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7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牟振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依托“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强化“一网通办”基础支撑

  自2018年4月成立市大数据中心以来,全市系统谋划政务大数据归集、治理、共享和应用,建设了大数据资源平台、电子证照库等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今年,根据《2020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本市正推动信息系统“应并尽并”,及时清理“僵尸”信息系统,分类推进信息系统整合重构,将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大平台,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

  与此同时,继续深化电子证照库建设,已归集429类高频证照,与各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对接应用,“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和市、区、街镇三级实体大厅均具备电子证照应用条件。企业群众前往线下办事窗口,只需通过“随申办”电子亮证模块出示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即可调取申请人名下其他相关电子证照作为办事材料,实现“证照免交”。今年3月起,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经济信息化、公安、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结合,改变“开办企业必须刻制实体印章”的传统流程,简化了开办企业环节,降低了开办企业成本。

  二、提升“综合窗口”服务能级

  2019年4月,本市在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和市公安局开展综合窗口改革试点,主要形成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两种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同年10月,印发《上海市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广综合窗口工作方案》,在全市16个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截至目前,综合窗口改革已覆盖全市各区,其中,有13个区设置了无差别综合窗口,16个区的部门专窗占比仅3.6%,综合窗口的数量和类型都得到显著优化。全市283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综合窗口,实行一口受理、统一出件。

  今年1月,本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试行)》,对加强业务协同、部门联动、流程优化以及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制度等明确了要求。

  三、发挥“AI+一网通办”新动能

  今年4月,市大数据中心印发《上海市“AI+一网通办”工作方案》,以人工智能(AI)赋能政务服务为手段,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施“AI+审批”“AI+监管”“AI+服务”,提升“一网通办”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水平。以长宁区开展试点为例,疫情期间推出了“线上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秒审秒批”便民举措,可提供居住登记办理、居住证申领、居住证积分查询、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和医保就医明细查询等服务,满足了市民“不见面”“低接触”办事的需求。今年到2022年,本市将逐步实现“AI+一网通办”新动能在各区、各部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大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电子证照归集应用、综合窗口建设和“AI+一网通办”等工作,不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