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51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05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51号建议的答复情况

陆亚萍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沪通交通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上海与南通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交往已经形成相当规模。推进沪通交通互联互通,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两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百姓呼声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上海市十分重视沪通交通对接,围绕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目标,着眼交通互联互通,合力推进沪通交通一体化。

  一、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围绕交通互联互通,沪通两地建立机制、疏理需求、开展磋商、增强共识,已形成了初步成果。

  一是设施连通方面。目前,上海与南通交通基础设施衔接工作进展顺利,高速公路已有G15、G40等连通,沪通铁路一期工程也已开工。

  二是规划协同方面。建设城际铁路是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苏浙皖沪四省市联合成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统筹区域发展,牵头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

  三是发展合作方面。沪通两地机场在已进行货运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二、今后工作打算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沪通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很有前瞻性。为了更好地推进沪通交通一体化,结合你们的建议,下一步拟在长三角区域合作交流的总体框架下,贯彻落实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继续深化沪通交通运输领域交流合作,合力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一是设施连通方面。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规划建设等统筹考虑,共同开展相关通道规划研究。

  二是规划协同方面。结合正在开展的上海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对上海枢纽及周边南通等城市的铁路网规划协同进行深入研究。

  三是发展协同方面。深入推进长三角港口群、机场群联动发展,共同围绕合作管理模式等作进一步研究。

  感谢你们对我市有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