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高桥——离世界更近 2021-07-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4月15日,全国第一个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正式转型升级为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这对于外高桥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这一天,距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行刚好过去了17年。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位于长江入海口,是浦东开发开放后设立的开发区之一。商品进入保税区以后,境内关外免税、保税。因国际贸易的便利化,这里被称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伴随着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外高桥将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和功能创新。

  “实际上外高桥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探索制度开放的精神便融入保税区的血液中。”上海外高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说。

  2004年4月15日,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行。17年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功能在此大胆探索实践。尤其是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外高桥挂牌成立后,外高桥的制度型开放达到了新高度,全国第一张负面清单、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第一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度创新均诞生于此。

  今年,上海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经实地验收予以通过。这对外高桥和浦东来说又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揭牌后,浦东将初步形成一个特殊综保区、一个保税区、三个综保区的“1+1+3”新布局,为上海提升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节点地位注入强劲动能。

  “引领区《意见》的27条发展路径和要求与外高桥息息相关,尤其在促进内需提质扩容、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外高桥人责无旁贷。”刘宏说,今后,外高桥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

  今年1月11日,外高桥邮轮内装制造平台项目开工。这是外高桥“十四五”开局首个开工建设的重点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邮轮内装产业集聚平台,达产后预计每年销售收入10亿元,建成后的首个任务是为中国首艘国产大型豪华邮轮VISTA船型提供内部预制舱室。

  邮轮平台的快速落地,得益于外高桥通过“管镇企”高效联动,创造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证连发”新纪录。

  推进自贸区的先行先试,贸易便利化是重要一环。外高桥正在加快落实全球营运商计划(GOP),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已完成首批41家签约企业建档工作并动态更新。

  《意见》中提到吸引更多国际经济组织和企业总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外高桥正持续加大总部项目招商力度,上半年完成实到外资13亿,新增科腾聚合物贸易、阿斯麦、优时比贸易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落户,区域内累计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25家。外高桥还积极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服务基地建设。

  外高桥不但是通往世界的窗口,更是宜居宜业的城市家园。最近,外高桥绿洲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作为森兰绿地内的第一座公园,绿洲公园北起航津路,南至庭安路,西自兰谷路,东达杨高北路,总面积约7.8万平方米,融入多样化功能,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按照‘引领区’文件的要求,外高桥将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外高桥将围绕制度型开放,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区域城市化建设,着力形成具有区域发展特点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