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字号:

2019年8月3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第二十四批生态环境问题92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区、部门进行处理。截至8月14日,第二十四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24批 2019年8月14日更新)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SH201908030037

嘉定区娄塘村娄塘新村东侧的横沥河边,堆放有建筑垃圾,长期未清理,影响周边环境。

嘉定区

土壤

84日下午,嘉定区城管执法局、嘉定区水务局及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前往现场进行核查。
  投诉中所反映的点位为横沥河(潮泾至娄塘河段)。现场核查时,于宝钱公路南娄塘村新村365号北发现一处建筑垃圾堆点,约20平方米。该点位原为违章建筑,于2017年拆除。当时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已清运。后因周边村民装修,将少量建筑垃圾临时堆放于此,尚未及时清运。

属实

185日,娄塘村委会对该点位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已于86日完成整改。
2、嘉定工业区管委会要求娄塘村委会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建筑垃圾堆点,立即上报并及时清理。

2

D2SH201908030034

浦东新区临港镇新元南路600号,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晚间偷偷进行保险杠喷漆作业,喷漆废气未经收集处理,通过排风扇向外排放。

浦东新区

大气

84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位于浦东新区临港镇新元南路60013A的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进行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
1、该企业自20183月开工建设,201810月份完成环评验收并投入生产(审批文号:沪浦环保许评[2018]132号),生产及办公区域共有10800平米,主要从事各类车辆保险杠装配。主要生产设备有车用保险杠冲粘一体机6台。
2、废气主要为在冲粘工艺阶段产生的有机工艺废气,收集后经活性炭过滤后高空排放,检查时,处理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检查在厂区内未发现有喷漆工艺及相关设备、原料。
3、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近期在下班时间(晚上1700)进行厂区装修,在办公区、食堂等区域进行环氧树脂地坪铺设、厂区墙面使用涂料涂装、厂区地面警示线涂画等工作。估计是装修作业行为产生了异味,引起居民投诉。

部分属实

1、该公司装修作业工作将在近两日内完工。
2、环境监察支队将委托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工艺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支队将视监测结果对其做进一步处理。

3

D2SH201908030029

杨浦区静海路街道平凉路宁武路路口,淮南牛肉汤,烧饼炉子放置于店门口,烧炉子的烟味扰民。

杨浦区

大气

宁武路276-2临持有效证照(经营者名称:上海庆华餐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定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小型饭店),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检查时该店正在从事牛肉汤制售和烧饼制售,未有跨门营业现象,但擅自改变经营场所布局。

属实

1.责令该店当场进行整改,将炉子搬到店铺后方的厨房中。 
2.
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店停业整顿。
3.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察管控力度,一经发现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及时查处。

4

D2SH201908030028

徐汇区乌鲁木齐中路168号的湘菜馆,每天1014点,17点以后营业,油烟、异味(辣味)扰民。

徐汇区

大气

84日,接到交办件后,由湖南街道牵头,会同区环境监察支队、湖南城管中队、湖南市场监管所、房管办前往乌鲁木齐中路168号(湖南乡村餐馆)。经核实,该店已开设20多年,证照齐全,属于合法经营。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根据反映的该店有油烟扰民情况,有针对性进行了排查,发现该单位厨房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处理后通过管道至所在建筑楼顶排放。但部分油烟未经收集直接通过排风扇排放,且未定期保存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维护记录。

属实

区生态环境已责令湖南乡村餐馆立即改正,并拟对违法行为作立案处理。

5

D2SH201908030031

普陀区石泉街道石岚三村小区20号楼西侧墙角处(原垃圾箱房),堆积大量未分类的生活垃圾,苍蝇、异味扰民。要求居委会引导居民将垃圾投放至小区内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普陀区

大气

接件后,石泉街道立即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到现场调查处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经现场核查,石岚三村小区20号楼西侧墙角处(原垃圾箱房)存在箱房外保洁工具等摆放不整齐、小区保洁员收集的废旧物品堆积等现象,未发现“大量未分类生活垃圾堆积”的情况。

部分属实

1、现场已由区绿化市容局安排垃圾清运单位完成对该处堆积的废旧物品的清理工作。
2、清除该处废旧物品后,已安排物业公司对该处进行药物喷洒,抑制蚊蝇虫滋生。
3、督促物业做好该点位的现场管理,根据场地条件合理设置可回收物存放容器,并规范堆放可回收物,加强对该箱房及周边环境的巡查与保洁,及时清除零星生活垃圾,防止类似现象出现回潮。
4、石泉街道及相关部门指导小区居委会、物业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居民自觉意识和守法意识。

6

D2SH201908030035

1、浦东新区滨江大道步行道靠近东方路的浦江荟饭店,油烟影响路人,晚间尤其明显;2、震旦大厦西侧、黄浦江边的1886德国汽车餐厅,油烟影响路人。

浦东新区

大气

85日上午,陆家嘴街道社区管理办会同市场监管所该区域块长及城管中队滨江小队前往实地核查,现场确认两家餐饮店都办有营业执照及经营许可证。现场调查时确认浦江荟饭店位于滨江大道1850号,1886德国汽车餐厅位于滨江大道3068号,所处区域无居民区相邻。现场经城管中队确认,店内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市场监管所确认,两家餐饮店都已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油烟及污水排放都符合规定。但两家餐饮店紧邻滨江步道,油烟排放时可能还是会对途径路人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现场调查取证的相关证照资料均已递交陆家嘴街道办事处。

2、下阶段将加强日常管理,市场监管所以及城管执法部门会不定期现场抽查,督促商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将油烟扰民降到最低。

7

D2SH201908030030

投诉人对D2SH201907160919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浦东新区祝桥镇浦红西路和浦东运河交叉处东侧的两家五金厂噪音扰民问题没有得到改善,要求检测人员能在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下进行噪音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要求上述两家企业晚间不要生产并控制噪音。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185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祝桥镇浦红西路128号的上海星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企业于20181115日通过规范整治报备表(备案号:祝桥镇-009),该企业主要从事金属锻件的加工生产,检查时未在生产,锻造机、冲床、车床使用时有噪音产生,抛丸有粉尘产生,通过除尘器收集,该企业存在擅自拆除危废仓库的违法行为,已对其立案查处,由于该企业生产时间不固定且持续时间短,待正常生产后在进行噪声监测。
285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祝桥镇浦红西路125号的上海滨地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企业于2018121日通过规范整治报备表(备案号:祝桥镇-020),该企业主要从事汽轮机配件的生产,此前生产班次为8:00-16:00,夜间不生产,检查时未进行生产,机加工时有噪音产生,抛丸、打磨接有粉尘产生,通过除尘器收集;焊接时有烟尘产生,通过废气吸收装置收集。2019719日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噪声监测显示噪声超标排放,支队已对其立案查处,企业目前停产整改,正改造隔音降噪设施,待整改完成后再进行噪声复测。

部分属实

1717日,环境监察支队已对上海星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擅自拆除危废仓库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金额8万元。
285日,支队对上海滨地实业有限公司噪声超标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金额5万。
3、待两家公司正常生产后,支队重新委托区环境监测站对两家企业进行噪声检测,待后续检测报告收到后作进一步处理。

8

D2SH201908030027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东余杭路1018号,黔川家常馆,油烟、异味、噪声扰民。曾向12345反映后,该店加长了油烟管道至屋顶排放,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虹口区

大气,噪音

84日下午,虹口区信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和北外滩街道赴现场查看。经查,居民反映的东余杭路1018号黔川家常菜,实际经营地址为东余杭路1030-12号。该单位营业执照名称上海市虹口区郭记饮食店,经营范围为小吃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为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冷加工糕点,蒸煮类糕点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店内有炒菜用锅灶,有炒菜供应,涉嫌餐饮项目超经营范围行为。

部分属实

1、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场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活动,拆掉起油烟的锅灶,恢复到办证申请时的原样,待重新现场核查通过验收后才可重新营业,并对其予以立案查处,拟处罚金5万元。目前该店已停止经营。
2、区生态环境局督促其自行整改,在整改中要同步落实降噪措施,减少对居民影响。
3、北外滩街道举一反三,加强沿街巡查力度,对照门责制要求加强管理,按照证照要求合法经营,同时对沿街商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9

D2SH201908030026

奉贤区四团镇S2高速出口西北侧约100-200米处的鱼塘,每天有环卫车(车上印有闸北环卫字样)将垃圾倾倒在此处,目前该鱼塘已填埋几万吨垃圾。

奉贤区

土壤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四团镇、区城管局、区绿化市容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该信访为重复信访(原受理编号:X2SH201907240032),该点位位于四团镇夏家村2组新四平公路S2跨线桥西侧100米位置,占地面积19.5亩,已覆土并种植树木,现场环境整洁,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每天有环卫车将垃圾倾倒在此处的情况,也未发现新增垃圾。
  该信访情况我区前期已掌握相关线索,并在四团镇及区有关部门的多方取证基础上,已正式启动对此案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不属实

1722日,我区已正式启动对此案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四团镇将根据鉴定结果制定土壤修复方案,并持续开展修复处置工作。区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进此案处理进展,并加大行业指导及监管力度。
2、我区将督促属地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村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严格监督执法,加强对各类道路、河岸、农村闲置用地等场所的巡查,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违法排放和倾倒、填埋垃圾的行为。

10

X2SH201908030045

黄浦区成都北路上海长征医院上下班接送班车每天占道停车,噪音、尾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

黄浦区

噪音,大气

长征医院属于海军医院,目前有13台大巴班车(均为军用牌照),该院班车730分到达后停靠至下班1715分离开,期间车辆熄火,1915分、20点和22点各有1辆夜班车发车。班车用于医院职工上下班通勤。白天停放于成都北路南北高架东侧马路非机动车道上,停靠点位于凤阳路北侧至南京西路之间路段,该路段属于静安区管辖,黄浦区交警支队对该路段车辆停放无管辖权。

部分属实

黄浦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已约见过长征医院院务处车辆管理负责人,要求采取如下措施:
1、遵守道路交通停车规定,严禁违章停车;
2、要求加强班车日常管理,车辆到达后及时熄火,减少对居民影响。

石门二路街道会同区公安交警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经查,20175月,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复函上海长征医院,在成都北路(凤阳路——南京西路)东侧辅道(黄浦区)、山海关路(大田路—成都北路)南侧(静安区)增设临时停车点,共计13个车位以满足长征医院通勤班车的停放需求。

部分属实

针对反映问题,区交警部门积极联系上海长征医院停车管理部门,要求院方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通勤车辆在规定区域内规范停放及上下客,减少扰民影响。后续将加强山海关路区域的巡查执法,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街道配合做好居民沟通和解释工作。

11

X2SH201908030049

金山区上海锦盛化工有限公司于2013年停产至今,尚未彻底清除公司剩余危险化工产品及原料,对周边环境及居民造成影响。

金山区

其他污染

该单位自2015年底停止经营,厂区内有100个左右储罐,储罐内沥青、燃料油等物料已抽空,但未经清罐,目前罐底残留少量余料,成分为沥青、C9C10,不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液位约2-3厘米,异味扩散较小。该企业的储罐区全部建设标准的围堰,且储罐与周边小区距离满足规定要求,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丙类液体罐组与居民区的防火间距要求为70米)。对周边居民、外环境或周边张泾河等河道影响可能性较小。
  另上海锦盛化工有限公司已列入金山区2015年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项目,以及列入土地减量化计划同步推进,由于该企业及其股东对于产调项目设备评估专项资金补贴要求过高,尚未签订《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补偿协议》,设备储罐至今尚未拆除。

不属实

下阶段,金山区生态环境局会同金山卫镇将采取如下措施:
1、加强定期巡查,严格落实停产期间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对化工设备、储罐装置等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做到每天在厂区内有人值班巡查,建立巡查情况记录台帐,同时与企业畅通突发情况的沟通渠道。
2、为严防其它化工企业再次到该企业储油罐区域内临时性储存化工油品或停放化工漕罐运输车辆,金山卫镇已将该企业直通“龙航路”南北道路及东西通道已实施封堵,确保厂区内从源头上消除环境污染和安全风险。

12

X2SH201908030048

松江区车墩镇东门村附近的沪杭高铁与沪昆铁路运行过程中产生较大噪声和震动,影响附近村民。投诉人要求采取措施将噪声影响控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

松江区

噪音

松江区车墩镇东门村位于既有沪昆铁路东南侧,房屋与铁路最近距离为60米,沪杭客专中穿东门村,房屋与铁路最近距离为31米。房屋建成时间为80-90年代。
1、沪杭客专情况
  沪杭客专建设过程中,对距线路30米内的敏感点已进行拆迁或功能置换;在东门村处已按环保有关要求设置了声屏障1200米,对位置分散的住宅落实了隔声窗或隔声窗安装补偿,共计888平米,达到了环保要求。
2、沪昆铁路情况
  既有沪昆铁路,建成运营于建国前,东门村处靠铁路侧居民住宅属于先有既有铁路,后有居民住宅情况。
  经监测,既有沪昆铁路及沪杭客专松江区区段铁路边界噪声和振动,均符合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和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有关标准要求。

部分属实

  沪杭客专在建设时为减少铁路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已按国家环保部门有关要求落实了声屏障、隔声窗措施,达到了环保要求。
  对既有沪昆铁路,已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如在线路两侧实行全封闭措施、普通线路改造为无缝长钢轨等,对降低铁路噪声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经调查核实,松江区车墩镇东门村部分村民住宅位于沪昆铁路与沪杭高铁之间。沪杭高铁建设时,铁路部门已为村民安装了隔音窗,但两条铁路运营时的噪声和震动仍对该处村民有较大影响。
  由于沪杭高铁权属于国家铁路管理部门,所以声屏障建设需协调铁路项目业主单位。区交通委与铁路部门做过多次沟通,铁路部门表示,建设声屏障将直接影响铁路正常运营,不予支持。

属实

车墩镇已将东门村列入了动迁安置计划,争取尽快动迁,解决村民困扰多年的铁路噪音扰民问题。同时,车墩镇已召集受铁路影响的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通报了动迁安置工作计划,并听取了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车墩镇将进一步做好对村民的沟通解释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向村民通报动迁安置进展,尽快为村民建设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13

D2SH201908030025

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位于上中西路与虹梅南路交界处,存在汽车尾气、交通噪声、光污染(上中西路与虹梅南路交界处的隔音屏反射太阳光至凌云街道梅陇六村9号楼,高架上路灯灯光)等问题。

