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86号(商贸旅游类067号)提案 答复的函 2021-07-29
字号:

孔令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民间外交通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中欧(中德)合作日益突显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特点的背景下,您提出的建议,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具有借鉴意义。

  一、关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定位

  您提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牛鼻子”,这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布局,有利于虹桥商务区及相关地区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形成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利于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能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我市正会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合力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方案》的落地落实,着力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以高水平协同开放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关于做好中欧(中德)合作

  您建议“做好中欧(中德)合作,以制造业体系升级为目标,引领长三角协同发展”,这与目前我国开展的中欧(中德)制造业合作方向、目标高度一致。

  (一)加强对欧多领域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签署了《关于建立工业领域对话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了双方政府主管部门间副部级对话机制,明确开展汽车、造船等领域务实合作;分别与欧盟、法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司局级合作机制,通过共同出资支持开展航空领域技术研究、联合中法企业开展先进产品研制、组织双方专家学者开展科技交流等方式,推进航空领域产品及科技合作。

  (二)深化中德制造业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建立了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智能网联汽车、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机制,指导成立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支持举办中德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大会等交流活动,为双方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提供重要支撑;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为两国政府和企业搭建智能制造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标准互认、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合作;组织开展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遴选,推动双方开展政策对话、产业合作、技术创新合作。

  (三)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上海、浙江等省市签订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打造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能力;持续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面向新技术、新模式、解决方案、安全生产等领域,遴选了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和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四)进一步推动上海与中欧(中德)制造业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支持上海与欧盟、德国开展务实合作。充分发挥现有对外合作机制作用,引导中德、中欧高端制造和服务业企业加强沟通,积极在全产业链上寻求合作,深化科技合作,稳步推进产品联合研制;不断拓展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领域,挖掘在数字化、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新空间,加大对典型合作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两国特色项目、优秀人才、先进产业对接落地;利用好国际合作平台,支持在虹桥集聚数据、人才、技术等要素,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方面的先导区。

  三、关于做深做透虹桥核心区高端制造服务功能

  您提出“聚焦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做深做透虹桥核心区高端制造服务功能”“建设虹桥欧洲(德国)技术中心”“搭建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引进欧洲总部及国内重要制造企业”等,有利于把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一)在人才培养方面。您提出“依托自贸区内装备及服务资源,搭建智能制造实训平台”以及把人才培养作为制造业升级的核心要素之一,我市非常认同,并且已经有一定基础。一是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主体作用,依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大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面向上下游企业开放提供培训实训服务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提供经费资助。例如,依托上海临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成的“智能制造创新应用实训项目”,覆盖智能加工、智能装配、智能焊接等多类型实训线的智能应用操作需求,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人才实训服务。该项目立足临港,同时适用于虹桥商务区等区域的企业。二是推进产业菁英计划,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人才培育专项。制定实施卓越制造人才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持续发挥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积极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实施产业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编制实施产业信息化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育专项,引导产教融合型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合作,探索重点产业产教融合新路径。三是加快建设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上海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虹桥园、虹桥临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为各类人才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二)在技术转移方面。您提出“建设虹桥欧洲(德国)技术中心”“成立中欧(中德)技术服务平台”等,与虹桥商务区正在积极对接引进的有关项目不谋而合。目前设立在虹桥商务区内的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长三角产权市场服务中心等平台,也具有良好的技术转移基础。一是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正在通过华侨华人和华商会的国际资源,积极引进“中欧技术中心”等平台在虹桥商务区落地,促进更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优良服务和先进技术“引进来”“走出去”,为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虹桥商务区正在与德国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接触,引进“德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重点围绕虹桥商务区新兴商业产业特色,开展应用研发和项目孵化服务活动,推动研发成果转化,打造高端产学研转化基地、学术交流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三是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于2018年发起设立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以虹桥商务区为枢纽,辐射长三角产业端资源,集聚国际化技术转移要素,推动海外端技术的产业化落地与集聚,搭建国际技术、人才与产业三维网络,配套一系列的产业咨询、项目落地与资本加速服务。目前,已搭建每月两次跨境技术路演常态机制,累计吸引100多个海外优质创新项目,覆盖19个国家和地区。四是今年6月长三角产权市场服务中心在虹桥商务区正式挂牌,该平台是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在虹桥商务区设立的对外服务窗口,主要是为区域内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提供融资咨询、产权转让咨询,更好地解决区内企业需求,促进区域产权要素自由流动。

  (三)在总部集聚方面。您提出“引进欧洲总部及国内重要制造企业”,我市非常赞成。产业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虹桥商务区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形成以总部经济、医疗医械、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一是支持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虹桥商务区集聚。已引进壳牌、联合利华、梅塞尔、科施博格、伊顿、永恒力等380多家世界500强、外资地区总部、上市公司和长三角企业总部。二是建立虹桥商务区投资项目区域一体化发布对接服务平台,举办多批次虹桥商务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在线签约,涉及德国曼茨环境技术项目等重大产业投资项目。三是推进以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为代表的功能性平台。特别是虹桥海外贸易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专门为贸易投资类国际组织服务的功能性平台,已引进包括欧洲商业与创新中心、中欧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德莱茵创新中心、法中经贸企业和科技创新促进会等30家国际机构和组织,联系全球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的贸易及投资网络。四是将更加聚焦制造业关键环节,吸引智能制造方面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特别是欧洲(德国)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给予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