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5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郭康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减少招投标过程中重复提供资料”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改善招投标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成效,具有现实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推进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实现本市公共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

  自2019年以来,本市全面推动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公共数据管理门户,实现了数据抽取、治理、共享交换、存储、质量检测、安全防护等功能,对公共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建成了市大数据资源平台的共享交换子平台,打通了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各市级部门之间也已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初步具备了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共享能力。截至目前,已实现市大数据资源平台与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的对接,累计共享数据服务调用5.75亿余次,向各区数据落地交换20.34亿条,全市各单位累计调用国家数据1.2亿次。

  二、推动信息系统“应并尽并”,打破数据壁垒

  今年,根据《2020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本市将及时清理“僵尸”信息系统,分类推进信息系统整合重构,将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大平台。该项工作的实施,可以助力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减少材料提交、减少数据填报,包括在招投标过程中减少证明材料重复提交,为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企业减负起到一定作用。

  三、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支撑“两个免于提交”

  目前,本市已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归集429类高频证照,总数突破9794万张。电子证照库与各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对接应用,“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和市、区、街镇三级实体大厅均具备电子证照应用条件。企业群众前往线下办事窗口,只需通过“随申办”电子亮证模块出示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即可调取申请人名下其他相关电子证照作为办事材料,实现“证照免交”。

  今年,本市将实行“两个免于提交”,即在开展政务服务和实施监管执法场景中,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目前,超过98.9%政府核发材料已经明确免交方式,司法、卫生健康等12个部门已经完成超过90%的政府核发材料免交。通过全面数据共享和应用电子证照,可以有效减少办事过程中的各类材料。

  四、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交易信息的交换共享

  2016年,根据国家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求,本市启动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实现与本市7个主要交易系统的数据联通(分别是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机电设备招投标、药品采购和碳排放交易),建成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基本实现信息发布和向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每月报送数据的功能。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加大公共数据归集力度,强化数据治理和共享开放,提升大数据资源平台在数据归集、治理、共享交换、安全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开展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探索通过大数据手段,以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赋码为切入点,自动关联匹配投标所需的已由政府部门掌握的各类证明材料,切实减少招投标过程中重复提供资料。

  感谢您对本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