徐汇区

其他污染,噪音,大气

经核查,梅陇六村9号楼位于中环路主线北侧,靠近虹梅南路高架上中路立交(上DN)匝道。

1、关于交通噪音问题,“上DN”匝道其防撞墙外沿至该小区9号楼直线距离为28米左右,该防撞墙上已安装高度为4.5米的吸音型声屏障,与梅陇69号楼相隔50米左右的中环路主线防撞墙上已安装高度为2.8米的吸音型声屏障。目前设施完好,隔音功能良好。

2、关于光污染问题,本市高架道路声屏障采用的透明玻璃具有透光性,不易造成阳光反射,声屏障屏体非反射光材料。居民所在9号楼位于高架北侧,现场未发现明显反光情况。

部分属实

713日市交通委首次收到反映该区域光污染的交办件后即督促高架道路养护单位进行整改,714日在该区域加装防眩屏。

经相关部门核实,该位置车行匝道为虹梅南路高架转中环外圈匝道,该匝道由上海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建设并于2017929日通车,20192月上海市路政局接管该设施并进行养护管理。虹梅南路高架建设时按要求设置了声屏障等设施,梅陇六村所对高架主线、匝道等均设置了声屏障,中环主线处也设置了防眩屏等设施,目前设施状况良好。
  反映的车辆灯光问题是由于车辆从匝道转弯通行时,大巴车辆等远光灯光开启情况下,可能照射到100米外梅陇六村第一排房屋。

部分属实

1、根据市路政局反馈,针对大巴车辆等远光的问题,已安排养护单位连夜加装防眩屏,长度80米。
2、根据属地监管职责,凌云街道将积极配合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解释工作,及时调处居民矛盾。

14

X2SH201908030050

黄浦区斜土东路68弄小区裙房,大富贵酒楼斜土东路店、丹凤楼(斜土东路18222832号),在明显违反餐饮发证红线情况下,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依然向其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油烟异味及噪声扰民。

黄浦区

大气,噪音

大富贵酒楼与丹凤楼为同一营业执照,共用油烟净化器等所有环保设备。该店作为沿街商业用房,独立于居民楼房,与居民楼有约9米的距离,并作为小区配套用房,2016年与居民楼一起建造时作为整体项目进行环评报批通过。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该单位已完成环保备案手续。

20191月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人员对斜土东路28-32号大富贵酒楼斜土东路店现场检查,该单位厨房安装两套Type SWX-YJ-AC28型油烟净化除异味一体化设施,设备位于裙房楼顶平台,设置专用烟道集中排放废气,排放口朝向斜土东路,背离居民住宅楼。设备运行正常,并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维护保养记录齐全,噪声监测数据符合环保标准。设备周围已设有隔音挡板。20195月对该店现场检查,该店设备外侧已另外加装成套隔音板,将油烟净化设施、风机、管道整体包裹隔音。201984日,再次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及噪声监测,该店环保设备运行维护正常,记录齐全,噪声监测符合环保标准。

部分属实

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实:上海大富贵酒楼有限公司斜土东路店于201812月依据《上海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等法律法规获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主营业态:餐饮服务经营者(中型饭店);经营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冷加工糕点)。20191月提出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增加二楼与三楼的餐饮服务场所,依据《上海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等法律法规,该单位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主营业态:餐饮服务经营者(大型饭店);经营项目不变。经核查以上许可材料齐备,符合法定形式,程序合法。   1、该店利用除居民楼以外的非居住房屋新开办饮食服务项目,整体项目按规定完成备案手续。符合《上海市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一项的规定与《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554-2010)》4.2.3条款。22019131日及201985日,黄浦区环境监测站人员在该单位厨房油烟净化设施和排风设备全部开启的情况下,进行项目边界噪声监测,结果符合敏感噪声点测试值符合GB22337-2008《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昼间标准限值。

3、由于居民投诉情况发生,该店于今年5月份,在噪声测试值符合环保标准的情况下,进一步在设备四周加装成套隔音设备,更有效的控制了设备运行声音影响。并提供承诺书一份,承诺设备在夜间9:30分后不再使用。

4、油烟净化设施及管道从原来的每4个月清洗一次,改为每三个月清洗一次。由上海光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清洁维护,合同文件齐全。油烟在线监控设备使用正常;5、要求店方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减少对附近居民的生活影响。

15*

X2SH201908030052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SH201907210020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1、该处不存在低洼;2、不存在承包户签订协议;3、直接回填有毒有害的劣质泥浆80余亩;4、投诉人712日送检的污泥检测报告显示该处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5、回填泥浆的来源为金山化工区,而非浦东新区张家浜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中所产生的泥浆。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2019729日,经与邵宅村委核实,被投诉回填泥浆的田地即为722日收到的督察信访单X2SH201907210020中所涉及的田地,鉴于投诉内容高度相似,现将X2SH201907210020X2SH201907280009并案处理。现场调查情况如下:

722日下午1400分,由大团镇规建办牵头,经镇规建办、镇河长办、镇城管中队、邵宅村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人员现场核实,邵宅村1组农田与信访举报地址一致,现场于年初进行了泥浆回填,目前工程已结束。

据与村委会与土地承包户调查核实:201810月,承包户到村委会要求对所承包的低洼地进行泥浆回填。201812月,承包户再次到村委会,称已找到相关疏浚公司,需进行泥浆回填。后村委出面与施工单位签署了施工合同,并由承包户出具了承诺书。201812月底开始筑坝准备打泥浆,2019310日开始施工,并于515日完工,共回填土地约30亩。泥浆来源为浦东新区张家浜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五期)。回填项目村委未向镇级管理部门备案。

承包户现场提供了一份底泥检测报告,报告编号:SHESC18010238010-2,报告中对泥浆中重金属:镉、铅、铜、锌、汞等五项进行了检测,数据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五项重金属的标准。

  730日,针对投诉中指承包户有将优质土壤贩卖给上海某园林绿化公司的行为,大团镇规建办与城管中队再次现场向村委会与承包户调查核实:2013年以前,该地块上一任承包户一直经营鱼塘养殖,现场形成低洼地;2013年村委会与原承包户商议收回土地使用权,2015年最终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收回土地使用权;2016年起,现承包户代表上海潘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邵宅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承包土地进行种植,因其田地地势低洼,农作物种植收成不佳,故而进行了泥浆回填,并无投诉中所反映的倒卖问题。 

不属实

对照《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的要求,承包户提供的检测报告检测指标不能与《标准》中的要求一一对应,故大团镇于723日另行委托专业检测单位:上海国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采样检测,并取得检测报告,报告编号:2019005553。根据检测报告指出,现场11项重金属及特定有机物检测指标全部低于《标准》中的农用地使用限值,现场无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被调查地块形成低洼地的历史原因清楚,无明确证据支持投诉人的投诉意见。

16

D2SH201908030024

松江区车墩镇联庄村464号,东侧临近申嘉湖高速,道路交通噪声和震动影响村民。

松江区

噪音,其他污染

根据现场勘察,松江区车墩镇联庄村464号属于联庄村10组,位于申嘉湖S32(养护桩号上行K51+500)附近,距离S32高速投影线约41-65mS32高速公路在此路段范围内无病害,现场路况及设施良好。 

部分属实

市交通委将做好以下工作:1、督促松江区政府抓紧完善联庄村降噪设计方案,落实资金,加快实施,于年内完成。 2、督促S32申嘉湖高速管养单位在降噪方案未实施前,加大日常养护维修力度,发现道路病害及时修复,确保路面平整,减少噪音和震动对周边居民的影响。3、督促市路政局主动跟进,协调简化工程审批流程,确保该项目有序推进。

经调查核实,车墩镇联庄村464号属联庄村九组,反映的内容与信访编号D2SH201907240010重复。

属实

车墩镇联庄村高速公路噪音扰民将落实三项整改措施,8月份完成安装村(居)民用房隔音窗,协调市交通委2019年年底安装高速公路隔音屏,2020年底落实联庄村宅基地平移布点规划。

17

D2SH201908030023

浦东新区丁香路999弄联洋花园小区二期北侧的杨高中路,目前正在实施杨高中路快速化建设,在杨高中路跨民生路和杨高中路跨芳甸路两处造了跨线桥,跨线桥两侧均已安装隔音设施,两座跨线桥之间的约200米左右地面道路未安装隔音设施,此处道路交通噪声扰民。曾向12345反映,答复称将会在此处设置隔离带,但是图纸显示仅是一排乔木,居民认为竣工后一排乔木无法起到降噪作用。居民要求安装隔音屏。

浦东新区

噪音

区建交委牵头,区市政中心、浦东建管公司共同参与,核实情况如下:
1、根据20151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关于杨高路芳甸路立交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沪浦环保许评[2015]137)》,杨高路芳甸路立交工程跨线桥范围设置声屏障(南侧610米,北侧170米),地面道路不设置声屏障,环保措施还包括采取低噪音路面、绿化带等。杨高路芳甸路立交工程将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落实环评措施,即采用降噪路面、跨线桥两侧设置声屏障(已完成施工)和地面道路恢复约20米宽绿化带(即将实施)。
2、杨高路芳甸路立交工程涉及地面道路改建严格控制在杨高中路的道路红线内,与原道路宽度一致,未拓宽。
3、除在杨高中路人行道上设置一排行道树外,杨高路芳甸路立交工程还将在杨高中路道路两侧绿带内靠近小区这一侧密植乔木,以达到降噪防尘的效果,同时外侧也会种植各类乔灌木,起到遮蔽作用。

部分属实

后续,建交委将进一步督促道路接管单位做好降噪设施设备的维护、优化,维控降噪效果,并做好道路扬尘管理控制,全力营造周边居民区良好生活环境。

18

X2SH201908030044

宝山区真金路1039弄康泰新城小区476667号楼前,400余平米绿地上堆放大量装修垃圾及黄沙石子砖块等,影响附近居民和环境。要求清除垃圾,恢复绿化。

宝山区

其他污染

84日,大场镇城管中队、大场镇房管所、镇社区办、镇绿化办与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相关人员前往康泰新城小区进行查看:
  经核实,康泰新城小区经过全体业主表决同意且通过,选定了小区东大门附近一处设立为小区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在小区47号楼前绿化带内有修剪后的枯枝堆积,未发现有建筑垃圾堆积,在66号门前发现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67号楼前未发现建筑垃圾堆积的现象。经了解,66号楼前临时堆放的建筑垃圾系小区物业未驳运至小区集中堆放点,导致环卫公司无法及时清运。以上区域,均未发现有毁绿现象。
  在现场,各部门要求物业对66号门前堆放的装修垃圾立即组织清运。

部分属实

84日下午3点,各部门相关人员再次到达现场进行复查,发现47号楼前的枯枝已清理,66号楼前装修垃圾已由小区物业驳运至其设置的集中堆放点并联系大场环卫公司清运完毕。目前,投诉区域堆积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运完毕。
  下一步,大场镇将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以下措施:
1、大场镇城管中队会在区城管执法局指导下加强对小区的巡查,要求物业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及日常保洁工作。
2、大场镇房管所会在区房管局指导下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小区装修建筑垃圾堆放点管理,做好日常保洁及巡查工作,及时联系环卫部门进行清运,确保小区环境整洁。
3、大场镇环卫公司会在区绿化市容局监督和指导下督促物业加强对小区内及临时堆放点的巡查和管理,并跨前一步,主动查看,缩短建筑垃圾的收集清运周期。

19

X2SH201908030055

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水域公司打捞水生植物时,在吊装等作业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洒落,污染环境。且船员们的生活污水、废弃物等直接排入黄浦江。

徐汇区

上海水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城投集团下属城投环境旗下一支专业的“一江一河”水域保障力量,主要经营范围是水域保洁、水生植物打捞等,水生植物整治打捞项目属于上海市政府公益性采购项目。

1、水生植物打捞吊装过程中,公司按照作业工艺标准,防止洒落,第一时间打扫现场保持整洁,无污染环境作业。

2、公司所有作业船均通过海事船检机构检验,设置有生活污水和废弃物收纳容器,并按照海事部门规定的排放要求,定期排放于有资质的接收单位,无生活污水、废弃物等直排入黄浦江的现象。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20

X2SH201908030043

普陀区桃浦镇华联路86号斜对面的废品回收站,废旧物品随意堆放,滋生蚊蝇,散发臭味。

普陀区

大气

接件后,桃浦镇立即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PT-0804-2”调处专题会议商讨信访办理事项,会后组织现场联合执法检查。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84日下午,桃浦镇会同相关部门至投诉人所反映的华联路86号斜对面进行现场执法检查。经查明,该处为上海杨桥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废纸品、废塑料、废金属等可回收物资的分拣、打包,无有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备案登记证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为真北路11432号,实际经营地址为华联路1083号,周边300米范围内无居民住宅,厂房内设打包机1台、液压剪1台、液压机2台。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味。生产中无废水、废气排放,各类物资堆放较整齐。

部分属实

1、因该单位属于“异地经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区市场监管局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在30日内更改经营地址,在其整改完成前停止相关经营活动。
2、桃浦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后续将加强对该处的日常巡查监管,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予以依法查处。

21

D2SH201908030022

投诉人认为受理编号D2SH201907210029信访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不属实,认为宝山区淞南镇新二路淞南十村小区毁绿建车位无相关手续,且未召开业主大会,属于违规违法;调查核实情况中提到“同时对主干道沿线2500平方米绿地进行了绿化补种”不属实,该小区毁绿造停车位后并未补种相应面积的绿化,且建设车位时铺设的是水泥,未使用绿化砖。

宝山区

其他污染

宝山区淞南十村为90年初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原来由于道路狭窄、无机动车停车位,小区车辆停放占绿毁绿、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严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小区整体环境脏、乱、差,居民多次到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反映上述情况,要求进行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2017年淞南十村业委会、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借助“美丽家园”为契机,召开了业委会、居民代表、楼组长等会议,讨论研究小区急需解决的无停车位,乱停车占绿毁绿、堵塞消防通道等“急难愁”问题,形成了“美丽家园”建设“一小区一方案”(相关会议记录均有存档)。通过“美丽家园”建设,小区内新建停车位400个,约5700方米(淞南十村原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对68-71101108123135137142148158-160171179187200208216225248-250号楼栋区域的主干道沿线约2500平方米毁坏严重的绿地进行了补种,提升了绿化品种,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赞同。
  2018年,业委会、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对小区绿化环境进行了进一步改善,沿主干道及主干道围墙设置花箱61个,在1012号、64号、141号等门前开辟约300平方米“淞和苑”小花园。
  通过这两年的小区“美丽家园”建设,小区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解决了停车难等“急难愁”问题,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获得大部分居民和业主的称赞,小区业主自发编印反映小区环境优美的手册在居民区进行宣传。

