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助力食品企业发展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对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一大批著名知名食品企业集聚松江,除了国际国内知名的箭牌、雀巢、百事、青啤、悠哈、明治等,还有近年崛起的来伊份、中饮(巴比馒头)、诺心、21cake等新兴企业。同时,还有一大批市民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如“沈大成”、“西区老大房”、“新雅”等,都把生产基地或者中央厨房设在松江。这些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在松江集聚,显著提升松江的显示度和知名度。

  为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区经委起草了《松江区食品产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全区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同时,区经委秉持“店小二”式服务理念,通过零距离服务,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急郎中”。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调查摸底,摸清食品产业发展现状

  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对全区食品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清目前发展趋势,同时为今后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今年以来,由区经委主任陈容带队,走访调研了明治制果、悠诗诗、多鲜面包、八融食品等多家食品重点企业。

  (二)规划引领,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基于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松江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区经委研究起草了《松江区食品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旨在积极推进食品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促进龙头和骨干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从而实现全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动上门,积极帮扶指导企业

  区经委利用大调研的契机,不断提升服务频度,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食品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以服务企业为己任,不断引导支持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

  三、取得成效

  1:区经委有求必应式“店小二”服务获企业点赞

  进博会期间,廿一客收到上海市共青团订单需求,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委、团委计划在11月7日为展会期间过生日的100多名“小叶子”们举办集体生日会。希望该公司能够提供三款10磅定制撒粉生日蛋糕和定制黑白小切蛋糕。但由于廿一客未列入此次进博供餐保障公司名单,不具备供应资格,为确保能够在进博期间过上一场特殊意义的生日会,廿一客通过新桥镇政府求助到区经委。区经委获知后快速响应,立即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进博保障指挥中心,讨论解决方案,最终协助企业成功完成了该订单。

  2:现场办公解难题,优质服务改善营商环境

  明治制果位于工业区东部新区新飞路,属于战略留白区域。区经委陈容主任在实地调研时,向企业介绍了近年来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以及松江日资企业、食品行业发展情况,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介绍了利用外资、技术改造、改扩建、支持企业提高容积率减免增容费等产业政策,她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加强创新,加大智能化改造。同时,她对明治拟在战略留白区新建项目进行了现场办公,给出详细解决方案。

  3: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早餐连锁经营,为促进产品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公司拟投资9000万元购置大型速冷冻库、速冻设备、米饭生产线等。得知企业投资意向后,区经委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区技术改造专项支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经委定期与企业沟通了解投资进度情况,加强对项目的辅导验收,最终,企业获得区技术改造专项资金500万元。通过精准支持,不仅使企业原有的产品得到了升级换代,丰富了产品结构,提升了产品品质,而且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生产效益也大幅提升,单位能耗有效降低。2018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利润1.4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