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办税 展现上海风采
字号:

  一、基本情况

  虹口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位于上海市虹口区临平北路19号,面积300余平方米,呈开放式设置,包括智能咨询区、涉税体检区、自助办税区、远程视频区、虚拟体验区、数据展示区、网上体验区等七个区域,具有“智能体验、智慧服务、智汇信息”三大功能特征,初步实现了“汇办、易办、智办”的建设目标,力争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的“样板”。

  二、主要工作举措

  按照“汇办、易办、智办”建设目标,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智能体验、智慧服务、智汇信息等方面重点打造了七大功能:

  (一)“脸谱门”——定制的专属化服务

  智慧办税服务厅入口处设置有人脸识别设备,通过摄像头采集办税人员人脸图象信息,可自动与金税三期实名认证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员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信息,并根据身份信息为其定制专属化服务。一是推送短信服务,人脸识别后,税务机关第一时间推送“任职身份提醒”和“涉税风险提醒”,内容包括申报提醒、欠税提醒、预警提醒等。二是定制涉税体检报告,提示法定代表人前往“涉税体检区”打印体检报告,报告包括纳税、经营税负、风险提醒及评估检查等评价,为企业加强内部风险防控提供参考。

  (二)“店小二”——办税请跟我来

  打造能导、能查、能讲、能播的“四能”机器人“小智”,通过其语音交互软件与后端知识库,实现简单咨询服务和智能办税引导。能导:根据纳税人选择的区域或所办理的业务,指引或带领纳税人前往办税区域;能查:对办税场所、热线电话、户管信息的智能答复;能讲:讲解近期税收热点专题,如优化营商环境、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最多跑一次”办税指南、全市通办等;能播:可以选择播放税收宣传、税务风采展示等相关视频资料。

  (三)“税课堂”——涉税问题的智能解决“方案”

  以平板电脑为服务载体,实现兼容智能语音与文本输入的“一对多”联想式问答咨询。结合纳税人关注的热词、热点,构建了包括办税流程、政策法规、行政处罚等10大类1600个问答的特色咨询知识库,引入“标签化”结果匹配手段,支持纳税人“非专业”“多样性”提问方式,制作“个税问答”“注销流程”“发票申领”等20个视觉丰富、简短易懂的“精品课程”“微税课”视频课程,纳税人可在平板电脑上按需点播。定期推出热点政策“快闪学堂”,通过现场视频播放和征纳互动的形式,丰富税法宣传形式和内容。

  (四) “可视窗”——能问、能看、能约的12366升级版

  在现有12366远程坐席基础上,通过视频对话远程办税设备,建立纳税咨询“可视窗”。使用高清视频通话系统,连接大厅远程视频终端与咨询团队,实时双向传输语音和图像,让纳税人既能问得到,也能看得到。同时,“可视窗”提供专家预约咨询,由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为纳税人远程“面对面”解决疑难问题,实现能问、能看、能约的12366升级版。

  (五)“自助廊”——自助办税的“旗舰店”

  智慧办税服务厅共配备8台最新版、全功能、全型号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自助办税服务。纳税人可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发票申领、发票认证、发票代开、凭证打印等9大类业务的自助办理。为满足纳税人节假日期间的应急用票需求,智慧办税服务厅还提供发票申领的7*24小时自助服务。“自助廊”不仅最大程度发挥了自助办税作为网上办税和实体办税有益补充作用,也切实满足了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

  (六)“数据墙”—— 优化营商环境的“晴雨表”

  智慧办税服务厅搭建了智慧云管理平台,探索税收大数据的展示、分析和运用。以数据展示墙为载体,让涉税数据图像化、可视化,实现了办税资讯实时播报,以税务相关数据为切入点,折射出区域营商环境真实情况。智慧云管理平台可显示四大类信息:一是纳税服务实时信息,便于纳税人根据实况选择最便捷的办税方式;二是基本概况信息,展示虹口区区情区貌、税务局概况、领导关怀以及获得荣誉等情况;三是税源动态信息,包括税收收入完成情况、重点税源、税收贡献等;四是征管质效信息,通过户管结构、征管质效指标等衡量征管工作质量。

  (七)“3D眼”——办税场景的虚拟体验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推出沉浸式、功能性“VR虚拟体验学堂”。纳税人戴上VR设备,可以在虚拟办税服务厅漫游、模拟参与各类办税业务流程,体验办税环境和业务操作过程,可有效消除纳税人首次办税陌生感。目前“VR虚拟体验学堂”已推出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自助设备功能体验、虹口区情区貌、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等专题。

  三、取得成效

  (一)办税时间再压缩

  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实现了办税场所人流变化、热点办理事项、人流超量预警信息等纳税服务信息的实时数据播映,便于纳税人酌情开展办税规划,有助于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选择最便捷方式办税,切实有效的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二)办税渠道多便利

  智慧办税服务厅毗邻原有的传统型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打造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实体办税 “三位一体”的多元化集成型办税服务。在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无需找人,就能办好智能咨询、网上申报、自助领票等涉税业务,还可以打印涉税体检报告、获取实时办税资讯、尝试虚拟办税体验等事项的易办、智办。

  (三)办税服务更高效

  300余平方米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内,仅需配备1名税务人员担任“智慧管家”,另有2名设备维护人员,就能满足纳税人的日常办税需求,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有力探索。

  (四)辐射效应稳拓展

  智慧办税服务厅经过前期的筹建、试运行,已于今年4月2日正式启用。试运行以来,通过税务机关的宣传与引导,“汇办、易办、智办”的智慧办税新功能,得到纳税人的积极尝试与良好反响。

  智慧办税服务厅兼具服务与展示功能,借助大数据分析,从税收收入完成情况、重点税源、税收贡献等多个纬度,以时间轴上的数据动态、分类分级数据分析等可视化方式,直观反映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区域经济建设成果。作为全国税务系统“一带一路税务官员研修班”指定参观展示点,智慧办税服务厅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扩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