部分属实

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在小区围墙上增设种植1500平方米垂直绿化,在小区居民公共活动平台淞益空间上增设310平方米屋顶绿化和120平方米垂直绿化。继续做好对小区群众沟通解释工作,取得理解。

22

X2SH201908030046

浦东新区惠南镇团结村原黄路乡砖瓦厂的82.08亩土地(位于团结村委会东首至团结路一号河以西的团结路南北两侧)于20178月复垦为耕地,20184月该处被挖成污泥存放地,利用泥罐车及水泵向团结路北侧池中不断输送污泥,该池中有管道排入1号河并流向大治河。路南侧的池中也被投放了大量,污泥,并在靠1号河桥旁挖开缺口排放污水。2018730日,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在团结路北侧地块取污泥检测,至今未公布结果。桥北村、深海村、四墩村也存在类似问题。

浦东新区

,土壤

惠南减量化土地黄路砖瓦厂地块于2018年年初交于惠南农投公司管理。该地块垦复后属于农用地,但该地块因地势低洼,碎石乱砖较多,加上原砖瓦厂烧窑时使用沥青、废机油等污染物,种植食用农作物存在风险,考虑到土地现状,惠南镇农投公司采用用打泥浆的方式使土地增高后用于农业种植,北侧面积30.73亩,南侧面积28.16亩,路南侧因接团结村村民反映打泥浆问题后,惠南镇农投公司已于20187月停止施工,故南侧并未投放大量污泥。在1号桥挖开缺口是因淤泥沉淀用于排水使用。2018730日的检测是在村民未见证的情况下由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区域的土地进行了抽取土样检测,20196月是在镇农投公司和村民参与情况下重新进行检测的。举报人反映桥北村、海沈村、四墩村也存在类似问题,但因无具体点位,无法查实。

基本属实

20196月,惠南镇已委托上海纺织节能环保中心对该区域的土壤进行了检测,经检测,该区域土壤共检出10种重金属(锑、砷、铍、镉、铜、铅、汞、镍、铬、钒、钴)。其余指标均未检出。所有土壤的检出指标的检测值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的第一类用地筛选值以及《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的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可用于农业种植。

23

X2SH201908030042

松江区叶榭镇徐姚村姚王路西段南侧的养猪场,散发臭味,影响附近村民。

松江区

大气

  经核实,信访反映内容与信访编号D2SH201907280024重复。

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24

X2SH201908030047

浦东新区东波路32575号至86号楼底层部分改为居住层,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小区雨水管道;小区附近的东波亭饭店,产生的生活污水也接入小区雨水管道,排入附近河道,污染河流。

浦东新区

82日下午,沪东新村街道领导与街道管理办、城管中队、房办、金桥市政、东四居委实地查看了东波路32575-86号楼及东波亭饭店。201985日上午进行再次核实。
1、东波路32575-86号建于1996年,建成后开发商将底楼车库、储藏室出售给部分居民(无产权),居民将其改造用于自住和出租,属历史遗留问题。由于早期建筑雨污水管是合并使用,没有独立的雨水管和污水管,雨污水统一排入市政污水管,无排入雨水管道情况。
2、针对东波亭饭店将生活污水排入小区雨水管道的问题,82日街道核实发现该饭店存在将生活污水排入道路雨水管问题,即安排金桥市政进行处理。

部分属实

1、由于东波路325弄属于早期商品房,没有进行雨污水分流改造,沪东街道将向区生态环境局申请争取尽快将其纳入雨污水分流改造计划。
2、金桥市政于85日已将东波亭饭店通向雨水管道的排水管封堵,之后将加强巡查,防止该问题复现。

25

D2SH201908030033

杨浦区周家嘴路1299弄上海大花园37号楼北侧垃圾压缩房西侧的绿化上堆放打包废品,异味扰民。且每天清晨45点开始在此处收捡废品,每周有卡车来运输废品,产生噪声影响附近居民。要求恢复绿化,减少噪声和异味。

杨浦区

噪音,大气

  大花园小区有居民1500余户,该处垃圾压缩站是小区内唯一一个固定垃圾箱房,垃圾分类处置运能压力大。目前每天清晨4:30左右,小区内分布的15个临时垃圾投放点位的垃圾桶都会陆续拖运至此进行分类处置,加之垃圾箱房内压缩机开始工作,确实会产生一定噪音;由于小区内每日垃圾产生量大,可回收垃圾量也随之增大,故保洁人员将分捡好的可回收垃圾打包堆放在垃圾压缩站周边及绿化带内,破坏了绿化同时也产生了异味。

属实

1、城管江浦中队对大花园小区物业(上海海鸿福船物业公司)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2、责令物业公司立即将垃圾箱房周边及绿化带内的可回收垃圾进行清理处置。
3、立即对垃圾压缩站周边及绿化带内进行清扫及除异味处理。
4、对已毁坏的绿化,要求物业公司必须在815日前补种恢复。

5、小区内垃圾分类集中收运、压缩处置参照上海市建筑类施工行业规定时间,即6:0022:00内进行规范操作,尽可能减少噪音扰民。
6、在规定时间段内加快处置清运可回收垃圾,严禁将可回收垃圾堆放在垃圾压缩站周边及绿化带内。

7、加强垃圾压缩站内及周边日常保洁工作,确保垃圾压缩站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26

D2SH201908030021

浦东新区张江镇环东中心村四灶郭家队河东侧的农田(唐黄路以西金门保险箱公司西侧、华夏东路路北),用蓝色围栏围起来的农田中,于201878月份被填埋大量垃圾,且目前上面已覆盖绿植。

浦东新区

土壤

接件后,85日中午,张江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该处为张江镇环东村郭家宅地块,为做好2018年进博会重点线路沿线点位保障工作,按照新区工作部署,张江镇与上海浦东金桥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地块清理、新建绿网及绿化工程合同并全过程委托上海悉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监理,在20187月至8月间对该地块进行环境整治,主要为清理地面、土地平整、补绿及新建绿网,无信访中所述填埋大量垃圾,治理过程留有照片。

不属实

张江镇将落实属地村委和第三方渣土管理单位,加强巡查,继续做好整治后地块的现场管控。

27

X2SH201908030040

长宁区泉口路109弄,虹康花苑三期小区内绿化被破坏、树木遭砍伐,改建为停车位;小区门口的一家宾馆和一家餐厅,经营期间排放油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

长宁区

大气,其他污染

经长宁城管新泾中队84日现场核查:未发现虹康花苑三期内有占绿毁绿现象,该小区之前因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按要求分别在355285118号处新建4处标准化垃圾厢房,在修建过程中涉及到部分通道及停车位调整,并已将相应的矮脚绿植(珊瑚)移种至居委东侧98号空地处。经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于84日现场核查:泉口路109弄门口的宾馆,为“上海一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酒店内不设厨房,无餐饮。泉口路109弄门口的餐厅为“上海市长宁区星梦园大酒店”(店招鼎盛丰传统小吃泉口店)经营餐饮,该店厨房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升至3楼顶后经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排放,设施正常运转,有设备清洗维保台账。

部分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该片区生态环境监管工作。

28

X2SH201908030041

普陀区凯旋北路155536号底层的上海普陀好囡托育有限公司,该公司食堂设置于居民卧室下方,蒸煮过程中产生的热气、湿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人为操作、搅拌、水管等噪声扰民,且未设置专用烟道,投诉人希望该食堂能够挪位。

普陀区

噪音

接件后,长风街道立即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赶赴现场调查处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普陀区凯旋北路155536号底层经营者为上海普陀好囡托育有限公司,权利人为:上海申新(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商品非住宅,房屋类型为店铺。该托幼所在上述地址设置一厨房用于提供3岁以下儿童的就餐,并已取得营业执照(社会信用代码:91310107MA1G0T6G1A)、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证号:JY23101070005311)及《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编号:1072111000200000),均在有效期内,该单位厨房设施设备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要求,许可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简单加热)、糕点类食品制售(蒸煮类糕点),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核实,该单位未发现有超范围经营情况,现场未发现该厨房产生油烟和异味。厨房内设有一个蒸箱,蒸箱上方配备集气罩,经排气管道接入所在建筑物的结构烟道,至11楼楼顶排出,风机开启后,厨房内仍有水汽。

部分属实

1、针对蒸箱门开关时产生的水蒸汽,该托幼所在厨房增设排气扇,通过室内管道排放至室外,排放口设于远离居民的建筑物裙房平台下方,同时该公司承诺在厨房顶部临时铺设防水塑料薄膜,预计于811日前完成,之后将着手进行厨房顶部防水处理,预计于910日前完成,彻底隔绝水汽对上方居民的影响。
2、投诉人反映的搅拌、水管等人为操作产生的噪声,街道已要求该园做好厨房人员管理,延迟至每天7:00后,方可使用厨房。
3、长风街道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当事人积极完成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4、各相关部门将加强该托幼机构的日常监管,配合区教育局对该托育机构开展不定期的评估检查。

29*

X2SH201908030039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SH201907130039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该问题的调查结果为不属实,要求公布崇明区华润大东船厂每年十几万吨除锈渣的处置详情。

崇明区

其他污染

调查基本情况同X2SH201907130039。投诉提到的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除锈渣实际为该单位冲砂除锈作业中产生的废铜矿砂,根据企业项目环评报告,其属于一般工业固废,可作为建筑材料或铺路材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据企业废铜矿砂处理资料,该单位废铜矿砂交由相关厂家分别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和建筑材料生产,2018年处理废铜矿砂97269.74吨,20191-7月份处理27315.5吨。

不属实

该单位废铜矿砂交由相关厂家分别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和建筑材料生产,2018年处理废铜矿砂97269.74吨,20191-7月份处理27315.5吨。

30

X2SH201908030038

金山区朱泾镇东粮库路423号,上海欣淮水泥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生产时间为下午6点至次日早间7点,环保除尘设备不足,厂区环境脏乱,扬尘严重。

金山区

大气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至现场进行检查,该企业主要从事硅酸盐水泥仓储及分包装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5个水泥储罐及一条分包装线,分包装产生的粉尘配备一套除尘装置。现场分包装线未作业,车间内地面积灰较多,有作业过的痕迹。该企业硅酸盐水泥仓储项目环评已通过审批,但分包装生产线未报批环评,整个生产项目均未办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另厂区环境尚可,不存在脏乱,扬尘严重的情况。

部分属实

对于该企业分包装生产线未报批环评,生产项目未办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现场开具约见通知书,拟立案查处。

31

X2SH201908030037

嘉定区安亭新源路1227号(新源幼儿园对面),两季烧烤店,油烟扰民。

嘉定区

大气

84日下午,安亭镇人民政府、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前往现场查看:
1、新源路1227号的经营者为上海鑫平烧烤餐饮有限公司,店招为:两季烧烤。该店持有效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经营范围与实际情况相符。
2、该店环保手续齐全,已获得环评批文并已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沪114(安)环保许管[2015]19号、沪114环保许管[2016]605号),维护和保养记录台账齐全。
3、区生态环境局于85日夜间对该烧烤店油烟排放浓度进行了监测。

部分属实

1、区生态环境局于201985日夜间进行了油烟气的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该餐饮店的监督管理,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2、安亭镇要求两季烧烤店加强现场管理,注意油烟净化器和油烟管道的维护和保养,并做好记录。

32

X2SH201908030036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SH201907180029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719日、20日,金山区吕巷镇环保办会同干巷居委会至红光路368弄(优山美地小区)现场检查,现场未闻到异味,同时进行随机走访,并询问了若干名小区居民,均表示近期未闻到明显异味,空气质量也明显改善。投诉人认为排放废气的时间在凌晨或者周末的白天,刮北风时小区异味严重,此次检查的时间不对。且检查企业时,应该对处理前

和处理后的废气同时采样,判断是否进行减产及验证废气处理设备的效率。要求查出哪些企业在偷排废气。

金山区

其他污染

85日,金山生态环境局陪同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对优山美地小区及附近企业进行巡查,未发现明显异味。86日,吕巷镇至小区及附近企业进行了巡查,未发现明显异味。后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对投诉过的两家单位:上海慕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上海慧嵘五金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另该小区北面为农村,无工业企业,信访反映刮北风时小区异味严重的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下阶段,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吕巷镇将加强对该区域的监察监测频次,并要求企业以更高标准、更实的措施,确保不超标,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3

X2SH201908030035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市废弃物处置公司,普陀区谈家渡路69号)倾倒垃圾、就地掩埋,污染土壤及水源。倾倒地点为金山区朱泾镇、枫泾镇、松江区泖港镇、青浦区练塘镇,且这些垃圾未经任何处理掩埋在江边或者是毗邻河道两侧的洼地和废弃鱼塘中。

金山区

土壤,

我司未在金山区朱泾镇、枫泾镇、松江区泖港镇、青浦区练塘镇等地开展生活垃圾转运业务,同时也未有违法违规处置的行为。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我局督促上海城投环境集团公司对有关情况进行排查,并结合日常排查与松江、金山、青浦区绿化市容局进行了对接,未发现来信所述情况。

不属实

已要求区管理部门按照建设部等四部委和我局再次、印发排查工作的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34

D2SH201908030020

青浦区赵巷镇赵华路301弄南侧河边堆放生活垃圾以及从河里清捞出来的垃圾,长期无人管理,臭味扰民。

青浦区

大气

赵华路301弄南侧河边是河道保洁打捞垃圾的临时堆放点,主要对集镇区域内打捞的河道垃圾进行临时堆放,再进行清运处置。经现场核实,目前存在垃圾臭味扰民现象,主要原因为:一是该临时堆放点外围经常有偷倒垃圾现象,二是该堆放点河道垃圾较少,垃圾实行阶段性清运,夏天气温高易产生异味。

部分属实

全部清理完毕,赵巷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如下:

