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7285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30
字号:

黄友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拓展内销为切入点 协助港商融入国家内循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港商参与进博会提供更大展位面积,举办以推广香港产品和品牌为主题的经贸洽谈会的建议

  一是为港商参与进博会提供更大平台。第一至第三届进博会,已有近600家港资企业参展,展示港版产品、港式服务。第三届进博会上,香港参展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继续实现双增长。上海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要‘越办越好’”的总要求,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港商提供更好的参展条件。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进博会城市保障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提升港商参展观展的满意度和感受度。二是借助“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助力港商开拓国内市场。自第一届进博会起,上海市商务委启动了“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为进博会展商提供常年展示与交易等功能。上海已认定56家交易服务平台,引入进博会展品近18万种(件),涉及展商共1390家,展品价值180.8亿元。香港经纬集团下的全球商品博览汇(IMX)是首批获得授牌的交易平台,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食品制造业委员会也携旗下企业和品牌组团落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上海将进一步支持参展进博会的港商借助这个平台,把“展品”变“商品”,顺利进入内地市场。三是发挥上海国际会展之都优势,为港商提供更多展示平台。上海每年举办超过1000个各类展览及活动,其中有30%是国际展,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是全球品牌商业展会登陆中国市场的首选城市。上海将加大力度引进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集聚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为港商在沪参展提供更多便利,通过展会平台开拓国内资源。

  二、关于鼓励和协助港商加快“出口转内销”策略转型的建议

  上海将按照中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为港商拓展内销提供服务。一是为港商出口转内销提供制度保障。2020年5月,上海在全国率先从拓展外贸企业内销渠道、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缓解外贸企业内销成本、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1条支持出口转内销的举措。将继续加强与港商对接,解读政策,介绍经验做法,支持港商用好有关政策。二是支持港商参与出口转内销活动。上海已连续两年开展“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系列活动,搭建出口转内销线上和线下平台,在拼多多、小红书、爱库存、i百联等电商平台设立外贸销售专区,为企业提供零佣金、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保证金减免和快速结款等优惠便利措施。将继续支持港商积极参与,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开拓国内市场。

  三、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

  上海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优化信用服务模式。依托“一网通办”、随申办APP、信用上海网站、信用上海APP等平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查询服务,全面保障港商在沪信用报告查询需求。二是支持港商参与信用服务建设。积极引导包括港商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信用服务建设,加大对信用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推动行业自律管理。三是学习香港信用体系建设先进经验。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宗旨,学习香港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进做法,进一步优化上海信用体系建设和配套服务。

  四、关于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经验和做法的建议

  一是主动学习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便利港商的经验做法。上海将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在重点领域加快规则衔接和制度对接,为港商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便利,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在更开放和更高的水平上发展。二是继续推动落实沪港合作机制。今年以来,上海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已与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投资推广署等在沪经贸机构举办多场对接活动,包括“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会、“五个新城”推介会等,让港商全面、系统了解上海的发展规划。上海将积极支持港商参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创造更多政商对话平台,在CEPA框架和沪港合作机制下,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下一步,上海将采取更多措施,挖掘资源、搭建平台,积极协助港商拓展内地市场,融入国家内循环。

  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对上海相关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