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与服务并重、合规与发展并行 ——平安普惠融资担保上海分公司营商举措案例
字号:

  一、基本情况

  平安普惠融资担保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平安普惠”)成立于2012年6月,受到市场及大环境波动影响,2016年末公司拟进行经营战略调整,公司停止新增担保业务开展,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担保业务存量在保户数仅为361户,在保余额仅为368.88万元。作为我区唯一的融资担保机构,平安普惠自觉难以看好发展前景。静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金融办”)获知情况后,积极开展工作,以稳定企业信心为首要任务,精心呵护企业经营成长。

  二、主要工作举措

  1、发展逆境嘘寒问暖,帮助企业重拾信心

  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区域金融、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担保行业经营低谷期间,区金融不断提振平安普惠信心,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时传达国家、市关于融资担保行业最近发展方向、政策动向等,坚定企业持续经营信念。

  2019年初,随着担保新规出台,担保市场转暖,区金融办第一时间向企业解读新政要点,分析行业形势,企业逐渐重拾信心,表达了希望重新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愿望,但由于机构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6月,面临担保许可证过期的棘手问题,同时公司办公场地租约也将到期。

  2、马不停蹄四方协调,服务监管相得益彰

  对于平安普惠实际困难与问题,区金融办高度重视,多次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沟通。平安普惠上海分公司曾向市局表达许可到期后不再经营,且未参加2016、2017年度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市局对该机构合规性、持续运作与发展可能性提出意见。

  区金融办及时牵头组织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平安普惠暂停开展业务的2016、2017年度合规事项进行补充现场检查,出具场检查报告,实事求是的核实企业经营合规性、稳定性,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指定专门负责同志指导机构整改合规,将服务与监管有效结合起来。

  针对企业浦东办公地即将到期情况,区金融办四处联络帮助寻找适合机构办公的场所,最终在海宁路长泰企业天地找到租金、面积、环境都适合企业的解决方案,2019年初,企业顺利入驻。

  3、删繁就简优化流程,审批改革初见成效

  区金融办通过优化流程、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审批改革的服务质量,合并、简化机构上报审批材料,压缩本部门工作环节和流程,将原先15个工作日减少至3个工作日,跑动次数减少至0次,完成初审所需时间的减少幅度居于全市各区排名前列。这一改动极大地提升了平安普惠准备、报送、补全各项审批材料的速度,为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初审创造了条件,后经上报市局审批同意,企业于2019年4月顺利获得新许可证,取得开展担保业务资格。

  三、工作取得成效

  1、迎接拥抱监管,促进合规经营

  监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企业运营举步维艰,何谈监管。今年在多方推动下,平安普惠焕发新生,积极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区金融办提交整改报告,重新报送各类数据,以积极向上的活力迎接、拥抱监管。同时,区金融办继续秉持监管、服务并行原则,密切关注企业日常运营状况,了解企业动态,不断引导企业合规运作。2019年平安普惠相关担保业务开展合规性有了长足进步,在2018-2019年监管区级评级中评分大幅提升。

  2、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增长

  得益于担保许可证的换发,2019年平安普惠融资担保上海分公司积极有序开展各类融资担保业务,为我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渠道。2019年截至11月平安普惠新增开展融资担保业务规模6275.54万元,同比增加36倍,其中小微企业担保额新增累计4187.6万元,同比增长2397.23%。

  企业深刻感受到了静安区服务的细致、热情、周到,在外区办公的人员相继回归静安办公场所,同时,今年下半年,企业将原在浦东、徐汇开展的“房屋抵押担保”相关业务相继转移至静安开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