1、由于该处点位离小区较近,由水务所进行重新选址。

2、居委会加强对周边村民及来沪人员的宣传引导。

3、城管中队加强点位巡查力度,落实管控措施,杜绝偷倒乱倒现象发生。

4、落实点位的及时清运工作。

35

X2SH201908030033

徐汇区康健街道桂林东街15026102室,在天井内进行加工作业,异味影响附近居民。

徐汇区

大气

收件后,84日中午及下午、85日上午,康健街道牵头组织城管康健中队、康健市场监管所,康乐小区居委会到实地查看现场情况。
  3次现场调查:桂林东街15026102室天井内只堆放些许杂物,未发现有加工作业的违法情况。

不属实

康健街道将继续指导小区居委会做好邻里矛盾的协调化解工作。

36

X2SH201908030034

浦东新区耀华路579弄,小区绿化带内堆放建筑垃圾,长期未清运,破坏绿化,影响小区环境。

浦东新区

土壤

接件后,84日,上钢新村街道立即安排房办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发现耀华路579弄小区内共有20处建筑垃圾、毛垃圾、大件垃圾乱堆放、侵占绿化带等情况。

属实

上钢新村街道责令物业公司立即整改,截至86日上午,毛垃圾、大件垃圾已全部清运完毕。另外物业安排人员将绿化带内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堆放到小区指定临时堆放点,并覆盖绿网,将尽快完成清运。对于被建筑垃圾破坏的绿化,要求物业公司做好补种工作。同时要求物业公司会同居委会对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劝导居民不要将建筑垃圾投放到绿化带内。上钢新村街道房管部门将加强对小区内垃圾临时堆放点的长效管理,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垃圾清运的快速处置和监督考核机制。

37

D2SH201908030019

浦东新区南汇东滩促淤圈围项目,对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环评报告中提到要花1.38亿做生态补偿,但一直未实施。

浦东新区

海洋

1、根据《关于南汇东滩促淤圈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意见》(沪环保许评[2010]664号)要求,南汇东滩促淤整治工程应落实相关生态补偿及环境保护工作。

2、根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南汇东滩促淤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部分事项的批复》(沪发改城〔2012170号)要求,南汇东滩促淤工程总投资调整,其中含生态补偿及环保费用13800万元。

不属实

根据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即知即改”要求,同时按照上述两个文件精神,我中心对照环评审批意见,主要已完成如下工作:

1、于201812月编制完成《南汇东滩促淤整治工程生态补偿及环保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报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审查,获书面同意复函。

2、于20193月完成《2019年南汇东滩整治工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项目实施方案》,经专家评审同意后,于201943日开展55万尾鱼类(黄颡鱼15万尾、细鳞鲴10万尾、翘嘴20万尾、长春鳊10万尾)和1500公斤日本沼虾增殖放流活动。

3、开展南汇东滩周边区域大气、噪声、水生态环境和陆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编制完成《南汇东滩促淤圈围工程环境影响中期评估报告》,于2019517日按规定在上海市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并完成海洋督察整改工作。

4、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意见,完善《南汇东滩促淤整治工程生态补偿及环保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分解具体工作内容,初步确定生态补偿及环保项目总投资约1.36亿元,现正按照不同项目分别申请政府采购编号,以招标确定具体实施单位。

5.继续按照环评批复内容,严格按要求落实施工期长效生态补偿及环保工作,和项目完工后的竣工环保验收工作。

1、市发展改革委根据环评报告,已批复同意调整该项目总投资,增补生态补偿及环保费用1.38亿元。

2、该项目的建设单位为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据了解,市土地储备中心编制了《2019年南汇东滩整治工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项目实施方案》,并于20194月完成了增殖放流工作。

3、市土地储备中心已完成了《南汇东滩促淤整治工程生态补偿及环保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的编制、评审工作,并获市农业农村委(20192月)和市生态环境局(20193月)书面审核同意。目前,正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取具体实施单位。

不属实

要求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市农业农村委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持续开展南汇东滩生态补偿及环保工作。

38

X2SH201908030028

闵行区浦江镇立跃路777号马路对面上海津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闵行区

其他污染

201984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投诉内容中所说的上海津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原归闵行区管辖,闵行区环保局曾于201412月因该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于20158月下达行政决定催告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干粉砂浆的生产。20188月,市环境监察总队将该公司因涉闵行区域已拆迁,指令其交由浦东新区管辖。上海津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1222日起将康桥镇百曲村立建路128号东北侧的干粉砂浆生产基地所有生产设备及房屋所有权转让给上海靳达贸易有限公司,其中康桥镇百曲村立建路128号东北侧的位置与所诉位置闵行区浦江镇立跃路777号马路对面砂浆厂是一致的。上海靳达贸易有限公司受让后未办理环评手续,20192月新区支队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进行立案调查,拟罚款人民币40万元,同时责令其在未办理手续前停止生产,目前案件处于最后处罚流程中。
  该公司所在地块为立建路128号,属于违章建筑,因该地块企业涉及督办件投诉内容,康桥镇镇政府正在对整个地块内企业进行拆迁,现场查看房屋已拆除,生产设施除炉窑2台、高空干粉砂浆搅拌机2台因属特种设备,出于安全原因按计划随后逐步拆迁,其余均已拆除,立建路128号地块将覆土还林。
  根据《浦东新区燃煤锅炉、窑炉等设施关停补贴的实施办法》(浦经信委[2014]60号)的内容,补贴对象是对原使用煤炭、重油、水煤浆、木材等高污染燃料的锅炉和窑炉等设施,并于201411-20141231日期间(日期以市场监管局出具的特种设备变更登记表为准)关闭或停用(锅炉、窑炉等设施拆除)的注册地及税收户管均在浦东新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给予一次性关停补贴。经查,该企业注册地为金山区,浦东新区未受理过该公司的清洁能源补贴申请。

部分属实

新区环境监察支队将在近期督促上海靳达贸易有限公司和康桥镇按计划尽快对炉窑及高空干粉砂浆搅拌机进行拆除完毕。

39

X2SH201908030032

浦东新区东方路1881弄东方城市花园二期的垃圾点,距离74102室过近,异味扰民。

浦东新区

大气

南码头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及居委会工作人员于201985830分前往现场进行查看,经查: 1、现场未发现该垃圾分类投放点,但小区垃圾分类公示牌显示该处有投放点。经向现场物业工作人员了解,该小区点位自71日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有业主投诉。经过居民区、物业协调后,从715日起已将该点位调整至杨高南路小区边门附近,距离74号大楼门口约10余米,进行定点投放。调整后,现有点位未收到业主相关投诉。 2、现场投放点未发现明显异味,且定时定点期间有物业专人进行引导管理。

部分属实

1、南码头路街道社区管理工作人员已于85日对居委、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居委充分重视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2、要求物业公司及时做好公示牌的位置更正,做好垃圾投放点的环境卫生工作,提高居民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满意度。

40

X2SH201908030030

嘉定区真新街道盈嘉广场营业楼开设餐饮店,二楼平台上设有34个脱排管口、约30台空调外机,噪声严重影响附近鼎秀园居民,且餐饮店铺夜间进货运输产生的噪声严重扰民。

嘉定区

噪音

84日下午,真新街道、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盈嘉生活商业广场由上海伊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该商业广场二楼平台有闲置排风扇2处,空调外机约30台,冷链外机1个,涉及大桶大足浴、天骄教育、大牌农家乐、盒马生鲜超市4家商户。
  经区市场监管局核实,4家商户均有证有照。现场实地查看发现,一楼卸货区域位于广场北侧,距离居民区较近,二楼平台部分空调外机未安装防震垫。现场督促物业及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部分属实

1、真新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盈嘉广场的物业管理公司加强二楼平台管理,敦促所涉单位做好防隔音措施,降低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截至85日,盒马鲜生超市对冷链机组风机完成更换,风机管增加消音器。盈嘉广场二楼平台所有空调外机均已加装防震橡胶垫,2处闲置排风扇已拆除。
  盒马鲜生超市夜间卸货停车区域调整至商业广场东侧,并允诺调整进货时间段,尽量不影响周边居民夜间休息。
285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对鼎秀园小区进行了室内噪声监测,监测数据达标。

41

X2SH201908030027

嘉定区娄塘镇新浏村(华兴路3号内)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嘉定区

其他污染

1、经嘉定工业区调查,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2月,注册于嘉定区南翔镇顺达路2991号。20163月该公司从南翔镇搬迁至太仓市陆渡镇三港村,同年11月朱向春在该址注册成立了太仓市瑞磊建材有限公司,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转为贸易型企业。
  根据工业区规土所从土地整理复垦子系统调阅的地域资料,太仓市瑞磊建材有限公司主体生产厂房位于太仓市地域,黄沙堆场位于嘉定区地域(即投诉人所指的娄塘镇新浏村),土地由嘉定工业区陆渡村委会出租给太仓市使用。
2、经嘉定区经委调查,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于2015年四季度提交《上海市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专项资金补贴申请》。区经委审核后上报,经市经信委节能处及市能效中心审定,并由市能效中心核查小组进行锅炉改造现场核查后,确认企业享受专项资金补贴。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关于2016年度第三批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专项补贴项目审核情况的通知》(沪经信节[2016]857号)、《关于下达2016年第三批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专项资金补贴的通知》(嘉经资[2017]1号),拨付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专项补贴,现场核查及排放检测地址是嘉定区南翔镇顺达路2991号,替代方式是由原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油窑炉,蒸吨数核定为8.33吨。

不属实

1、区生态环境局将对上海四虎建材有限公司在本次督察期间被反映的相关问题告知太仓市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目前,陆渡村委会正与太仓市土地使用方协商收回出租土地,计划清空场地,进行复垦。

42

X2SH201908030026

松江区叶榭镇兴达村长兴路58号上海翟氏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松江区

其他污染

经核实,松江区叶榭镇兴达村长兴路58号上海翟氏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各种干混砂浆,原名为“上海翟氏装卸服务有限公司”,于20165月更名为“上海翟氏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环评于20118月通过区生态环境部门审批(松环保许管[2011]1468号),并于20123月完成竣工验收(松环保许管[2012]385号)。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43

X2SH201908030025

杨浦区南翔殷路51号上海联格工贸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该单位主要从事干粉砂浆的生产,目前处于半停产状态,每月生产3~4天,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未生产。生产工艺为:黄砂、水泥、粉煤灰搅拌。黄沙堆放在大棚内。现场地面硬化,场地保洁良好。使用封闭式搅笼传输物料,有原材料料仓3个,成品料仓4个,有脉冲式负压收尘装置7套,布袋除尘装置3个。该单位废气主要产自燃烧废气和工艺废气,共有废气排放口3个。现场检查未见异常。
  该单位于2010419日通过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生产线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环评批文号为杨环保许管[2010]175,并于201064日通过区生态环境局的项目竣工验收审批。
经现场核实,该单位主要设备、生产工艺以及污染防治措施,与环评批文一致,建设项目无新改扩建。

不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对该单位加强监管,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44

X2SH201908030024

宝山区上海华滔建材有限公司,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宝山区

其他污染

上海华滔建材有限公司201710月曾租赁潘泾路1369号厂房及部分筒仓从事干粉砂浆的生产(工商注册地为松江),20186月区生态环境局曾对其未批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该单位2018年与房东终止租赁关系后搬离。201984日区生态环境局赴潘泾路1369号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在该地有生产经营行为。经宝山区经委核查,未对该公司发放过清洁能源补贴。

不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45

X2SH201908030023

青浦区白鹤镇鹤墩路18号上海协茂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香大路199号上海飞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沪青平公路956512M206室上海竹建材有限公司,均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青浦区

其他污染

1、上海协茂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青浦区白鹤镇鹤墩路18号,为预拌砂浆的生产企业。具有“上海市建设工程材料备案证”,均通过环保部门行政验收,其在2016年享受清洁能源补贴,现场核实其采用零号柴油加热,未发现有用燃煤。该地址内无新建的建设项目。

2、上海飞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青浦区香大路199号,为预拌砂浆的生产企业。通过环保部门行政验收,其在2016年享受清洁能源补贴,现场核实其采用零号柴油加热,未发现有用燃煤。该地址内无新建的建设项目。

3、上海竹建材有限公司为销售公司,无实际生产场所及行为,未享受过清洁能源补贴。

不属实

加强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46*

X2SH201908030022

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上海环境物流公司大量业务外包,大批使用个体船只运输污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经常发生垃圾污泥散落、偷排等问题。该集团旗下的上海水域环境公司大量业务外包,个体船只打捞水生植物且偷排水生植物腐烂后的污水。

徐汇区

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是城投集团下属城投环境旗下专业的生活废弃物中转运输企业,所从事的业务性质属于政府公益性采购项目。

1、我司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集装中转和运输,该业务自主运营,没有发包情况。

2、部分污泥、分拣残渣运输等业务,由于某些项目属于短期应急任务,考虑到我司自有船舶运能弹性有限,因此部分业务采取外包方式。所有发包项目均通过合法、合规的招投标等程序,根据评标结果由符合资质的企业承接,所承接船舶均为中标单位的船舶,没有使用个体船只运输的情况。
3、所有参与我司运营的中标单位船舶均装有AIS,装货地点均有计量称重,卸货地点唯一(老港固废基地),同样装有计量称重,不存在偷倒问题。  4、我司对业务外包单位严格监管,每季度对其进行绩效考核,不定期对其现场进行检查,运输途中采用遮盖措施,防止飞扬和散落,在检查中未发现散落、偷排等问题。
  上海水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城投集团下属城投环境旗下一支专业的“一江一河”水域保障力量,主要经营范围是水域保洁、水生植物打捞等,水生植物整治打捞项目属于上海市政府公益性采购项目。
1、水生植物整治项目主体由公司承担,无大量业务外包,仅在水生植物爆发期,因现有项目作业设备有限,结合实际打捞工作需要,租赁一定社会力量来补充作业及运输,以确保整治打捞工作的有序开展。
2、公司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规范的处置工艺,水生植物整治产生的污水均收集后运至排放市政管网纳管处理,进行规范处置,无偷排污水的情况。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47

X2SH201908030021

崇明区庙镇鸽龙港南闸东侧上海江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港沿镇合富公路1号上海益生宜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中兴镇七村上海汉扬建设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均未办理环评审批。

崇明区

其他污染

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建设管理委及属地政府对交办的3家企业进行查核,上述企业主要从事混凝土搅拌、干粉砂浆等生产。上海汉扬建设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环评审批手续齐全,且配备相应环保治理设施。上海益生宜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有环评审批手续,但其未完成验收,且环保设施配备不到位,前期,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属地政府已责令其停产整治。上海江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停产,因其位于工业用地减量化区域和环岛景观道路规划红线内,已列入清拆范围。

