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89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张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提案,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推进社会治理新路子具有积极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为加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法律和技术保障,本市近两年相继制定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和《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沪府令21号),对推进科技信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超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围绕“云、网、数、应用”完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发布了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3个暂行管理办法,印发《上海市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等12份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成立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规划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制。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我们将积极研究《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同时,针对两张网建设的需要,适当调整地方标准的研制规划。

  二、提高政务服务精细化水平

  本市为“一网通办”每个实名个人用户和每个法人用户分别建立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以下简称“两页”),汇聚涉及市民企业的各类政务服务记录,为每个企业和市民画好“像”,主动研判潜在服务需求,精准推送政务服务。截至今年5月,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的“我的用户档案”累计访问量7300多万次,居住证办理和社保卡申领专题服务累计推荐13.1万次,主题、事项、政策精准推荐2.86亿次,证照主动提醒服务1093.6万次,用户主动祝福服务912.7万次。

  “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作为本市“一网通办”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在线检索、订阅等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窗通办”。此外,在“一网通办”总门户的“利企服务”专栏中,提供“双创”税收优惠政策查询功能,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或“成熟期”的各类企业可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查询到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本市还将拓展“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统一总客服的实时服务能力,探索在线人工客服与智能客服相融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知识总库内容的共建共用运营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智能客服的精准度、便捷度。

  三、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对接

  市信用信息平台已与“一网通办”总门户对接,通过“一网通办”可查询本市法人、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和“双公示”信用数据。目前,市信用中心正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共同建设市信用主题数据库,逐步形成市大数据中心协调部门归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市信用中心加强数据应用的工作机制。对于市场信用信息的归集互通,市信用中心已在“信用中国(上海)”网站设置信用信息自主申报渠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可以在线填报基本信息,以及证书类、表彰类、处罚类、综合评价类等信息和相关证明材料。同时,支撑市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应用,与37个市场信用子平台数据对接,覆盖全市13个行业50万家企业,归集包括基础信息、交易信息、财务信息、综合评价信息等,数据量近54万条。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通过“两页”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的信息推送服务,为市民企业提供更智能的政务服务体验。不断优化“企业服务云”功能,提供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应用支撑功能,加大信用信息对各类主体的公开共享力度,加强与市“一网通办”平台的深度合作,开展与“一网统管”平台对接的研究,拓展信用监管应用场景。推动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企业数据库、商务平台等信息向市信用平台共享信用信息,发挥信用大数据在信用监测预警、关联分析、风险评价等方面的作用。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2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