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北外滩夜间经济,加快地区功能提升
字号: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虹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快北外滩地区功能提升,虹口区结合北外滩地区新建载体资源,以服务重点商业载体、组织商业营销活动、抓好商业配套建设为工作重点,推动北外滩功能区商业发展。在此背景下,区商务委主动跨前、打造品牌、精准服务,于2019年10月在虹口金茂北外滩引入2019河马生活节暨第五届上海美食美酒嘉年华,为虹口北外滩“全景式”夜经济再添一张闪亮名片。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主动跨前,探索夜间消费特色。

  虹口区立足区域发展特色,探索打造夜间消费特色、形成夜间消费热点,以项目为抓手,努力打造夜间经济跨界消费特色示范区,形成区域夜间消费热点。自2015年以来河马生活节每年9月中下旬于浦东新区世博公园举办。区商务委本紧扣跨界消费、夜间经济等消费促进工作重点,主动跨前,加强与企业对接,市场化地引入新闻晨报旗下达闻信息主办的“2019河马生活节”,使这场美食文化嘉年华首次来到虹口,实现了“无中生有、借势发力”的创新突破。

  (二)打造品牌,聚集区域消费人气。

  北外滩作为外滩的延伸,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根据虹口商业总体布局,北外滩将作为区域金融、航运产业承载区,一带一路桥头堡,未来商务商业重点发展区域。但与外滩、陆家嘴、南京西路等地区相比,北外滩仍然存在发展起步晚、消费人气不足等问题。临水兴港、以节促商、因商兴市。虹口区商务委在本次河马生活节选址之初充分考虑活动的品牌效应,经过前期多轮调研和实地考察,最终选址在最美滨江的北外滩国航段举办,旨在通过增加高质量、系列化的节庆活动供给,进一步聚集北外滩区域人气,打造区域品牌,满足消费升级。

  (三)精准服务,聚焦人民群众满意。

  为积极响应市、区关于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号召,更好地满足虹口居民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区商务委在指导“2019河马生活节”举办过程中,努力做好企业贴心的“店小二”,保证展会安全有序地进行。由于活动举办地点的特殊性,管理条线多、管理要求不一,区商务委采取“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现场服务”的工作方式,主动与街道、公安、北外滩集团、金茂上海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反复协调、争取支持,同时,帮助主办方优化方案、帮助参展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按照节点有序推进、顺利进行。

  三、取得成效

  “2019河马生活节”总计有来自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瑞士、芬兰等领事馆、商务处、产区协会等146家展商参展。活动3天累计吸引约4万人次的客流,实现销售额450余万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办方、多家参展商和游园观众对虹口的精细化服务表示了肯定。区商务委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优化北外滩营商环境,逐渐形成围绕白玉兰广场、W酒店、上港邮轮城、苏宁宝丽嘉为中心的“夜经济”、“夜生活”滨水商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