部分属实

根据《环保法》规定,结合崇委办〔201846号文件要求,由当地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履行“环长制”职责,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加强对上述企业的日常巡查管理。

48

D2SH201908030018

金山区漕泾镇沙集村八组、九组附近化工区,离居民区距离较近,排放废气,臭味扰民,晚间异味更为严重。

金山区

大气

85日,金山区生态环境局会同漕泾镇现场检查漕泾镇沙积村区域,沙积村南侧为二工区物流园区,东侧上海化学工业区及北侧奉贤分区是村民投诉异味来源的主要来源。近年来,该区域加大了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空气异味问题已经得到好转。环境监测车曾对该区域进行连续一月的定点监测(20181228-2019127日),监测显示:监测时段内未有因子超标情况发生。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对相关区域进行了巡查,现已完成该区域监测的布点,将于近日对沙积村周边地区进行连续一周的抽样监测。同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对二工区物流园区内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部分属实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对相关区域进行监测的布点,后续将开展监测工作。同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对二工区物流园区内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后续将积极与奉贤区、上海化学工业区以及金山二工区环保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对企业排污问题的监察力度。

49

X2SH201908030020

奉贤区西渡街道浦南路10号甲上海天众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奉贤区金钱公路2258号上海隆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奉贤区钱桥镇花角村646号上海紫甸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均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奉贤区

其他污染

信访人反映的企业分别位于我区西渡街道、金汇镇、青村镇,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各相关属地政府会同区经委、区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有关情况如下:
1、上海天众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西渡街道浦南路10号甲,无相关环保手续,自2017年下半年停产至今,现场检查时未生产,生产厂房由于长期停产已破损严重,锅炉拌桶电机已卸下,不具备正常生产条件。
2、上海隆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金汇镇金钱公路2258号,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前期,区生态环境局对在该址经营的上海兆登建材有限公司、上海钦星实业有限公司等依法立案查处。金汇镇人民政府已于20194月对其采取了停止生产用电的措施。
3、上海紫甸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青村镇花角村646号,已通过青村镇环保规范整治类企业验收,现场检查时未生产,该公司称因资金未收回及订单原因,已于20196月停产至今。
4
、关于信访人反映的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问题,经核实,上海隆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不在补贴名单内,未领取过清洁能源补贴;上海天众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上海紫甸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2015年清洁能源替代企业,经镇、区相关部门审核,市相关部门现场审核验收,符合清洁能源替代补贴的相关规定要求。

部分属实

1、区经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清洁能源替代政策补贴项目的宣传和解读力度,确保操作流程和结果规范、透明,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2、各属地政府将继续会同区有关部门加强对本信访点位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一旦发现企业存在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同时,金汇镇将积极督促上海隆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尽快完成动迁事宜。

50

X2SH201908030029

浦东新区大团镇汇技路1818号上海颂辉干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航头镇航南公路399号上海申珊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团镇周埠村1089号上海晋建材有限公司、浦东新区南芦公路2129号上海港约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均存在无建设项目审批、无环评手续、领取清洁能源补贴违法燃煤等行为。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84日和85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对投诉内容中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1、上海颂辉干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团镇三宣公路1818号,租用上海东圣混凝土有限公司场地进行生产,于201612月投入生产,主要从事干粉预拌生产,于20195月对其检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城管中队对其立案调查,现处听证阶段,同时支队对该公司的生产设施进行立案查封扣押。该公司未在浦东新区申请享受过清洁能源替代补贴。
2、上海申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航头镇航南公路399-1,主要从事干混砂浆生产。占地约4000平方米左右,无环保相关审批手续。因未办理环保手续投入生产的行为,支队对其立案,于2013114日开出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停止干混砂浆的生产,并处罚款两万三千元人民币。该公司缴纳罚款但未停止生产,支队于2013年底将案件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不予受理。支队于2018611日向执法局提出申请,移送镇相关部门对该公司实施断水断电处理,防止该公司继续违法生产。航头镇政府于201891日对该公司进行强制断电,并于20196月对该公司违章搭建进行强制拆除,于20197月初完成拆违工作,现场已无生产。该公司未在浦东新区申请享受过清洁能源替代补贴。
3、上海乾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大团镇周埠村1089号,于2009416日投产,主要从事干粉砂浆的生产,生产工艺:黄沙(烘干)→加水泥、粉煤灰(搅拌)→装车,年产10万吨砂浆。主要生产设备:干粉砂浆生产流水线1套,配有环保收尘设备18台及相应的水喷淋设施。于2017年该企业办理了环境影响后评估手续,并取得环保部门备案(备案编号:大团镇-050)。该公司经审核通过享受过清洁能源替代补贴。

4、上海港约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南芦公路2129号,现场检查时该厂区域已土地减量化,目前建筑物拆除已覆土。该公司生产期间曾申请经审核通过享受过清洁能源替代补贴。

部分属实

1、对于上海颂辉干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团镇城管中队已加强日常巡查工作,监督其不得进行生产。
2、对于上海乾晋建材有限公司,支队要求其加强管理,维护好废气处理设施,做到粉尘处理设施和扬尘水喷淋设施正常运转。

51

X2SH201908030031

浦东新区南汇老港垃圾焚烧厂,点火运营前发生严重污染事故,焚烧用油泄露,污染土壤、河流。上海城投集团未上报该污染事故相关情况。

浦东新区

,土壤

老港焚烧厂能源中心一期业主单位: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建设单位:原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环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总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设备安装单位:上海电力安装第二工程公司。
  20136月老港焚烧厂能源中心一期设备调试期间曾发生过柴油流入下水道的异常情况,原因为施工中施工单位严重过错,将项目的水管和油管错接,供油管接入锅炉定期排放污水的管路,造成柴油进入水系统。根据原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事故(事件)报告、调查处理程序》规定:“一般事故(事件),由发生部门的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并在3日内将书面的《事故(事件)调查报告》,包括处理意见、防范措施等上报职能部门和环境集团主管领导,并由主管领导向总经理汇报”。经向原相关人员核实,委托建设单位上海环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虽及时向业主单位进行了报告,但未按照规定上报给原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经了解,原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调离岗位处理。
  事发后业主方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牵头组织,现场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水体,在雨水排放口设置围油栏,控制溢油在红线内。并将管道内含溢油的雨水回收脱油处理,确保了溢油不外泄,消除了影响。

注:原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并非完全是现上海环境的前身,由上海城投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60%股权,美国惠民公司全资子公司-惠乐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0%股权,总经理由外方担任。20146月,外方撤资,由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了新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2017315日,由新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为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331日,独立上市。

部分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201985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位于老港垃圾码头基地的上海环境集团再生能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老港分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处于正常运营状态,该公司一期于2015年通过环保局竣工验收(沪环保许评[2015]245号,登记号:115-10-102)建有4750/日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炉,230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配有SNCR脱硝、喷氧化钙粉末、喷活性碳、脉冲布袋除尘、碱洗等废气处理设施。该公司二期有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意见(沪环保许评[2016]252号),现处于调试试运行阶段,主要设备有8750/日机械炉排焚烧炉,350MW汽轮发电机组,配置有SNCR脱硝、喷氧化钙粉末、喷活性碳、布袋除尘、碱洗、SCR等废气处理设施,设计日焚烧6000吨,目前使用3台焚烧炉。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该公司的油品仓库和雨水总排口,未发现异常情况。对于该公司用油泄漏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了解的情况如下:
120136月老港焚烧厂能源中心一期设备调试期间曾发生过柴油流入下水道的异常事件,事件发生后现场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水体,在雨水排放口设置围油栏,控制油污在厂区内。后续该公司将管道内的雨水油污回收进行脱油处理,确保了污染物不外泄。
220141117日进入试生产阶段,2015512日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老港焚烧厂能源中心一期正式投产至今,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封闭管理,未发生燃油泄漏事件。
3、能源中心二期焚烧炉燃料柴油由一期的油品仓库提供,未发生过燃油泄漏事件。

部分属实

1、该公司油料的装卸、保存和运行过程,严格按照油库区管理制度执行,确保过程管控,不发生泄漏情况。油品卸油设置专门的漏油收集设施。油库场地设置专用泄漏应急池,并配备吸油毡及干沙等应急处理物资。同时该公司编制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现场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按预案要求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2、环境监察支队要求公司严格按照企业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要求进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若发生用油泄漏等环境突发事件要及时向环保部门上报。

52

D2SH201908030017

杨浦区平凉路宁武路276号,蒋式一族烧烤店,露天经营烧烤,油烟扰民,机器噪音和人为噪音影响附近居。要求取缔该店,或将烧烤炉搬至厨房内。

杨浦区

噪音,大气

宁武路276号蒋式一族烧烤店持有效证照,店名:上海味之圆小吃店,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定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小型饭店,单纯烧烤),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于20171019日履行环评登记备案手续。检查时该店正在从事经营各类烧烤,店内门口位置有带废气净化功能的烧烤炉一台,废气经管道通至一楼顶排放,厨房内未见灶头,设吸风罩一个。

部分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已要求店方将烧烤炉从店门口移至店内,重排烟气管道,整改期间停止营业。待整改完成后,区生态环境局将安排油烟气监测,后续视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目前该店已按要求停业整改。

53

X2SH201908030019

徐汇区丰谷路丰谷路205弄玫瑰园垃圾中转回收站,距离丰谷路225弄牡丹园居民住宅过近,大量垃圾桶及生活垃圾露天堆放,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滋生蚊虫,清晨垃圾清运的噪声、异味扰民,且该站无相应排污设施,雨污混接。

徐汇区

大气,噪音,

件中所称垃圾中转回收站不属实,该处原系该小区规划中垃圾库房,曾被业委会挪为办公用房,2019年为配合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小区物业恢复该处垃圾库房功能,龙华街道对垃圾库房进行了修缮。目前库房运营正常,垃圾桶、生活垃圾无露天堆放,垃圾库房、垃圾桶每天都进行冲洗保洁,确保周边环境整洁。负责小区清运垃圾的日华保洁公司龙华作业队按规定时间清运垃圾。为方便居民投放湿垃圾后洗手,该处在垃圾库房边设置洗手池,82日洗手池的排水已经整改接入小区污水管道。

不属实

龙华街道召集龙华市容所、小区居委负责人、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现场查看情况,82日洗手池的排水已经整改接入小区污水管道,85日龙华街道现场复核,垃圾库房周边环境整洁,未发现异味、蚊蝇。

54

X2SH201908030018

金山区亭虹路68号,上海建立电镀有限公司,环评手续不齐全,夜间生产违规使用硝酸,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排放黄烟。

金山区

,土壤,大气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至现场进行检查,该单位主要从事电镀生产,环评手续齐全,并已取得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核发的排污许可证(编号:9131011675031069XM001P)。该单位通过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审批使用硝酸作为原料,用于酸洗和钝化工序,产生的废气配套废气治理设施,不存在违规使用的情况。现场未发现该单位排放黄烟、跑冒滴漏。

不属实

信访反映不实。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要求该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并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避免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55

D2SH201908030014

黄浦区福佑路332号,老上海特色小吃,无油烟净化设施,直排油烟扰民。

黄浦区

大气

福佑路332号老上海特色小吃系上海市黄浦区思贝特食品商店,有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实际经营麻辣烫等食品加工。接到交办问题后黄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店已经没有经营产生油烟的食品加工。

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约谈了该店的经营者,明确告知其今后不得从事产生油烟的食品加工,该店经营者表示接受,并已书面承诺不经营产生油烟的食品加工。我局将继续加强跟踪监督。85日下午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店进行核查,没有发现该店有产生油烟的食品加工。

56

D2SH201908030015

浦东新区惠南镇四墩村华治19722号西侧,临近地铁16号线,该处地铁走地面,交通噪声、震动扰民,居民家中已安装双层玻璃、地铁旁设有隔音栏,但效果不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降噪。

浦东新区

噪音

浦东新区惠南镇四敦村华治19722号位于轨道交通16号线惠南东站-书院站区间线路东侧,距离轨道交通线路约30米。

轨道交通16号线工程200810月获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工程(龙阳路-临港新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8]394号),20124月获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工程(龙阳路-临港新城)环境影响补充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2]120号)。工程20103月开工建设,201312月建成运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对受影响的敏感点均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

部分属实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司严格按环评要求在该处落实了3.55米的高声屏障和梯形轨枕的减振降噪措施。下一步,我司将继续加强列车、道床、轨道的养护工作,尽可能减少地铁运行产生的振动噪音。

惠南镇村委于84日到现场查核实。浦东新区惠南镇四墩村华治722号位于轨交16号线惠南东站至书院站区间线路东侧,房屋距离轨道交通线路约26米,实际装有3.55米高声屏障、梯形轨枕。村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噪音较明显。

基本属实

因四墩村华治724号村民也反映过此问题,惠南镇曾于719日组织牵头申通地铁项目部、16号线运营公司、黄路社区、四墩村、信访办等单位,召开地铁噪音扰民问题整改和回复专题会议。经协商形成一致意见:
1、惠南镇村委做好村民的解释和沟通工作。
2、申通地铁公司对照环评报告,并对现场进行噪音监测。如果噪音超标,要出具噪音扰民的处置方案。

57

X2SH201908030053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SH201907230006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在浦东新区东方路3672号屋顶基站开机情况下,对该处电磁辐射进行监测。

浦东新区

辐射

基站开通时间:电信201311月开通;移动和联通20119月开通,有备案,有证。

部分属实

通信企业已经准备拆除,但是业主单位予以阻挠,未能实施。通信企业与投诉用户一道,再次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依法处理。

本件为X2SH201907230006的不满意件。浦东新区辐射监督站4名工作人员已于724日下午至该现场进行了核查,在浦东新区东方路3672号上海室内装潢工程有限公司4层屋顶确实设置了无线电通信基站,涉及中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不存在特定时间关闭的情况。

部分属实

浦东新区辐射监督站4名工作人员已于724日下午1426分到达现场对该楼周围进行了排查,选取了离该基站最近的敏感点:东方路36564层及6层楼顶西侧女儿墙位置进行了监测。监测测得4405室西侧窗口离发射面板水平距离约9.5米处的平均综合电场强度为0.95V/m;测得6层楼顶西侧女儿墙离面板水平距离约8.8米的平均综合电场强度为1.15V/m,均远低于国家标准12V/m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上述监测过程是在未通知运营商的情况下,监测人员随机抽取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的监测,基站均在正常运行。所以上述监测结果具有代表性。浦东辐射站的工作人员于85日与该楼的租户进行了沟通,并对监测过程进行了解释,他们表示认同监测结果。

