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首推“证证联办、一次办成”服务 为企业办证提质增效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杨浦始终把改善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杨浦频道新增“证证联办、一次办成”平台。聚焦日用百货、餐饮小吃、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覆盖面广、申办率高、与百姓紧密相关的简易小型店铺开办类事项,累积开通40个主题事件(首批开通21个)线上联审办证服务。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在线“一页”申报

  过去企业办事,需要线下跑多个窗口,交多次材料,还要填写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检查等申请表,数量从3个至6个不等,申请材料从30个至60个不等。企业在办证填表中,针对姓名、企业名称、电话号码等需要反复填写。现在,只要对企业办证所需填写的申请表及申请材料实现在线“一页”申报,通过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如申请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等自动录入,以及其它共性材料只用交一次,实现大幅减材料。比如“开超市”原需办齐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等4个证,涉及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等4家部门的事项,需提交的申请表从6张减为1张、缩减比例达83%,材料由47份减为17份、缩减比例达64%。

  (二)部门“一网”联审

  以往企业办证,需要一个个证件办理,时间为各部门审批加起来的总和。现在网上申报后,申报信息按事项拆分,分发至各部门进行并联预审,通过网上、线下联审,大幅“减时间”。比如在“开超市”,审批时间最长的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为13天,这就是开饭店所需的全部办证时间。

  (三)综窗“一窗”受理

  企业通过并联预审后,至线下综合窗口提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只需对照预审内容收材料,突破线下跨部门收件瓶颈,大大降低对窗口人员的专业要求。各类许可证的发放归集到综合窗口,做到一窗发证或政务邮递寄送。

  三、取得成效

  杨浦着力攻坚数据壁垒、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目前,“证证联办、一次办成”服务已为开业企业实现办证时限平均压减75%,企业平均跑动次数从3次减少为1次,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