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远程身份核验环节 推进“少跑动办成事”
字号: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被股东”“被老板”时有发生,仅2018年,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收到的相关举报、信访、诉讼就达58件。而全市“一窗通”平台虽已实现开业、注销的股东身份核验,杜绝了此类问题的产生,但股东变更、股权质押环节仍是“被股东”的重灾区。因此在启动实质审查时,仍需要股东、法定代表人到现场进行身份核验,一定程序上增加了企业办事的时间和成本。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为有效减少申请人跑动,推进“少跑动办成事”,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率先推动远程身份核验从开业、注销向变更环节延伸,自行开发“在线身份验证小程序”,通过对接数字证书系统,企业股东、法定代表人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及“徐汇市场监管”、“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身份证或银行卡1分钟完成实名认证,并对其申请办理的相关事项予以确认,实现人、证、企、事“四个匹配”。

  三、取得成效

  截至2019年10月31日,通过“在线身份验证小程序”共核验有效身份记录1455条,从源头上彻底解决 “确认申请人有关登记申请为其本人真实意思表示”这一难题,让“被股东”“被老板”成为历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