58

D2SH201908030012

静安区新闸路1788号近胶州路,钨节路新加坡餐厅,一周营业34天(主要为周末),晚间10点至凌晨,乐队贝斯、敲鼓等音乐噪声及人为噪声扰民。

静安区

噪音

江宁路街道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经查,新闸路1788号为上海钨节路餐饮有限公司(店招:上海钨节路休闲餐厅),有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证,经营范围为中型饭店(热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该单位二楼作办公租赁开会用,三楼为酒吧,每周不定期营业,营业时间为20:00-02:00。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在2楼、3楼有非洲鼓、电子琴、音响等设备。当天晚上23:00时再次检查时发现其3楼有音乐播放,现场未见乐队演奏等娱乐表演活动。

部分属实

江宁路街道会同相关部门要求该单位加强管理,未经许可不得从事娱乐表演的经营项目,禁止使用外置扩音器材,对于客人喝酒后吵闹应加强劝阻和有效介入,避免音乐及人为噪声扰民。目前该单位二楼音响设备和三楼非洲鼓已全部搬离。街道将重点加强该点位的巡查,督促其合法规范经营。

59

X2SH201908030015

宝山区川路6001号,上海特种橡胶有限公司,生产过程污水乱排、油污遍地、散发刺鼻气味。

宝山区

,大气

731日区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上海华林特种胶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橡胶管的生产加工,环保手续齐全,配有一套废气处理设施,有台账记录,但无废气处理设施处理操作规程,车间外无明显异味;生产过程中硫化罐使用的冷却水循环使用,无生产废水排放,生活污水纳管排放(有排水许可证);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改造过程中),未发现生产过程污水乱排、油污遍地现象。

部分属实

1、对该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无操作规程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拟处罚款人民币2.75万元;
2、局将做好跟踪监管工作,督促企业恢复生产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保持设施的正常运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60

X2SH201908030014

宝山区真大路349号楚味农庄,进行露天餐厅经营活动,投诉人质疑该餐厅产生的油污、废水部分通过雨水井直排附近河道,污染河水。

宝山区

1、经大场镇城管部门核查,发现该店确有涉嫌擅自占用公共部位违法搭建用于堆放桌椅、杂物现象,城管执法队员对其擅自占用公共部位堆放桌椅、杂物的行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沪宝大府城管改字2019092715),要求其立即进行清除同时拆除违法搭建,并对部分堆放的物品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
2、经区生态环境局核查,该饭店环保手续齐全,配有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排放口距东侧小区(琉樽尚品)大于20米,餐饮废水经隔油池排入小区污水管网。
3、经区水务局现场勘察,该饭店并没有排水口排向位于北侧的长浜河,但该饭店现场未能提供排水证。
4、经区市场监管局核实,该餐饮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JY23101130035806,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有效期至2022920日。现场检查
见油水分离器已安装并正常使用。店前露天广场内查见违法搭建场所,作为食品经营场所使用,当事人涉嫌擅自改变经营条件。

部分属实

185日下午,大场城管中队对该店违法搭建部分全部拆除。中队将继续加强对该餐饮店的巡查工作,防止再发生占用公共部位堆放物品的现象,如有发现立即依法予以查处。
2、区生态环境局会继续加强对该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防止有油烟、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3、区水务局已责令楚味餐饮于95日前自行办理排水许可手续,并根据整改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镇河长办、大场水务所会在区水务局指导下做好排放巡查工作,并督促商户尽快办理排水许可证。
4、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擅自改变经营条件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开展日常监管,督促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大场镇政府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长效监管,确保整改落到实处,避免问题反弹。

61

D2SH201908030016

徐汇区枫林街道中山南二路1057弄,协昌小区内建筑垃圾大量堆积,长期无人清理,影响小区居民和环境。

徐汇区

土壤

接件后,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立即前往协昌小区现场查看,经核实反映的该小区内建筑垃圾大量堆积,未及时清理的现象确实存在。

属实

1、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已联系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调整运力,全力清运协昌小区内建筑垃圾,截止85日下午2时,协昌小区内建筑垃圾已全部清运完毕。
2、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同时协调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增加运能,提高清运频次,保证该库房的建筑垃圾清运及时。另一方面,要求物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对建筑垃圾库房加强日常管理,合理安排库房内的垃圾堆放次序,发挥库房最大的堆放能力,发现满溢情况及时上报,保证小区环境整洁。

62

X2SH201908030016

浦东新区陶桥路568号危化品仓储物流仓库(挂牌原上海亚远化纺有限公司所属中专仓库),前身为上海亚远化纺有限公司,2011年改建为危化品仓储物流,但未办理厂房及仓储物流改建项目的环评变更手续。该仓库距离栩妙路北侧居民区仅200米,排放有毒气体,刺鼻异味扰民,凌晨2点半至6点气味最严重。

浦东新区

大气

85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位于南汇工业园陶桥路568号的上海亚远化纺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主要从事危化品及普通货物的中转及仓储。于20179月取得了建设项目影响后评估备案(南汇工业园、危化品仓储-[2017]-021)。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大棚装卸区正在作业,有少量货品临时堆放于大棚下(均为打火机),几个仓库有部分货品储存,主要为打火机和大桶异丙醇,预计明日装箱。执法人员在现场未闻到有明显异味,也未发现有超范围仓储的行为。
  2019716日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的厂界恶臭和非甲烷总烃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报告(编号PJXQ19-1-0051)显示均为达标排放。
  企业工作作业时间为上午6点半至下午6点(装卸货作业),晚上6点以后,装货完成的集装箱根据船期装车出运。

部分属实

1、企业加强自我管控,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仓储物流活动,规范操作规程和堆放区域,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做好应急措施。
2、企业承诺将不再承接有严重刺激性异味的货品业务,减少对周边老百姓的影响。企业针对不同货品,调整进货和出货的顺序,尽量对容易产生异味的货品做到快进快出,减少停留时间。
3、要求企业提高委托第三方监测的频次,增加监测指标,做好自我检查和监督。
4、支队将对企业加强监管,增加巡查频次,督促企业按照承诺进行作业,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3

X2SH201908030017

青浦区夏阳街道章浜小区内,多处绿化遭到毁坏,改建为停车位。

青浦区

其他污染

2016年章浜小区被列入区房管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原计划三年内完成。20181月起,因区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启动后,改造项目停止实施,章浜小区未完成的管网改造内容(地上建筑改造已完成)将移交新城公司建设,按美丽家园建设计划安排,将于2020年年初实施。2016年因施工需要,小区部分车位被占用。考虑居民停车需求,经居民征询并同意后,开挖部分绿地铺设石子路面作为临时停车位。

属实

2020年年初美丽家园项目将开始实施,鉴于破损绿化部位在管网建设时仍将开挖破坏,避免重复建设,待工程整体完毕后予以恢复,目前维持现状。

64

D2SH201908030032

浦东新区唐镇顾唐路向南到底、川扬河边空地上,有一处堆场和加工厂,每天有几十辆大型渣土车运来大量水泥块,再进行粉碎加工,持续到晚间十点,粉尘扰民。要求解决粉尘扰民问题并调查该堆场是否有合法手续。

浦东新区

大气

84日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投诉人反映的地块是川沙新镇E-13D-06地块,该地块计划进行房地产开发,目前准备进行场地地坪平整,由私人老板负责。该地块原先是一水泥搅拌站,拆除后场地上全是水泥块,该私人老板租借了粉碎机等设备,准备将水泥块粉碎后再利用。现场检查时未生产,部分粉碎机设备已经安装好。根据支队执法人员询问调查,私人老板82日租借来相关设备,还未全部组装完成。

部分属实

1、目前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已经针对该处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85日,经复查,该处场地已经清空,生产设备已经全部拆除。
3、川沙新镇城管部门已经对该地块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立案处理;
4、川沙新镇将加强对该地块的道路运输、工地扬尘的巡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65

X2SH201908030013

普陀区真光路、金沙江路交汇处的象源丽都小区内,位于篮球场附近的新建垃圾房,垃圾堆放散乱,散发臭味,影响周边居民。

普陀区

大气

接件后,长征镇立即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召开现场会并调查处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经调查,象源丽都小区自今年五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因有部分居民破袋分类投放不规范,物业需要对干、湿垃圾进行两次分类,以保障每天运出小区的湿垃圾的纯净度达到收运的标准。经过三位一体协商,决定将分拣地设在篮球场附近建筑垃圾房旁边,此处离居民楼距离最远,距离最近的居民楼约70米,在该小区范围内,对居民的影响相对为最小。但因保洁人员操作不规范,将分类后的垃圾直接摆放在场地内,导致环境脏乱,并有异味产生。垃圾房内建筑垃圾较多,未拉卷帘门。

部分属实

1、经当天现场检查,物业已完成整改,现场已无散落垃圾,环境保持较好,未发现异味。
2、物业将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垃圾分拣的工作流程,加强管理,及时冲洗场地和垃圾桶,维持现场清洁,可回收物规范堆放。
3、三位一体安排专人定期巡视,检查整改情况,避免回潮。
4、督促物业加强建筑垃圾房的管理,密切关注垃圾房内堆积情况,按照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清运流程,对接垃圾清运单位,及时进行清运作业,从而避免大量堆积和散乱堆放,非作业使用时间保持卷帘门关闭。

66

D2SH201908030011

嘉定区马陆镇宝安公路3518弄小区后门北侧10米外、马陆塘河道旁的一块空地,长期无人管理,堆积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环境脏乱

嘉定区

土壤

84日接到转办单后,嘉定新城(马陆镇)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区绿容局该该处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核查:宝安公路3518弄小区后门北侧区域为嘉定新城规划在建麦积路延伸段工程空地,现场确有堆放装修垃圾。经初步调查,装修垃圾是由宝安公路3500弄秀太天地堆放。

属实

1、嘉定新城(马陆镇)已经组织对该处堆积的装修垃圾进行了清理,目前该处垃圾已经清理完毕。
2、针对堆放垃圾现象,马陆城管中队已进行立案调查,将确定违规堆放主体,并对违规堆放现象进行查处。同时,马陆城管中队将加强辖区内巡查监管力度,防止违规设置垃圾堆放点现象出现。
3、嘉定新城(马陆镇)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继续加强对该处区域的日常监管,减少扰民情况发生。

67

X2SH201908030012

嘉定区江桥镇鹤霞路55573401室,加工塑料制品和汽车配件,制作过程中产生噪声、刺鼻气味,影响附近居民。

嘉定区

噪音,大气

84日,江桥镇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对交办件反馈问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经查,鹤霞路55573401室业主于2017年从二手房市场购得房屋,并进行装修后搬进入住。目前,401室住有业主一家4人,房屋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不存在加工塑料制品和汽车配件等“居改非”的情况。

不属实

1、江桥镇要求小区物业加强小区管理,防止“居改非”问题的产生。
2、江桥镇责成金水居委做好邻里矛盾调解工作,做好独居老人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

68

D2SH201908030009

嘉定区马陆镇康年路2094号楼西南侧,临近地铁11号线,交通噪声扰民。要求安装隔音设施。

嘉定区

噪音

经核查,轨道交通11号线一期工程20054月获国家环保总局《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R3线)北段工程(嘉定新城-安亭汽车城-三林)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5]981号),200731日开工建设,20091231日通车运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对受影响的敏感点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
  嘉定区马陆镇康年路2091-7号为骏丰玲珑坊西苑(二期),于201812月竣工。该小区与轨道交通垂直距离约50米,且小区第一排为沿街商铺,后为居民住宅。

部分属实

该小区建造时间晚于轨道交通11号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音污染防治法》相关条例,由后期建设的房产开发商负责落实减振降噪措施。下一步,我司将继续加强列车、道床和轨道的养护工作,尽可能减少地铁运行产生的振动噪音。 

骏丰玲珑坊小区位于嘉定新城(马陆镇)康年路209弄,建设单位为上海骏丰嘉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于2011年通过环评审批。2017年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过渡期建设项目中后期环保审批改革的意见》(沪环保评[2106]189号)文件的要求完成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骏丰玲珑坊小区与轻轨11号线平行,对应轻轨区间长度约为400米,分东苑和西苑二个小区,南侧为商业用房,北侧为居住用房,东苑现实际入住居民486,西苑现实际入住303户。轻轨11号线位于小区南侧,已办理了相关环评审批手续及竣工验收手续,于2010年投入运行。

属实

12019716日,区生态环境局询问了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对该小区进行了室内噪声监测,监测数据超过《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标准。
2、区相关部门及属地镇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近期将着手对相关小区开展深入排摸调查,推动相关小区噪声问题稳妥解决。

69

D2SH201908030013

浦东新区新场镇塔西村八组,十几亩低洼地出租用来堆放泥浆。经常有槽罐车半夜将泥浆运至该处,堆满后再将低洼地开口,偷排泥浆至旁边河道。现在河道内泥浆堆积,影响环境和村民用水。

浦东新区

土壤,

镇河长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开展调查工作并赴现场查看,现调查情况如下:
  投诉人反映的河道名为马家桥港,位于坦西村8组近航头镇黄楼村的下盐路北侧。现场约有165米河段淤积。
  经与坦西村委会核实,在该河段西侧有一块土地为坦西村8组村民承包地,面积约为10亩,因该田地面凹凸不平,无法耕种,于20174月中旬,该村民联系承包人对该田进行冲浆平整,期间发现有外来人员偷倒泥浆入河,及时向村里反映情况,后村委将该情况汇报至镇城管执法中队。2017410日,新场镇城管中队巡查至该处时,发现停靠有一辆车牌号为沪H8261的泥罐车,现场未能提供任何审批手续。411日,承包人接受城管中队调查,其承认擅自运输泥浆的行为并愿意接受城管中队给予的罚金14100元的处罚。当日22时,案件承办人员对该行为进行复查,已整改。
  此后,该河道无其他偷倒泥浆事件发生。

