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27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许剑民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提案,对本市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4月,本市召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两张网建设现已成为上海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工作,在多个方面相互协同,互相促进。

  一、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据融合

  根据《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市大数据中心具体承担本市公共数据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管理,“一网通办”需要政务服务各相关单位的信息数据、“一网统管”需要城市治理各领域的信息数据。两张网建设,都离不开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撑。自2019年以来,市大数据中心全面推动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公共数据管理门户,对公共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全市公共数据集中存储、治理、共享应用、质量检测等功能。已建成市大数据资源平台的共享交换子平台,打通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依托“三清单一目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数据资源目录)机制,进行公共数据共享供需管理。形成公共数据质量监测长效机制,定期对全市单位编目的完整性、数据提供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测。

  二、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治理融合

  本市推进区、街镇城运标准基础平台的全覆盖应用,按照“高效处置一件事”的要求,统一网格的划分标准,综合网格化、综治工作、市场监管和公安非警情等在网格内的业务内容,匹配管理、执法、作业和服务等力量,同步推进线上的系统建设和线下的流程再造,积极做好“治理融合”。

  三、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技术融合

  《2020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提出,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的目标,不断优化“一网通办”平台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线下服务能级,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使个人办事更加方便、快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试行)》,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推进自助终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

  本市鼓励基层创新,指导各区开展传感器应用的评估,通过安装如“水管家”“电管家”等为老、便民服务的传感器设备和运用后台智能分析的技术手段,通过精准管理,体现贴心服务,展现城市的温度。

  四、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融合

  “一网通办”依托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汇聚涉及市民企业的各类政务服务记录,为每个企业和市民画好“像”,主动研判潜在服务需求,精准推送政务服务。“一网统管”以“问题导向、服务应用”为原则,分析历史数据,梳理老小旧远、急难险愁、反复高发、久拖不决的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完善业务流程。两张网建设均运用互联网思维,仔细打磨算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

  下一步,本市将依托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全市公共数据标准统筹管理。加强公共数据质量实时跟踪监测,建立数据资产评测和问题数据反馈机制。进一步优化线下窗口办事流程,推进企业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个人服务事项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集中。推进“AI+一网通办”,按照“即审即批”的要求、“秒审秒批”的目标,为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居民提供更多智能化集成服务。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2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