饮店”,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至凌晨2点。现场查看该店厨房有油烟产生,已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经烟道伸至3楼平台排放,并按照规定进行日常保养,设施正常运转。长宁环境监测站于2019520日对该餐饮企业进行油烟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报告编号:CNXF19013)认定,该单位按(DB31/844-2014)《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餐饮油烟基准风量的排放浓度均符合标准。

2、该单位噪声源有2个空调外机和一个风机,其中空调外机3楼平台玻璃房内,风机位于厨房顶内,设备均位于室内且运行正常,现场查看靠近居民处未发现有噪声源。

部分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将要求该单位继续做好环保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正常。同时,由仙霞街道搭建平台,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将对该区域的餐饮企业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57

X2SH201907250005

闵行区龙吴路4365号,上海焦化化工发展商社,无环评手续,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水直排,未按要求处理工业固废,并以停产、作假应对环保检查。

闵行区

大气,,土壤

经调查核实,所反映的上海焦化化工发展商社位于龙吴路4400号,于1995年在现址从事炭黑加工的生产,原年生产炭黑600/年,后进行了扩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中产生的隔套冷却水排入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纳管排放;气化箱加热及炭黑炉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集处理后高空排放。气化箱残渣、实验室废物等危险废物委托资质单位处置,未处置部分安全存放于危险废物贮存仓库内。2019726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不存在以停产、作假应对环保检查的情况。

部分属实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已对上海焦化化工发展商社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扩大炭黑生产规模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并要求该公司立即改正,尽快办理环评手续,在未获得环评审批及验收前恢复至原许可产能。下一步,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吴泾镇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环保要求以及各项污染防控措施,做到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做好危险废物安全规范贮存处置。

58

D2SH201907250006

长宁区长胜路363102的冰库压缩机,产生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长宁区

噪音

1、经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的点位位于长宁区长顺路34-51层,此处有1家食品零售店,执照名称为上海径宝食品有限公司,其北侧外墙悬挂的空调外机和冷库冷冻机组,经营时间至22点以后,风机设备运行时产生一定噪声。 2717日根据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现场检查情况,长宁环境监测站当日对该家食品企业位于北侧外墙空调外机和冷库冷冻机组进行了昼间及夜间噪声监测,根据监测,“上海径宝食品有限公司”空调外机和冷冻机组均噪声超标排放,噪声设备在使用时,存在噪声扰民情况。

部分属实

1、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并联系该店法人开出责令改正决定书,要求停用相关噪声设备并进行噪声整改,如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启动按日计罚程序。目前该商户已于728日将冷冻机组拆除,原冷库作为仓库使用。

2、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上海径宝食品有限公司”监督管理,切实落实相关整改措施。

59

X2SH201907250004

静安区闻喜路365号,原南空士官大队食堂,油烟排放设备年久失修,噪声影响闻喜路555弄小区居民。

静安区

噪音

临汾路街道会同区生态环境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反映问题涉及的是闻喜路36595958部队(原南空士官大队)食堂,与闻喜路555弄居民小区相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条第二款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军队环境保护工作应由军队环境保护部门进行管理。

在前期排摸处理过程中,经街道与该部队协商同意,区生态环境部门已于724日对其食堂风机噪声进行了边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为积极处理该处噪声扰民问题,726日下午,临汾路街道组织该部队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在闻喜路555弄居委会召开了噪音扰民问题协调解决会,积极推动部队对食堂排烟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消除噪声扰民影响。区生态环境部门继续配合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

60

D2SH201907250005

闵行区吴泾镇永德路228弄枫桦景苑二期南侧的阳光烤吧,屋顶设有两个油烟管道,距离居民楼过近,油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闵行区

大气

经闵行区吴泾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查实:

1.所反映的“阳光烤吧”为上海市闵行区何斌餐厅(阳光烤吧)位于永德路254号,房屋性质是商业用房,有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餐饮服务,热食类食品制售,有环保手续,于2017428日开始营业。经营中产生的油烟经净化装置和除异味处理后高空排放。