部分属实

  新场镇将采取以下措施:
1、底泥采样。严格落实沪水务印发的《关于规范中小河道整治疏浚底泥消纳处置的指导意见》[20181109号的通知要求,进行施工前底泥采样。85日镇河长办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已完成该处采样工作,811日检测报告出来后,将按规定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2、施工设计。镇河长办委托专业设计单位于85日赴现场进行查看,根据实际出具设计方案,现已完成。
3、河道清淤。对该淤泥河段进行疏通,回复河道原状。该工程计划于2019815日施工,预计2018 915日前完工。
4、制度规范。新场镇制定了渣土(包含建筑垃圾、泥浆等可利用废弃物)备案制度,严格把控渣土泥浆等处置过程,杜绝乱倾倒现象。
5、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河道养护,河长加强巡河频次,养护单位加强养护力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70

D2SH201908030010

金山区张堰镇渔业队的紫石泾内,三条安装电补鱼网的船只,在河道内大量捕鱼,破坏生态。

金山区

其他污染

张堰镇秦望村渔业队尚保留有证的内陆捕捞渔船有9艘,渔政执法人员登船时未发现有电捕鱼工具;另在张堰镇老山塘河内有小船十余艘(有出船的痕迹),登船未发现有电捕鱼工具。

不属实

经查,该处未发现安装电捕鱼网的船只,渔政执法部门将进一步予以关注,继续加强该地区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非法电捕鱼情况,将及时依法严肃处置。

71

D2SH201908030008

长宁区新华路540号,上海市光华医院,食堂的鼓风机噪声严重,油烟排放口高度不够,导致油烟扰民;医院围墙与法华镇路化工小区围墙之间有一条3米宽的过道,医院将建筑垃圾堆放于此,蚊虫孳生、臭味扰民;该医院熬中药废气的排放口朝向居民窗户,影响附近居民。

长宁区

噪音,大气

经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84日现场核查:光华医院及食堂建筑始建于1958年,法华镇路化工小区建于九十年代初,由于规划等历史原因化工小区距离医院食堂最近距离仅3米左右。经新华街道84日现场核查:光华医院围墙与法华镇路化工小区之间3米宽的过道上存在建筑垃圾堆放,经了解属于光华医院堆放。

属实

根据区环境监察支队要求,光华医院食堂已暂停使用,病人餐饮服务全部外包配送。91日开始院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及风机设备将进行整体更新;油烟排放口位置将迁至院内5号楼东面墙体外,远离居民区。风机设备将安装消音器等降噪设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过道上堆放的建筑垃圾,医院已于85日清理完毕,光华医院承诺将不在此处堆放建筑垃圾。

72*

D2SH201908030007

奉贤区四团镇升达路58号,上海升达林产有限公司,从事木地板加工,将废油漆桶、废机油桶就地填埋,且上方覆土。

奉贤区

土壤

接件后,我区立即责成四团镇、区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经查,信访人反映的上海升达林产有限公司已于20195月全面停产,因存在劳资纠纷,目前厂区内滞留工人70余名,等待劳动仲裁。
  85日,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调查人员对厂区西北侧绿化带开挖两处点位,一处挖坑内未见异常,另一处挖坑内发现以木屑、木料边角料为主的毛垃圾,现场发现毛垃圾内有225公斤规格的废油漆桶和5175公斤规格的废蜡空桶。
  85日至86日,四团镇连续三次约谈企业法人、总经理,据企业法人供述,该企业曾在201810月将木屑、木料边角料、煤渣以及少量油漆桶填埋在厂区西北角配电房南侧约56平方,深约2米左右的位置。在该地点的西侧草坪内,有320平方左右填埋点,仅填埋了废木料、煤渣等一般固体垃圾。企业前期已计划将原填埋垃圾妥善处理,但因劳资纠纷员工阻拦几次未能实施。

属实

1、区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非法填埋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要求企业在厂区内利用现有厂房、车间妥善分类存放挖掘出来的废弃物,委托资质单位处理,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2、四团镇已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签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委托(确认)书,委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填埋情况、土壤状况进行检测,对生态环境损害进行鉴定。下一步,四团镇将根据检测和鉴定结果,督促企业做好相关善后处置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73

X2SH201908030010

崇明区庙镇小竖村鸽东13小队5小队的承包地里,有村民挖坑养殖鸡鸭羊,并侵占农田搭建大棚,要求恢复农田。

崇明区

土壤

84日,庙镇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现场勘踏。经核实,经部分村民委托,20186月小竖村村委会与上海天发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地址庙镇周河村)法人签订《上海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共流转小竖村鸽东13小队、5小队土地共25.94亩用于水稻种植。后该合作社法人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在其中约2亩土地上陆续开挖水塘、搭建大棚、堆放杂物,同时放置多辆改装后的废旧汽车用于居住,已严重改变永久基本农田耕地性质。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规定,确认该行为涉嫌违法用地。

基本属实

1、由庙镇村镇规划建设事务所对违法用地进行立案查处;
镇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中队对违法搭建的构筑物、固体废物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小竖村村委会加强属地监管责任。
2、庙镇政府协调崇明供电公司终止对违法用地地块供电;协调崇明自来水公司终止对违法用地地块供水;协调庙镇派出所对违停车辆进行核实查处;协调东方有线庙镇分站终止通讯数据传输服务。
3、庙镇政府将坚决守住基本农田保护底线,计划于2019915日前对上述地块平复还耕。

74

X2SH201908030011

浦东新区凌桥镇江东路1688号,场地内堆放生活废品及各种有害垃圾,散发臭味,且加工过程中产生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浦东新区

大气,噪音

84日高桥镇城管中队及高桥镇环保办工作人员对凌桥镇江东路1688号进行勘查。场地经营方为上海闻烨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企业目前提供了营业执照,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备案登记证明、再生资源资格证书。公安机关再生资源回收备案表和排水许可证未办理。现场主要堆放的是回收(中转)塑料及纸制品,并未发现有害垃圾堆放且无刺鼻性臭味,勘察时场地内机械加工设备均未作业。

部分属实

目前江东路1688号上海闻烨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进出口大门已由高桥镇城管第三方公司负责管理,货车只出不进,加快清理进度。高桥镇城管中队、高桥派出所、高桥镇环保办责令企业:86日完成场地内机械加工设备的拆卸,88日将场地内拆卸的机械设备及回收物资搬离。目前该处已有专人驻守,每天监督整改进度。日后该点位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无证或有污染隐患的企业进驻。

75

X2SH201908030009

静安区柳营路777号盛源广场4-5楼违规设立大型KTV,夜间KTV屋内的灯光闪烁,透过抬高的玻璃阳光房及下沉式玻璃阳光房,对附近居民造成光污染。要求拆除屋顶违法搭建,恢复屋顶绿化。

静安区

其他污染

共和新路街道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文旅局等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反映问题涉及的柳营路777号盛源广场4-5楼大型KTV为上海鼎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开设(店招:鼎红国际),证照齐全,经营正常。调查人员分别于调查当天下午4:00和当天晚上21:00对该单位的违法搭建以及夜间经营期间顶楼透光等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经相关部门调阅该处产权图纸资料,确认该单位4层楼顶抬高66公分的阳光玻璃房为违章建筑。经调查人员与物业经理沟通了解,原屋顶上摆放过几个“花箱”,为前任租户自行放置,租约期满后租户已自行撤下,并非“屋顶绿化”。

部分属实

区城管执法部门已对该单位开具责令整改单,责令其于5日内自行拆除顶楼阳光玻璃房,楼板恢复原样。如逾期未执行,待复议诉讼期满后,将申请强制执行。共和新路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督促该单位尽快落实整改拆除违建。

76

D2SH201908030005

1、投诉人对受理编号D2SH201907120074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处理情况中提到“吴泾镇共和村河道已于2018年底完成黑臭水体的整治”,实际上,共和村内的沈家河、金家河以及郭界塘74号东侧的河道,河水发臭,并未完成整治;2、闵行区吴泾镇共和村七组郭家,放鹤路以北、曲吴路以南、龙吴路以西、虹梅南路以东的区域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并混入生活垃圾,影响周边环境。

闵行区

土壤,


  经闵行区水务局、吴泾水务站及共和村委现场核实:所反映的共和村内的沈家河、金家河、郭家塘74号东侧河道,确非黑臭河道,吴泾镇共和村已于2018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水质检测均符合相关标准。
  关于“闵行区吴泾镇共和村七组郭家,放鹤路以北、曲吴路以南、龙吴路以西、虹梅南路以东的区域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并混入生活垃圾,影响周边环境”的问题
经核查,所反映的闵行区吴泾镇共和村七组郭家,放鹤路以北、曲吴路以南、龙吴路以西、虹梅南路以东的区域内,有少量共和村七组动迁所产生的建筑垃圾,该区域作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无生活垃圾混入在内。该区域建筑垃圾将于820日之前处置完毕。   

部分属实

为更好地改善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共和村已纳入2019年乡村振兴环境整治范围,后续将对宅前屋后和公共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77

X2SH201908030008

宝山区月浦镇练祁路18号,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园内,厂区扬尘严重,粉尘未收集,设备维修倾倒机油,违规处置废油漆桶,晚间露天油漆作业。

宝山区

土壤,大气

经区生态环境局现场调查,练祁路18号区域内有上海宝冶工业服务有限公司下属的2家企业: 1、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非标设备修造项目和大型机械设备检修等钢材加工,生产过程中有粉尘、废气产生,分别配有除尘、废气处理设施各2套,现场检查时段该公司部分焊接工艺正在生产,配套焊尘收集设施运行正常;设有2个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所产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废活性炭、废漆渣、废矿物油桶和废漆桶、废漆渣沾染物等危险废物,分别委托宝山钢铁股份和宝钢磁业盛旦分公司处置(现场提供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等资料);现场检查时未发现露天喷漆情况及露天喷漆喷漆现象;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排放口监督性监测报告及该公司提供的自主监测报告显示废气达标排放;  2.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渣的循环利用,现有一封闭的钢渣储存场所及钢渣集料生产线、混凝土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另有一个码头,用于产品分运。现场检查时段各生产线均未生产。目前该公司钢渣粉磨等工序已停止生产,分选等环节产生的粉尘配布袋除尘设施,设置一个排气口;水泥等原料筒仓贮存,钢渣等集料储存在厂房内。码头等区域设有水喷淋等抑尘措施,喷淋水经沉淀等处理后循环使用。另该公司码头设有扬尘在线监测设施,现场检查时段该公司道路、码头等区域未见明显积尘(扬尘),未发生扬尘在线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

不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区域内相关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环保配套设施的正常运行。

78

X2SH201908030007

普陀区武威东路479弄大华颐和华城西门处(靠近中环线真北路边),一处建筑垃圾房,长年占用绿化,环境脏乱,推土机及大型环卫车装运垃圾时,扬尘严重扰民。

普陀区

大气

接件后,万里街道立即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赶赴现场调查处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经现场检查,投诉人所反映的垃圾房旁边放置有1只建筑垃圾拖斗箱,周边存在环境较脏乱、垃圾房内住人和堆放有杂物的现象。经核实,该垃圾房位于小区外,占公共绿化面积约96平方米,属于无证建筑,系开发商所建,用于居民的建筑和大件垃圾临时周转,距小区围墙内最近的居民楼约6米。颐和华城有4100余户居民,建筑总面积约51.2万平方米,建筑密集,楼栋间距较小,小区内无堆放建筑和大件垃圾的场地。20172018年在无违创建过程中,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强烈呼吁保留该垃圾房,街道考虑到垃圾房的公益性,关系到小区4100户居民的日常生活,一旦拆除,小区内建筑和大件垃圾将无处堆放。因此,街道经研究,上报区无违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将该垃圾房列入暂缓拆除。
  该垃圾房与小区一墙之隔,环卫作业动用铲车及运输车装运垃圾时产生扬尘扰民。由于小区垃圾产生量大,存在因物业公司管理不及时,造成建筑和大件垃圾未能全部入库的现象,进而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垃圾房功能未能充分应用。

属实

1、垃圾房外垃圾目前已全部清运完毕。
2、由于小区受建筑布局局限,目前无其他更合适位置堆放大件和建筑垃圾,因此考虑暂时保留该垃圾房,继续发挥其原有功能。对占用公共绿地情况,将由街道在后期整体规划时,协调补绿。
3、已拆除垃圾房内原有违法搭建,要求物业严禁内部住人,内部空间合理布局,划分建筑和大件垃圾存放区域,做到有序堆放。
4、要求物业公司取消垃圾房外的建筑垃圾拖斗箱,所有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一律入内堆放。
5、要求物业公司做好垃圾房及周围环境的保洁工作,及时协调垃圾清运单位及时清理,清运时采取洒水降尘等方法,尽量减少扬尘扰民。
6、要求居委会安排专人落实巡查,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对垃圾房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79

X2SH201908030006

静安区平型关路1018号慧芝湖花园三期一号北侧西边,一处超使用年限的临时建筑垃圾房,长期堆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影响周边居民及环境。

静安区

土壤

大宁路街道会同区绿化市容局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反映问题提及的建筑垃圾房实际为慧芝湖花园三期小区建筑垃圾堆放点,近期由于小区1号底楼商铺在装修拆旧,该处堆放装修垃圾较多。

部分属实

调查当日下午,街道已督促小区物业组织力量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清运,目前已全部清运完毕。
  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督促物业加强小区建筑垃圾的清运管理,及时委托清运,做好建筑垃圾堆放点及周边环境的保洁,做到建筑垃圾无积压,确保周边环境整洁;加大小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80

X2SH201908030005

虹口区天宝路55810号楼103室住户,破坏、侵占该楼南侧公共绿化约40平方,用以种植蔬菜、果树,堆放杂物,影响小区环境。

虹口区

其他污染

84日下午,虹口区信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区住房保障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和嘉兴路街道办事处一同赶赴现场查看。经查,天宝路558弄为中信和平家园小区,该小区建成于2011年。小区10号楼1楼南侧绿地(草坪)为小区公共绿化。经物业介绍,10号楼102室、103室业主使用围栏对绿地进行简单分隔,在绿地中种植了向日葵和辣椒、丝瓜等蔬菜。绿地内摆放有少量盆景,无乱堆杂物现象。经绿化市容局认定,现场有侵占绿化行为。

属实

1、区绿化市容局责令103室业主立即整改,拆除围栏,清除私自种植的蔬菜。103室业主表示接受,并立即整改。因102室业主当天不在家,由物业公司代为通知。85日物业已通知到103室业主,该业主表示积极配合物业立即整改。86日晚围栏和蔬菜已全部完成清除。
2、区住房保障管理局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维护好小区环境秩序。
3、嘉兴路街道指导属地居委会和物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网格化责任片区为单位,积极做好边督边改工作,保障居民合法权利、维护居民合理诉求,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81

