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王振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一网通办’提高市民使用体验”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从细节入手,不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提升“一网通办”服务便利性

  “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作为本市“一网通办”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在线检索、订阅等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窗通办”。此外,在“一网通办”总门户的“利企服务”专栏中,提供“双创”税收优惠政策查询功能,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或“成熟期”的各类企业可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查询到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1月,本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试行)》,提出要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多条线政务服务事项在自助终端集成办理,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目前,全市统一的“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已经在部分线下大厅试运行。

  在未成年人使用“一网通办”方面,目前已实现“随申码”亲属代领功能,监护人可以为未成年人申领“随申码”;通过电子证照授权机制,可以实现父母对子女各类证照的电子亮证。

  二、关于拓展“一网通办”便民场景应用

  近期,本市针对群众在生活、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以项目化方式开发场景应用,不断迭代更新,发挥平台渠道和数据汇聚优势,强化向社会赋能。计划今年7月底前,推出“随申码”社区办事、毕业求职应用和健康档案共享开放应用;8月底前,推出“随申码”医疗、公交乘车场景应用;9月底前,推出“随申码”权益应用和交通停车、物业服务等其他场景应用,不断拓展“一网通办”场景应用范围。

  三、关于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

  本市已建成市大数据资源平台的共享交换子平台,打通了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各市级部门之间也已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初步具备了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共享能力。

  今年,本市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移动端向“随申办”超级应用整合,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安全运营管理,确保政务服务移动端“统一入口”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原来独立运行的政务服务移动端的功能整合并入“随申办”后,将按照统一的授权体系访问用户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针对“一网通办”功能不完善地方,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用户体验,逐一落实改进。

  感谢您对提高本市“一网通办”使用体验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