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接水流程小型项目费用减免案例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1月8日,上海青浦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人员在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时发现上海丰膳食品有限公司递交了供水接入申请。在确认递交的申请资料准确无误后,公司于当天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并在对方配合下完成了现场勘查、方案答复和“准小型项目”的信息确认工作。11月13—25日,公司又先后完成了项目真实性审核、费用减免流程审批、接水合同签订和项目施工等多道环节,并于11月25日当天通过施工验收,完成通水。

  此次供水接入服务共两个环节三个工作日,秉持“一网一窗一次”理念,将供水工作“效率最高化、服务最优化、满意最大化”做到极致。接水完成后,丰膳食品用户不禁赞叹:“体会到了真正的便民服务,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府给与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营商环境真是越搞越好!”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线上对外审批及线下对内流程实行“双干线,齐开展”

  针对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和非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新装、扩容等服务的供水接入工程,公司对原有内部流程体系进行了重新整合,积极采取“双干线,齐开展”的运行模式,即线上对外审批、线下对内流程,项目信息同步共享,业务流程齐步开展,成功打造了信息“秒传递”,对接“零延迟”,线上、线下同开展的新型高效供水流程体系。

  (二)加强与区水务部门沟通对接,推进“两个体系,一个目标”

  为积极响应沪建审改【2019】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小型项目免费实施供水外线接入工作,公司不断强化与区水务部门的双向沟通,及时商定现场踏勘时间,做好配套资料交接,减少审批流转步骤,缩短审定环节时间,有效降低了接水流程的办理时长。与此同时,双方实行专人专办制,确保做到“不漏项目,不拖工期”,杜绝任何由主观因素引发的工期延误。

  三、取得成效

  (一)线上一站式受理门户推广工作日显成效

  2019年,公司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接水流程办理工作,引导工程建设项目和非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新装、扩容供水接入皆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一网受理,从而实现100%一网通办受理率,完成了从线下传统纸质受理到线上一网通办接受的蜕变,大幅度减少了供水接入审批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明显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进一步减少供水接入环节,缩短接入办理时限

  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为全力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区水务局的大力指导下,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对内的“自我改革”。通过重整企业流程结构和优化整体供水体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将供水接入时限由“5.20”缩短至“4.9”,将供水环节从原先的三个精简到现今的两个,将创建优质营商环境的理念融入供水工作的方方面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