2.阳光烤吧所在建筑为两层门面房,距离最近的居民楼为12米,排口与最近的居民楼距离为21米,符合《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

3.经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吴泾镇环保办、信访办、枫华景苑居委等多方协调,“阳光烤吧”通过多次整改及工艺升级,在第三方监测机构的两次检测,皆符合规范。

不属实

考虑到目前周边居民实际感受,闵行区吴泾镇政府将: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该餐饮店加强管理,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二、将积极协调该餐饮店转变相关业态,提升附近居民的生活满意度。

61

X2SH201907250003

静安区成都北路1037弄光明小区,附近南北高架道路扬尘、车辆尾气,高架下方建筑垃圾中转站、附近大型污水泵站散发异味,以及良友饭店大型锅炉房排放废气,均对该小区环境造成污染。

静安区

大气

石门二路街道会同区建管委、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等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反映问题1:市交通部门已在南北高架道路近小区一侧安装屏障。反映问题2:高架下方垃圾中转站为上海欣谊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渣土储运场,地址为成都北路1052号,属于黄浦区管辖范围,隶属于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现场检查时堆放有建设垃圾等,存在异味。反映问题3:小区附近的泵站为成都北路泵站,由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竹园第一污水输送分公司负责日常运行管理。现场检查发现该泵站已完成厂区内排气口封闭;并安装有除臭和废气处理设施,检查时相关设施均正常运行,经水务部门对该泵站异味进行监测,结果为达标排放。反映问题4:原良友饭店现为盛醒创意园区,位于北苏州路1455号,园区5号为康铂酒店,其8楼顶设置有6套热泵机组,为酒店供应热水,未设置锅炉。园区其余部分为办公场所,园区东侧原锅炉房已变为办公场所。

部分属实

关于泵站异味问题,市排水公司已加强管理,并对排水泵房的6扇子透气百叶窗进行了封闭处理,区建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协调督促,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区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加强对该泵站的监测,并做好对泵站废气处理装置的日常监察工作,确保相关设备正常运行。石门二路街道将做好泵站除臭处理装置运行情况的监督,搭建平台对附近居民做好解释沟通。

区绿化市容局立即派员到现场查看情况,经查,该处为垃圾临时堆放点,系环卫作业公司(欣谊公司)收集道路暴露垃圾和居民小区无主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场地上垃圾经粗分拣以后转运至区建筑垃圾分拣中心,经过分拣以后根据市绿化市容局统筹规划物流方向予以消纳处置。

属实

区绿化市容局对场地管理方提出规范作业、防范扬尘等要求,督促场地管理方参照环卫作业“三同时、一手清”标准,确保作业完成后场地打扫干净,杜绝污水外流和粉尘扰民现象产生。场地管理方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增派保洁人员和增加保洁冲洗设备,认真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

62

X2SH201907250002

嘉定区外冈镇长泾村588号(外安公路3号桥附近),上海昌远复合面料有限公司,复合布料的胶水中含有毒有害物质,气味刺鼻,损害职工身体健康。

嘉定区

大气

726,区卫健委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外冈镇对上海昌远复合面料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074月,是一家复合面料、服装、纺织品加工及销售公司,主要生产工艺:原材料、复合(TPU膜)、成品;主要生产设备:复合面料流水线,生产过程配备两套活性炭吸附净化装置。该公司涉嫌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1、未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

2、未开展职业病危害控制评价以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

3、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

4、提供员工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不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

5、未办理环评相关审批手续及竣工验收手续;

6、存放废胶水(危险废物类别HW13)的溶剂桶和废抹布露天贮存于厂区东侧围墙边,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属实

1、区卫健委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其立即停产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2、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理,罚款1.8万元、责令停止建设并恢复原状;对其需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建设项目投入生产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理,罚款45万元并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对其危险废物露天贮存,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理,罚款2.5万元。

