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汇聚各方资源 搭建高能级平台浦东国际人才港努力营造良好人才服务生态圈
字号:

  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浦东国际人才港,打造高能级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和人力资源配置枢纽”。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浦东国际人才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和在线服务等功能平台建设,努力构建一站式人才公共服务综合体 、枢纽型人力资源产业集群、全球化国际人才“蓄水池”。

  一、审批改革与服务优化并举,打造高效能的公共服务示范窗口

  人才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上海市首个人才公共服务示范窗口,全覆盖集成了80项人才窗口业务,探索建立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一站服务”等工作机制,累计服务约15万人(证)次,其中海外人才业务约占20%。

  一是积极争取事权支持。为保障人才港审批窗口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在区领导的支持下,组织部牵头相关单位多次与市外专局、市人社局和市出入境管理局汇报沟通,争取事权下放、材料压减、流程再造和数据对接等支持。特别是邀请了国家科技部引智司领导来浦东专题调研,支持浦东放宽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年龄、学历限制,探索实行审批差异化流程,相关证明材料采用承诺制,对浦东开放共享国家外专局管理服务系统相关数据,突破了“一网通办”改革中的最后难点。国内人才户籍管理方面,市人社局将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人员落户审批权下放浦东,支持新区对纳入《浦东人才分类标准》和重点服务企业名单的单位引进人才压缩审核审批时限,政策落地后申请量增幅超40%。

  二是推进外国人审批服务改革。人才港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首创性改革,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服务“单一窗口”,在全国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流程革命性再造,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自然日;率先实现“一网通办”,推出自贸区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系统,与海关、外专和出入境三个政务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申请表“三表合一”,三部门业务一网办理;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场景应用,通过附件上传前置、机器自动识别、关键要点自动审核等,实现申请端填报智能化和审批端审核智能化;率先实现跨部门综合监管,构建“六个双”监管闭环,初步建立外国人来华居留风险预警处置机制。通过以上改革,从减录入、减时间、减材料三个方面分别下降了约71%、58%、50%。

  三是体现公共服务温度。人才港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了10人的“全岗通”审批帮办队伍,使海内外人才在体验自贸区办事速度的同时,切身感受到“店小二”的服务温度。平台窗口部门还积极为企业解决一批人才服务“急难愁”问题。比如,现场协调解决ABB工程、中微半导体、奕瑞光电子等公司高层次人才工作许可、永居申请和人才落户等急迫需求,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二、企业引进与产业培育加速,建设高能级的人力资源配置枢纽

  人才港着力引进能级高、排名前、模式新的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着力打造枢纽型的人力资源产业集群,提升张江、浦东人才资源的全球化、市场化配置水平。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德科、任仕达、万宝盛华,以及国内领先的上海外服、北京外服、猎聘网等陆续入驻。

  同时,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更好发展,我们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在人才港成立了上海市企业HR联盟,吸引全市各重点产业领域80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参加。人才港还支持举办了自贸区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340余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浦东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为帮助张江科学城企业引进优秀外籍青年人才,人才港举办了自贸区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来自34个国家近200名外籍留学生与企业签订工作意向协议。

  三、活动交流与资源对接相融,搭建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围绕搭建开放温馨的“人才之家”和全要素链接的“双创加油站”,人才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坚持“政策有差异、服务无差别”理念,围绕海外项目引进、落地项目培育、研发能力提升、技术项目对接、政策宣传培训和服务需求响应6大方面,组织开展各类人才活动,链接集成各类服务资源,促进人才创业项目加速发展、人才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和人才政策有效落地。

  在人才活动组织方面,共举办政策培训、项目路演、产业交流、文化活动和主题论坛等类型活动110场,7400余人次参与,其中海外人才占比近20%。比如,产业人才发展方面,举办了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人才联盟成立仪式暨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发布全国首个由行业用人单位联合专业机构制定的人工智能人才评价标准;比如,创业项目对接方面,举办了奥地利海外创新项目对接会、太库智能互联网联汽车全球项目跨境路演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洽谈会等,吸引了200余个创业项目实地对接。

  在服务资源对接方面,推动人才港内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市场风投机构和科技银行等建立了人才服务联动机制;同时,加强与港外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合作,通过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人才公寓服务平台等紧密协作,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全周期赋能和生活配套各领域服务,有效促进了人才流、项目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创新要素汇聚融通。

  四、在线服务与个性需求匹配,提供智能化的人才信息服务网络

  人才港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人才服务上的应用,开设国际人才港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审批在线办、政策导航台、双创加油站、人力资源服务联盟等功能,一站式集成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资源,智能化匹配创新创业全周期需求,人性化提升企业和人才办事体验。比如,人才可以通过网站申请人才公寓、公租房、代理经租房和租房补贴等;海外人才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对接各区域国际社区,以及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生活配套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证件办理信息和进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