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7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萧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行政服务中心等办事窗口在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开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本市已建立健全多种便民服务举措和机制,方便企业、群众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线上线下预约服务制度

  为减少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等待时间,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政务服务在线预约制度,制定《关于推进政务服务窗口预约服务工作方案》,统一预约技术标准和预约规则,出台本市统一预约平台建设方案,整合现有线上线下预约服务,推进建立全市统一的预约服务平台。二是正式推出政务服务地图,全景展示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网点、受理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时间、排队情况等,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联动精准预约。企业、群众可借助预约机制,合理安排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排队时间。

  二、加强自助服务终端建设和部署

  一是完成自助终端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加强终端事项集成能力。计划分两批,在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部署个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其中第一批计划部署300台,由市民政局牵头落实。同时,在宝山、奉贤等区试点141项企业服务事项多段适配工作,推动企业自助服务终端部署工作。二是推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延伸“一网通办”服务时间和空间。推动自助服务终端向楼宇和社区延伸。发挥银行等商业机构网点密集优势,推动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接入“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目前,已与上海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推广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覆盖度、便捷度,实现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三、延长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服务时间

  全市283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年无休,对外提供服务,中午时段不打烊。部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延迟办理等服务。16个区行政服务中心除工作日办理业务外,还根据企业需要,在周末提供必要的对外服务,中午时间也安排人员值班,方便企业办事。据调研,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在法定上班时间之前,一般会提前半小时对外开放预约服务,并对提前过来的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做好准备。

  四、大力推进“不见面办理”事项

  减少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排队最有效的方式,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直接网上办理。市政府办公厅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提升“一网通办”网上办理能力,不断提高网办比例。截至目前,依据办事指南实现网上办理比例已达93.60%。同时,会同民政等相关部门逐项梳理办理频次高、办事总量大的个人政务服务事项(重点以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政务服务事项为主,占个人事项总办件量90%),按照“零材料”提交和“零跑动”标准,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对接业务和技术方案,重点推进移动端办事界面开发和优化,成功实现“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多端“不见面办理”专栏上线。截至目前,已陆续推出33个“不见面办理”事项,涵盖公安、医保、民政、税务等11个领域,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网上办理率从1%左右提升到10.19%。

  目前,全市政府部门设立的各类政务服务中心近1300家,对外服务窗口近1.2万个;窗口人员近2.2万人,其身份包括中心工作人员和业务部门派驻人员,类型包括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及公务员等。由于调整服务窗口对外服务时间涉及方方面面,市政府办公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慎研究。同时,将围绕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度,继续优化细化各项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