3、外冈镇人民政府将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

63

D2SH201907250025

松江区文涵路原野花园小区沿街商用房2-6号楼顶安装了发射塔,投诉人怀疑存在电磁辐射污染。

松江区

辐射

经调查核实,松江区文涵路52号、56号二层楼商铺楼顶平台上的通信基站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松江分公司建设,属公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726日,区生态环境局在近居民点周边进行了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显示电场强度最高值在0.931.02v/m之间,符合根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基站天线发信频段电场强度公众曝露控制限值12v/m 的要求。

不属实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松江分公司近期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基站进行电磁辐射自查性检测,确保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安全。同时,加大对周边居民的基站电磁辐射环境安全知识普及,提高公众认知度,消除公众对基站辐射的疑虑。

64

D2SH201907250004

闵行区疏影路1188弄林水美地苑居民对受理编号为D2SH201907130194的信访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隔音屏障长度不够,要求隔音屏向北延伸,且超过淀浦河宽度。

闵行区

噪音

经现场核实,闵行区疏影路1188弄林水美地苑小区位于嘉闵路高架东侧,该小区于2008年建成,早于2014年嘉闵高架建成通车时间。

林水美地苑与嘉闵高架最近的房屋实测直线距离为70米,中间经沪杭铁路隔开,对应嘉闵高架桩号为沪杭DB24-30、嘉D740-734

建设单位于嘉闵高架建成时,在该位置范围内已安装隔音降噪设施,且设施终点已位于淀浦河中央,距小区外墙123米,隔音设施纵向覆盖距离已超小区北侧外墙88米。

部分属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章第三十六条规定,建设单位于嘉闵高架建成时,现场已设置隔音设施,且纵向覆盖超出整个小区。管养单位后续将加强路段巡查,确保道路和设施完好。

闵行区疏影路1188弄林水美地苑小区位于沪杭客专(DK9+230-DK9+400左侧),距离铁路最近距离约30米,小区建成时间为2009年,属于先有小区情况。林水美地苑区段声屏障长度及形式由专业环评机构在项目环评阶段现场踏勘并经技术研究后,在环评报告中提出的设置方案,环评报告中噪声防治措施的位置及数量均由原环保部进行审查批复同意。经现场调查核实,沪杭客专在林水美地苑区段(DK9+150-DK9+450左侧)设置半封闭声屏障300米,且声屏障对应小区向北延长量50米,符合环评批复技术要求。

 

 

部分属实

闵行区疏影路1188弄林水美地苑小区位于沪杭客专(DK9+230-DK9+400左侧),距离铁路最近距离约30米,小区建成时间为2009年,属于先有小区情况。林水美地苑区段声屏障长度及形式由专业环评机构在项目环评阶段现场踏勘并经技术研究后,在环评报告中提出的设置方案,环评报告中噪声防治措施的位置及数量均由原环保部进行审查批复同意。经现场调查核实,沪杭客专在林水美地苑区段

DK9+150-DK9+450左侧)设置半封闭声屏障300米,且声屏障对应小区向北延长量50米,符合环评批复及技术要求。

经调查核实:所反映的疏影路1188弄(林水美地苑小区,2008建成,以下简称该小区)东临中春路、南临疏影路、西临铁路沪杭客运专线、北临淀浦河。该小区西侧依次有铁路沪杭客运专线、沪昆铁路、嘉闵高架北向匝道和嘉闵高架主线。

1、铁路沪杭客运专线和沪昆铁路由原铁道部建设,经向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查了解,铁路沪杭客运专线于2010年建成通车,建设单位已根据环评要求安装了隔声屏障,截止目前项目环保验收尚未完成;沪昆铁路已建成约60年,项目建设阶段尚无环评要求,且建成年限远早于该小区。

2、嘉闵高架(联明路-莘松路)由市城投总公司负责建设,经向市城投总公司调查了解,该段嘉闵高架于2015年建成通车,建设单位已根据环评要求安装了隔声屏障,截止目前项目环保验收尚未完成。

