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19号提案的答复 2018-09-05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19号提案的答复

胡可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崇明生态岛先行先试的机遇注重可复制推广政策经验固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背景情况

  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和我国第三大岛,占上海陆域面积近五分之一,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于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世纪初,上海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全局和长远考虑,结合崇明实际,提出开展崇明生态岛建设,至今已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年—2009年。崇明生态岛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工作是填补崇明环境基础设施的空白,建设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

  第二阶段,2010年—2015年。2010年市政府印发《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以滚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以“一年一小评,三年一大评”为抓手,全面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基本建成生态岛必需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第三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在重庆召开长江经济带开发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支持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近期开展的工作

  (一)国家层面

  2010年,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要“加强崇明生态岛保护和建设”。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指导崇明岛建设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发展生态农业,推动有机农业区域化、规模化,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升农产品档次,增加农民收入;支持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江口中华鲟两个自然保护区建设;运用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崇明岛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自2016年5月开始,原环境保护部在长江经济带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取得积极进展。二是根据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要求,原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全国各地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并于2018年2月获得国务院批准。三是2017年7月17日,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要确立资源利用上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协同治理,建立健全长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并明确了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廊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二)上海市层面

  一是出台“十三五”规划和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上海市政府批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三轮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项目的配套政策,以及管理机制,确保所有项目符合“生态立岛”理念。市级财政根据崇明的生态岛定位,配套实施一系列倾斜性的支持政策。

  二是2017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世界级生态岛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控制性指标上升为法规,通过赋予行政强制措施等方式,强化生态执法。目前,上海市相关部门和崇明区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建设环保、自然资源保护、农业、交通等领域的配套规范性文件。

  三是全面梳理修编崇明规划。瞄准世界级生态岛目标,2018年6月我市修编发布《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开展陈家镇和城桥镇总体规划、东平—海永—启隆城镇圈协同规划的修编工作。本轮规划修编的指导思想是强化生态底线管控,严控建设用地、人口、产业,做到多规协调统一;按照“体现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强调与自然的和谐、与生态岛建设的统一”的要求,强化风貌管控,塑造特色风貌。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考核。上海市政府成立新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领导小组包括上海市层面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上实集团、光明集团等大型企业。上海市委组织部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成效纳入市管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三、下阶段工作考虑

  下阶段,我市将重点推进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提升战略定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组织上海崇明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工作。我市已经拟定实施方案,近期将报批,力争到2019年底,初步形成示范效应,努力把崇明岛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重要标志。

  (二)巩固生态基础

  我市各方面已经启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中坚持“生态立岛”理念,聚焦水、土、林、生活垃圾处置等重点领域,对照世界先进水平,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为抓手,努力提高农业组织化生产水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三)持续改善民生

  上海市政府和崇明区政府继续坚持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崇明特殊的城乡布局,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福利设施体系。同时,利用举办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契机,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增加群众收入。

  (四)加强区域统筹

  我市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依靠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加强与江苏省南通市的规划协调,努力实现世界级生态岛的共建共享。同时,按照“崇明生态、长兴产业、横沙留白,三岛联动”的总体思路,在土地规划方面,进一步压缩崇明本岛建设用地总量,增加长兴岛建设用地总量。

  (五)严格环境监管

  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完成全市造船、修船、拆船企业排查,将针对污染体量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滞后的大型造船企业,继续加强实时监测和连续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切实提高环保执法成效。

  (六)完善人才政策

  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将积极落实《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目录(2017年版)》《崇明区关于加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同时,借助各类引智项目,培养和引进一批懂绿色发展、热爱绿色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一项创新和探索,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真诚欢迎您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