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关于推进公司登记注册环节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强化身份核验的案例
字号:

  2019年1月25日,上海达熔紫贸易有限公司在完成“一窗通”网上申报预审的基础上,公司股东兼法定代表人徐静使用微信小程序的远程身份核验功能,办理内资企业设立。上传身份证照片、人脸视频并填写核验信息、电子签名,通过系统审核后,不用再“跑一次”到现场核对身份(详见附件截图)。这是浦东新区首例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网办”的案例。通过开发运用移动端远程身份核验功能,解决了企业在办理设立登记过程中股东必须到办事大厅进行身份核对、签字的问题,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升级飞跃。

  一、基本情况

  自2014年全国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企业登记注册的便利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活力有效释放。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钻登记注册便利化的空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近年来,新闻媒体已多次报道一些省市该类案件发现及处理情况。

  二、浦东探索

  (一)主要做法。为了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被股东”、“被法人”现象,进一步破解企业设立、变更等过程中需要股东、法定代表人等现场身份核验带来的来回跑、耗时长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登记注册环节,率先探索应用基于静默活体检测的“人脸识别”技术,依托微信小程序实施远程身份核验功能,实现了对企业设立、企业变更(备案)、补办营业执照、股权出质设立等所有企业登记事项的全覆盖,对投资人(含股东、投资人、合伙人、合作社成员)、法定代表人(含委派代表、理事长)、出质人、质权人等所有应核验人员范围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为保障新技术功能应用的顺利推行,为身份核验过程中产生的视频、电子签名等新形式的电子数据提供法制支撑,浦东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的决定》,明确各部门要对以电子形式存储的身份认证数据予以认可。

  (二)推进情况。截至9月30日,累计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远程身份核验255家企业486人次(包括投资人、法定代表人等),其中企业设立218人次,企业变更256人次,补办营业执照12人次。

  (三)初步成效。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远程身份核验功能的应用,一方面,区行政服务中心单窗收件工作人员和区市场监管局审批人员能更好地确定股东、法定代表人注册公司的真实身份和真实意愿,有力地遏制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的违法行为,提升了审批监管效能;另一方面,有效地破解了现场身份核验给投资人、法定代表人等带来的困扰,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十分明显;较好地体现了以管得更好支撑放得更活、以创新方式实现服务更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