3、经现场踏勘核实,上述工程在该小区对应区段均已安装了隔声屏障。具体为:铁路沪杭客运专线在(疏影路南约10米处至淀浦河河道中心)区段安装了半包式声屏障;沪昆铁路在(疏影路北侧约5米处至淀浦河河道南岸)区段安装了直立式声屏障;嘉闵高架匝道在(G60主线至淀浦河河道中心)区段安装了直立式声屏障;嘉闵高架主线在(疏影路南约10米处至淀浦河河道中心)区段安装了直立式声屏障。

不属实

考虑到嘉闵高架(联明路-莘松路)和铁路沪杭客运专线环保验收均为完成,尚无法明确项目对该小区的环境影响是否达标。闵行区交通委将根据环保验收结论,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和建设单位等部门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65

D2SH201907250003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宝山三村17号门口堆积了大量建筑等混合垃圾,影响周边环境。

宝山区

其他污染

经宝山区友谊路街道核实,宝山三村17号门口确实堆积了建筑垃圾,反映情况属实。

属实

726日友谊路街道已要求绿化市容所联系环卫公司对该处建筑垃圾清运处理并整改完毕。

友谊路街道已督促物业加强小区装修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管理,若发现其余点位有类似堆放大量建筑垃圾的,应及时进行清运;因客观原因无法及时清运的,应做好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的的污染防治措施,并做好相关保洁工作,并加强与装修业主间的沟通。做好日常保洁及巡查工作。

66

D2SH201907250002

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小区2382号居民楼前原绿地被毁坏,违章搭建一处加工厂,(在南码头路240号开设店铺),该处多年从事门窗喷漆等经营活动,异味、噪声扰民。

浦东新区

噪音,大气

南码头街道社区管理办、城管中队和居委于2019726日下午前往现场进行查看,经查:

投诉反映的南码头街道银河小区2382号居民楼前实际为南码头路240号天井,该处无绿地,现为租借单位临时堆放施工物料的场地;投诉反映的南码头路240号原为振南物业的管理用房,现借给上海也图装潢有限公司作为办公用房,拥有房屋所有权证证明。现场检查时未发现门窗加工、喷漆情况,无异味、噪声。

不属实

南码头街道城管中队已于726日检查现场时对住户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住户加强管理,注意物品的堆放整齐,不得在该处进行门窗加工等扰民行为。后续如发现相关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67

D2SH201907250001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学府街88弄三湘城市花城三期123号居民楼一楼沿街商铺,开设十余家餐饮店,以烧烤、火锅、麻辣烫为主,营业至深夜,油烟排放口设置在一楼楼顶,餐饮油烟、鼓风机噪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

杨浦区

噪音,大气

学府街88123号涉及的8家餐饮店分别为:上海甜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学府路80号)、上海李青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学府路78号) 、上海其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学府路76号)、上海麟辉餐饮有限公司 (学府路74号)、上海辉辉餐饮有限公司( 学府路7072号)、上海洋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学府路66号、68号)、上海市杨浦区玲宝餐饮店( 学府路64号)、上海准玉餐饮有限公司 (武川路3739号),其中上海甜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辉辉餐饮有限公司、上海准玉餐饮有限公司为产生油烟气的餐饮单位,其余单位不产生油烟。

属实

1、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对8家单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为昼间边界噪声达标,夜间边界噪声有6家单位超标,分别为上海李青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其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麟辉餐饮有限公司、上海洋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杨浦区玲宝餐饮店、上海准玉餐饮有限公司,区生态环境局对6家单位发出责改决定书,责令限期整改。

2、区生态环境局对4家噪声超标单位立案查处(上海市杨浦区玲宝餐饮店已注销关闭;上海其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申请注销,将于20197月底关闭)。上海洋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麟辉餐饮有限公司对油烟气排口安装消声器,拟降低噪声。上海准玉餐饮有限公司将于728日完成降噪措施。上海李青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风机从楼顶转移至室内,以降低噪声。区生态环境局近期将对上述单位夜间噪声再次进行监测,视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3、城管五角场中队加大夜间对学府街巡查力度,保持环境整洁。

4、街道会同居委会再次做好相关居民沟通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