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字号:

  一、基本情况

  为方便崇启两地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更加利企便民,不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2019年10月29日,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正式开通,标志着今后崇明、启东两地的企业及个人30项政务服务均可实现在“崇启专窗”办理。

  二、主要工作举措

  结合区域特色,崇明区与江苏省启东市加强沟通联系,多次组织区政务服务办、区市场监管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前往启东市开展调研走访。通过深入沟通,了解到江苏启东有一个镇地处崇明岛,与启东市有一江之隔,企业群众到启东市区办事不放便,如果能在崇明本岛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将大大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有利于崇启两地营商环境的优化。

  崇明区立即将情况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市政务服务处、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务服务办迅速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启东市行政审批局等多部门开展技术对接工作:一是梳理网上申报、预审、收件审查、审批发照等业务流程;二是商定人员工作规范、材料移交、证照寄递等工作制度;三是打通两地间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业务系统,确保网上收件、审核、审批和发照及时准确;四是配置专窗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评价器等设施设备;五是做好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熟悉对方业务要求,同时做好两端上线测试准备工作。从制度上、技术上确保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顺利开设。

  三、取得成效

  启动市民张先生作为“崇启专窗”首位“尝鲜者”,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当天他成功办理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手续。他的企业位于启东市启隆镇,该镇位于崇明岛上,北和启东市隔江相望。以往办理相关业务,张先生都要从启隆镇前往启东市区,来回至少一个半小时。崇启专窗开通以后,他在崇明即可办理业务,节省了不少时间。

  崇启专窗目前开通的30项服务事项,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登记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两大领域,通过“一网通办”,可以轻松实现内资有限公司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放等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两地通办,便于崇明及启东两地企业和个人异地办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