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522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马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更新理念提升上海社会管理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提案,对本市深化数据治理攻坚,发挥数据赋能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提高智能管理认识,更新发展理念

  今年以来,市领导针对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专门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深入全市16个区进行调研和座谈。全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手势,在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落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方面形成共识,树立“一盘棋”思想。

  市政府办公厅拟于近期举办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参加的“一网通办”专题培训班,围绕平台建设、数据治理、业务流程再造、制度建设等方面,通过专家授课、小组讨论等形式,普及先进理念,交流先进经验。

  二、关于制定数字上海规划,加强统筹协调

  2010年,本市开始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目前,正在向以智能城市为特征的4.0阶段攀升。今年2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主要是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赋能数字经济三大建设重点,完善城市大脑、信息设施、网络安全三大基础保障。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典范,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引领全国智慧社会、智慧政府发展的先行标杆,智慧美好生活的样板之地。

  2018年4月,本市成立市大数据中心,随后逐步建成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成为本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的枢纽,有力支撑“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今年1月,本市成立市城运中心,专门推进“一网统管”工作,立足网格化管理,通过推进区、街镇级城运标准基础平台的推广和政务微信的使用,用信息化技术为管理赋能,提高基层城市治理水平。

  三、关于统一数据安全标准,推进资源共享

  今年1月,本市成立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专业化的机构和规范化的机制,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规划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制,加速推进公共数据标准化,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夯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数据基础。

  本市相继印发《上海市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等12份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出台《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沪府令21号),初步建立市公共数据安全整体保护体系框架,编制数据安全相关管理制度,构建共享交换系统技术安全体系,形成管理闭环。市委网信办、市政府办公厅正在推动公共数据安全立法,进一步筑牢数据安全的制度基础。

  四、关于组织动员市民参与,全面提升管理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按照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总体部署,配合市城运中心推进城运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指导各区全面应用区、街镇城运标准基础平台,推进网格化、综治、市场监管和公安非警情在网格内的融合应用,推进管理、执法、作业、服务等处置力量在网格内整合,通过政务微信,逐步归并各类APP的发现、处置功能,切实推进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高市民自治、社会共治能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本市将继续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抓手,不断更新理念,开拓进取,努力提升上海社会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本市社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