D2SH201908030006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D2SH201907180023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处理情况中提到“噪声监测数据超标,多部门将加强协调,推动该小区噪声问题的稳妥解决 ”,但未给出具体实施方案。投诉人反映相关部门仅召开两次会议,并未到实地调查。要求:1、公示环评、竣工验收和监测报告;2、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多倾听住户诉求;3、调研后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嘉定区

其他污染

嘉定区马陆镇临泽路89弄、189弄新城金郡园位于G15沈海高速公路东侧,最短直线距离大于100米。该小区于2010年交房,晚于G15沈海高速公路20072月通车时间,属“先有路,后有房”。

部分属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应由房产开发商或所在区政府解决。如区级管理部门实施,市交通委将督促高速公路管理单位予以配合。此外,高速公路养护单位将继续做好路面坑塘及病害修补,确保道路平整。一旦发生路面缺陷,认真按高速公路道路养护规范24小时内处置。

1、新城金郡小区(南区)于201012月建成交房,入住率约90%,新城金郡小区(北区)于201111月建成交房,入住率约97%;两个小区内房屋已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小区西侧围墙距离G15(沈海高速)路基约85米,其间为温泉路及沿高速公路绿化带。
2、新城金郡小区(南区)于2009826日通过环评审批,新城金郡小区(北区)于2010412日通过环评审批。
3G15(沈海高速)为市管高速公路,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采用双向6车道规模,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其中嘉定段于20049月建成通车。

属实

12019719日,区生态环境局分别对临泽路89弄、189弄小区进行了室内噪声监测,监测数据超过《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标准。
2、居民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申请环评审批、验收、监测报告等信息公开内容:
1)网上申请:申请人在“上海嘉定”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填写电子版《申请表》后,通过系统直接提交申请。
2)邮政寄送: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应随申请表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通信地址为:上海市嘉定区塔城东路4003号楼301室(邮政编码:201800)。
3)当面申请:申请人至上海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当面提出申请,当面申请时申请人应出示有效身份证明。
3201985日,区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前往龙湖郦城和新城金郡小区居委会开展调研,听取居委会干部的意见建议,后续区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该小区噪声问题稳妥解决。

82

X2SH201908030004

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团结塘河(奉炮公路以西河段),河道内存在地笼网捕捞现象,破坏该河道生态环境。

奉贤区

其他污染

接件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海湾旅游区、区农委、区水务局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全线排查,发现1个养鱼网兜、3个地笼、1艘“三无”简易小船。

属实

1201984日下午,已完成养鱼网兜、地笼和三无小船打捞上岸、搬离处置工作。
2、海湾旅游区、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该河道日常巡查,严厉打击电捕鱼、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
3、海湾旅游区将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排查梳理辖区内同类问题,加强日常保洁力量,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3

X2SH201908030003

杨浦区四平街道控江路2026弄附近的海底捞火锅,经营过程中产生油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杨浦区

噪音,大气

海底捞火锅(控江路店)位于控江路20304号楼1-3层,从事火锅经营内容,该店已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器及除异味装置,并定期清洗保养。区生态环境局于201871411:00-13:00对该店油烟气及臭气浓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6个油烟排口油烟排放浓度达标,臭气浓度超标。我局对其处以行政罚款5万元。20189811:00-13:00再次对该店臭气浓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6个油烟排口臭气浓度达标。我局于201871422:12-22:53对该店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店边界噪声超标。我局对其处以行政罚款2.4万元。2018102422:10再次对该店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店边界噪声仍然超标,我局对其处以行政罚款3万元。2018112018:04-22:07对该店噪声再次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店边界噪声达标。历次检测报告复印件均已送达控江路2026号居委,以方便居民查阅。后续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店的监管,如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
  2019522日,四平路街道召集控江路2026弄居民代表召开海底捞扰民问题协调会,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物业等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参加各方沟通情况,发表意见,形成以下内容:

1、海底捞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噪声确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海底捞应在目前达标基础上,加强设备及员工管理,减少油烟、噪声扰民。

2、由居民代表收集居民意见,提出后续改进方案,在合法、可行情况下,店方应尽快予以实施,海底捞物业方旭辉广场在场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调整海底捞现有场地,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部分属实

目前,海底捞控江路店表示,海底捞总部已同意进行场地调整的方案,旭辉广场负责人也表示,现已明确海底捞控江路拟调整的场地,计划从四号楼迁移至二号楼,旭辉广场方面现正与二号楼场地经营的三家租赁经营单位进行洽谈,商讨补偿事宜,争取今年8月底前达成协议。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针对该单位再次开展噪声、油烟监测,视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后续,四平路街道、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高度关注海底捞控江路置换搬迁的进展情况,并积极做好店群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促进相互谅解,和睦共赢。

84

X2SH201908030002

宝山区殷高西路逸仙路口的铁道口火车噪声影响附近高境一村57号居民,多次投诉未得到有效解决。

宝山区

噪音

 殷高西路逸仙路路口西侧为铁路南何线道口,铁路里程为K14+158米。铁路南何线于1954年建成使用,线路开通时,距离主城区较远,周边比较偏僻。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建设,1995年后殷高西路逸仙路道口周边陆续开始兴建居民区。经现场调查道口西南侧有1个居民小区(高境一村,建于1995年,小区距离铁路外侧轨道距离约30米)。铁路建设在先,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住宅小区噪声防治主体责任应为小区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在小区建设过程中应按噪声防治法有关要求,落实减轻,避免铁路噪声影响的措施。经监测,该区段铁路边界噪声符合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和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有关标准要求。

部分属实

为减少铁路运输生产工作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铁路部门将做好降噪工作:

1、道口关停时间由原来平均6分钟压缩至5分钟以内,减少道口警报器噪声影响。
2、对进入上海市区的机车(轨道车)采取限制鸣笛措施,同时,将持续做好机车乘务员的教育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鸣笛。
3、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殷高西路与南何线立交改造有关工作。集团公司将积极配合宝山区相关部门,继续深入研究立交改造方案,及早完成工程立项审批程序。

收件后,区交通委组织高境镇政府和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核实。殷高西路逸仙路路口西侧为铁路南何线道口,铁路里程为K14+158米。铁路南何线于1978年通车,线路开通时,距离主城区较远,周边比较偏僻。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建设,1995年后殷高西路逸仙路道口周边陆续开始兴建居民区。经现场调查道口西南侧有1个居民小区(高境一村,建于1995年,小区距离铁路外侧轨道距离约30米),属于先有铁路后有住宅小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属实

为减少铁路运输生产工作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铁路部门将落实两项措施做好降噪工作,一是道口关停时间由原来平均6分钟压缩至5分钟以内,减少道口警报器噪声影响。二是对进入上海市区的机车(轨道车)采取限制鸣笛措施,同时将持续做好机车乘务员的教育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鸣笛扰民问题。宝山区高境镇政府进一步做好高境一村居民的沟通、宣传、解释工作。

85*

X2SH201908030001

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环境企业,将大量建筑垃圾通过个体运输、非法处置等多种形式,跨境偷运至江苏、浙江境内;长年将混有生活垃圾的建筑垃圾偷倒至浙江嘉善、陶庄等地。

徐汇区

土壤

城投集团下属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上海市生活垃圾及废弃物的中转、处置工作,未开展建筑垃圾转运业务,同时我司船舶装有GPS系统,也未有偷运外地倾倒的违法、违规处置的行为。

不属实

无需处理整改。

86

D2SH201908030036

徐汇区中山南二路777弄,东安花苑小区内绿化上堆有废旧家具等垃圾,小区南门堆放约200平方的建筑垃圾,影响小区环境。

徐汇区

其他污染

接件后,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立即前往中山南二路777弄东安花苑小区现场查看,经核实确实发现该小区内绿化带上堆有废旧家具以及小区南门堆放较多建筑垃圾的现象。

属实

1、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已联系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积极调整运力,于86日开始清运东安花苑小区内建筑垃圾,由于枫林辖区小区众多,且当前一段时期处于装修高峰时期,该区域建筑垃圾量较大,日盛环卫保洁公司在保障街道辖区内垃圾清运相对平衡的情况下,已增加该小区垃圾清运能力,87日下午,该小区内建筑垃圾已清运完毕。
2、枫林街道绿化市容所已协调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增加运能,提高清运频次,保证该小区库房的建筑垃圾清运及时。同时要求物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对建筑垃圾库房加强日常管理,合理安排库房内的垃圾堆放次序,发挥库房最大的堆放容量,发现满溢情况及时上报,并加强日常保洁,确保小区环境整洁。

87

D2SH201908030004

金山工业区红光村共和六组养猪场,臭味严重扰民。要求解决臭味问题。

金山区

大气

经金山工业区环保办核实,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信访所述养猪场名为上海沁侬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朱行养猪场),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规模约2600头,于201810月取得上海市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棚舍采用全封闭式,排风口安装除臭装置,主要采用柠檬酸喷淋除臭,每天对棚舍进行两次喷洒除臭菌液,并采用发酵饲料,以降低粪便中的臭味浓度。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养殖场需每季度对场界废气进行一次监测,该养殖场按照要求,分别于2019225日和520日,委托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对场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并出具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场界臭气浓度均小于《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现有畜禽养殖场恶臭污染控制项目周界排放限值50(无量纲)。

不属实

金山工业区环保办要求该养殖场加强日常环保管理,做好棚舍、粪便干湿分离区的密闭,同时要求养殖场尽快委托第三方对场界废气进行第三季度的监测,并提供监测报告。环保办将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88

D2SH201908030003

浦东新区新场镇坎西村十四组居民区北侧低洼田,被倾倒大量混合垃圾,影响周边环境。

浦东新区

土壤

接件后, 84日坦西村村委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坦西14组北侧确实存在之前倾倒建筑垃圾情况,该区域当时存在一亩左右低洼田里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并固化成水泥地,进行违章搭建。

属实

1、该区域违章已于20186月拆除,当事人也已清除堆放垃圾。下一步此地块将作为违法用地由五违办对固化水泥地进行整治清理,预计2019810日前清理完毕。
2、下一步村里加强监管,定期派人巡查,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89

D2SH201908030002

闵行区莲花南路1288弄上海春城小区,小高层、高层有专用烟道,但有住户私拉排烟管,未接入专用烟道,将油烟排出室外,油烟扰民。

闵行区

大气

经梅陇镇房管办、上海春城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等调查、核实、反馈:上海春城小区小高层、多层存在部分一楼住户改变烟道的情况(未将油烟管道接入公共油烟管道),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属实

1、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做好因烟道改造导致的邻里矛盾调解工作。
2、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加强管理和加大宣传力度,杜绝私自改造油烟管道问题的出现,避免油烟扰民。

90

D2SH201908030001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D2SH201907140324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月宴小厨、一碗一筷,两家饭店依然存在油烟扰民的问题。

虹口区

大气

84日下午,虹口区信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到现场对交办信访问题进行核实:
1、上海咪咪西点屋(一碗一筷)已停业。715日,区生态环境局曾对上海市虹口区启诺餐厅(宴月小厨)进行油烟监测,结果显示油烟达标。
2、曲阳路576路公交站点地块使用者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仅持有区规划资源局19962月份颁发的土地证,无产权信息。区城管执法局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区住房保障管理局向市城建档案馆调查取证,确认该处存在违章建筑。

部分属实

1、上海咪咪西点屋(一碗一筷)已停业。
286日上午,虹口区信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住房保障管理局联合约谈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该单位承诺积极落实整改:一是对该处属于经营部分的予以清退,目前上海咪咪西点屋(一碗一筷)已被清退,上海市虹口区启诺餐厅(宴月小厨)已在清退谈判中,争取早日完成清退,彻底解决该处油烟扰民问题;二是对属于违章建筑的部分早日予以拆除。
3、区生态环境局要求上海市虹口区启诺餐厅(宴月小厨)在被清退前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日常巡检及维护保养,加大维护保养频次,做到油烟达标排放,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91

X2SH201908030051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D2SH201907161086信访问题的处理意见不满意,认为浦东新区东大公路5388弄小区,为侵占滨海森林公园违建并公开出售的别墅,而非调查情况中提到的“度假商务楼”。

浦东新区

生态

南汇新城镇政府联合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六大队之前于712日对信访案件进行调查。现场踏勘发现,该处共有4栋综合办公楼、18栋公寓式办公楼,产权登记所有人为上海兄联置业有限公司,现场已经建设完成。信访举报称“18幢豪华别墅”即为18幢公寓式办公楼。
  经核实,该处土地由上海滨海森林公园有限公司于200312月从南汇县人民政府通过受让方式取得,总面积65228平方米,使用期限为50年,土地用途为办公。20031231日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编号为南汇县
2003南府土2003210号、南汇县2003南府土2003283号,有效期分别至200411月和200412月。2007119日,上海临港新城管理委员会根据出让合同和规划条件下发《关于上海滨海森林公园商务办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该处建设4栋综合办公楼和18栋公寓式办公楼,总建筑面积52274平方米。2008年该项目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同年开工建设,2010年通过竣工验收并进行房地产权登记,确认建筑总面积51776.3平方米。2008年上海滨海森林公园有限公司将18栋公寓式办公楼和4栋综合办公楼在建工程通过相关手续转让于上海兄联置业有限公司。

不属实

综合上述土地、房屋等审批资料:
1 2003年办公用地毛地出让,以出让合同和规划条件为准,符合规划、土地规范;
2、以2017年为界,此前已完成建设的公寓式办公项目,不适用《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
  故东大公路5388弄滨海森林公园22栋建筑未见违法违规建设的情况,也不存在违法建筑和违法侵占的情况。

92

X2SH201908030054

投诉人反映浦东新区布宜诺项目周边地区水系工程(即迪士尼围场河工程,现称川迪南河、川迪北河、川迪东河、川迪西河)为违法工程,缺少环评等相关手续。

浦东新区

其他污染

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调查,围场河项目由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建设,已办理过环评。川沙新镇于2010831日出具了《关于川沙A-1地块围场河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批文号“沪浦环保建项决字[2010]90号”。

不属实

据调查核实,浦东新区布宜诺项目周边地区水系工程环评等相关手续齐全,是合法合规工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