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74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张道方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上海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提案,对于提升政务数据研究分析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营造有利于数据开放共享的法治环境

  上海是国内最早开展公共数据法治化运用的城市之一。2018年9月,出台《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明确了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和机制。2019年8月,出台《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沪府令21号),内容涉及开放机制、平台建设、数据监管、数据利用、多元开放等多个方面,这也是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公共数据开放的政府规章。上述两个《办法》对营造有利于数据开放共享的法治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政务数据开发与利用

  从2015年开始,市经济信息化委每年举办一届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秉承“数据众筹,应用众包,问题众治”的理念,面向全球的企业、高校、智库等,征集能够解决城市问题、提升城市能级的应用创意,并通过提供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数据资源,促进好的应用落地实施。举办五年来,SODA大赛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影响力,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政务数据开发利用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本市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以社会需求迫切的业务应用为抓手,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试点,积极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面向社会提供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

  三、关于专项开展政务数据收集指标系统研究提高政务数据丰富度

  今年1月,本市成立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专业化的机构和规范化的机制,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规划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制,加速推进公共数据标准化,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夯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数据基础。

  同时,根据《2020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要求,今年正建立完善全市公共数据分层采集体系,各区开展基层业务数据、视频数据和物联数据的统一规范采集和结构化处理,各市级部门实现公共数据全量归集和整合,拓展交通、口岸等行业数据归集,实现公共数据“应归尽归”。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抓公共数据治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这一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推动公共数据安全立法;尽快出台本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完善本市政务数据管理和政府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