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49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程金华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智慧+法制’的上海城市治理体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围绕利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能级,提出了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两个托底”等建议,对于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推进社会治理新路径具有积极意义,我们正在充分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完善顶层制度体系,规范公共数据采集及共享开放

  近两年,本市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府规章,加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法治保障,这对推进科技信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超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起,本市通过《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沪府令21号)等政府规章,明确了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分级分类开放的体制、机制、措施和手段。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中心、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已会同市公安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立法工作,重点考虑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公共数据分级,从数据敏感程度、重要程度、风险危害程度等方面,对公共数据进行分级,针对不同级别,实施不同的安全管理策略;二是强化公共数据溯源规范,实现公共数据流动可追溯、可确责;三是加强依法合规建设和审计,围绕公共数据采集、归集、共享、开放等生命周期活动,在存储、访问、修改、传输等方面进行强化管理;四是加强公共数据责任主体管控。

  “智慧+法治”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本市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相关立法调研等,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二、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创新试点应用初显成效

  2012年,本市开通了全国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站,并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开放98个部门的3600余项数据资源,基本覆盖各市级部门的主要业务领域,内容涵盖经济建设、资源环境等12个重点领域,积极推动行业数据融合赋能,汇聚产学研用多方主体和数据资源,提供包括社会保险、婚育、学校教育与终身教育等11个应用场景。首次探索建立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本市连续五年举办“上海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SODA)”及其系列赛事,吸引全球近万人、1800余支团队参赛,并“以赛促用”,带动更多高价值数据进一步开放。

  下一步,本市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推进高价值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开放利用。在普惠金融、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四大重点领域形成标杆示范,构建主动服务、标杆引领、多元合作的工作格局。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数据管理能力。重视开放清单管理,梳理形成各市级部门可开放目录清单,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的数据主动纳入开放清单,不断扩大公共数据开放的覆盖面。开展数据治理,针对数据利用主体的实际需求,做好数据更新、数据纠错、数据整理等工作,不断提高开放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开展评估考核,依托公共数据开放绩效和应用成效评估体系,启动评估试点,提升开放数据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

  (二)抓住重点项目,打造数据应用标杆。以行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抓住重点项目,开放一批数据质量好、价值密度高的公共数据集。如医疗健康领域的医疗机构、行业监管、电子病历、医疗放射等数据,交通出行领域的实时公交、轨交位置、道路施工养护、公共泊位、充电桩使用情况数据,文化旅游领域的景区客流、文化场馆、演出展览、行业监管数据,推进公共数据的创新应用,以公共数据赋能各行各业。

  (三)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完善保障制度。由有关部门牵头指导,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安全管理机制,建立数据申请审核、安全风险熔断、违规行为追溯等制度,加强对数据应用伦理、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研判,组织对数据开放各环节的潜在风险进行预警,并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安全保障和各项安全工作技术支撑。

  (四)培育产业生态,引领高端产业发展。围绕公共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资料,打造健康包容的产业生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开展供需对接,对企业业务支撑、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场景等数据需求给予充分支持,并积极梳理数据需求,引导社会数据面向政府开放,助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引导行业数据融合汇聚,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汇聚形成工艺流程、自动驾驶、疾病预测、民航试飞等一批数据集、训练集,建设行业数据一站式服务平台。培育龙头企业,抓住园区、孵化器、大赛平台等载体,加强政策引导、资本引入、宣传推广,在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增值应用、流通交易、安全保障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人才队伍,组织开展数据管理和应用的研讨培训,加快形成复合型大数据人才队伍。

  三、加快推动“一网统管”制度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成立的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承担着全市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城市运行状态监测分析和预警预判、应急事件联动处置等职责,统筹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相关工作,进一步理顺市、区、街镇城市运行工作体系。4月25日,本市发布《关于加强数据治理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指导意见》(沪委办发〔2020〕24号),进一步加快城运系统建设、加强公共数据治理,推动“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共同发展。

  一是依托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标准化建设研究,以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需求为导向,统筹开展视频数据、物联数据、业务数据和流数据等公共数据的标准化建设。

  二是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推动“一网统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主题数据库建设,为“一网统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组织开展“地图服务”“力量分布”等通用插件的开发,研究制定统一、通用的服务标准,为跨部门、跨系统联勤联动增效赋能。

  三是加快政务微信的应用,覆盖到责任网格内从事管理、执法、作业、服务的人员,推动“一网统管”工作从政府管理延伸到社会治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其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瓶颈难题,以网格化管理这个三级互通、兼容开放的系统平台为底座,加强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涉及的各行业资源和力量,引入优秀团队,通过应用场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群众参与和社会共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感谢您对本市城市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2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