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蜕变活力城 2021-07-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浦东金桥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出口加工区,曾经“世界名牌金桥造”享誉全球。如今,在“引领区”建设的指引下,金桥将围绕“金色中环发展带”再次蜕变,由产业园区向综合型城区转型,在产业定位、规划设计、载体建设上全力提速。

  2005年前后,金桥走上了转型之路,开始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连的生产性服务业。2013年,这里变身成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优化制造业、强化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上,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发展双核心的自贸试验片区,金桥是上海能级最高、质量最好、贡献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上海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建设的主战场、主支撑、主引擎。

  近年来,金桥传统的支柱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为方向的“未来车”产业、以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造”、以移动互联网+AR/VR为代表的“大视讯”、以AI+5G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新通信”为四大主导产业的新格局。

  2020年3月,金桥5G产业生态园开园,成为上海首个5G产业园,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等四大功能性平台纷纷落户,约5.5万名5G人才纷至沓来。5G智慧交通、5G智慧工厂、5G智慧矿山……如今,在金桥开发区的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5G应用场景。在这里,5G和AI技术的融合,与传统制造业碰撞出新的火花,金桥正向着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我们的目标是勇当国内乃至全球5G技术成果有效转化的策源地、试验场和样板间。”金桥人说。

  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金桥成为上海新增的主城副中心之一,产城融合的脚步不断加快。金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介绍,“十四五”期间,金桥集团计划开发建设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计划竣工约500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约1600亿元,重点聚焦上海金鼎、上海金环、上海金滩、上海金湾、上海金谷“五朵金花”。

  在沈能看来,经过30多年的开发和建设,金桥开发区完成了“金桥加工—金桥制造—金桥智造”的蝶变,目前正处在向“综合型城区3.0版本”过渡的阶段,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从产业园区到活力城区的转变。

  什么是“活力城区”?沈能心中的答案是,产业赋能是金桥不变的坚持,但金桥不能满足于此,“未来的金桥既要生产、生活、生态交织,又要宜居、宜业、宜游。我们希望金桥既能吸引人才来这里工作,又能让他们愿意留下来生活。”

  根据规划,未来金桥除了将有机组合住宅、商业、文娱、办公等功能,促进职住平衡,实现多维度的功能复合,还将在中央步行系统中穿插共享空间、休闲设施,建立起24小时的城市活力舞台。副中心的“C位”将留给中央公园,通过金科路下穿,释放地面空间,形成上聚文化演艺与会议交流活动、下嵌交通枢纽功能、地上地下综合开发的中央公园综合体。

  交通方面,金桥将打造网络化、全联通的垂直空间。其中,连廊系统以“城市纽带”的方式,形成空中步行网络;地面层打造以慢行交通为主的步行友好街区;地下形成步行、车行两套系统,通过环路连接主干道,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实现区域内1万个停车位的资源共享,结合轨交站点建设,形成零移动距离的公共交通网络。此外,金桥还将打造“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管理中枢,关注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应用场景,实现贯穿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

  未来,金桥将更关注城市综合服务短板,打造面向浦东东北部的综合服务高地;持续投入国际魅力城区建设,从金桥辐射到周边区域的智造业产业发展,探索成为“新一代全球城市副中心”的样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