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材料清单以外“绝无加法”
字号:

  一、基本情况

  嘉定区新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区以无差别受理为导向,立足窗口标准化建设、服务规范化管理和线上线下标准一致,确保审批人员审批标准一致,做到“材料清单以外绝无加法”。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依托信息化平台,确保实施全程电子监管,将涉及的材料清单全部录入嘉定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应用平台,窗口工作人严格按照系统清单受办理事项,避免自由量裁,清除加法空间。二是细化平台材料清单,理清审查要点,窗口工作人员在收件时同步实施“容缺受理”机制,“绝无加法”外实现能减则减。三是主动对接市电子证照库,对各部门发放的各类证照、批文等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共享运用,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实现平台中录入办事资料信息和运行中产生的证照、批文等审批结果的共享,窗口人员可在线调取,真正实现“减材料”。四是通过调查核实工作,制定完善申请人书面承诺书等制式文书,从而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和服务空档,确保依法全面正确履职。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积极推动信息互联共享。五是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基础上,梳理研发了开药店、开超市等30项主题套餐业务,一方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跨部门、跨领域事项从叠加“串联”为分类“并联”,免去基础材料的多次递交,由“群众跑路”变“数据跑腿”;另一方面,积极通过部门协同,进一步优化受办理环节,实现多表合一、联合审批、统一反馈等高集成服务,实现材料清单外由减再减。

  未来,行政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强化数据效能,加大数据融合力度深度广度,“以管理者为本位”向“以服务用户为本位”转变。做实做精政务服务大数据,对政务云上的信息系统进行清理规范,将部分使用频度低的内部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通过系统整合带动数据整合,实现业务数据优化重构。新行政服务中心计划将推进本区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推动基础信息资源按需共享,打好数据服务基础,深抓落实“双减办”改革,在“绝无加法”的前提下,一减再减。

  三、取得成效

  “材料清单外绝无加法”对内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的针对“放管服”政府职能转变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实响应,是对各环节行政服务人员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建设标准化、均衡化、优质化政务服务大厅的坚决执行;对外则是对办事群众、企业的庄严承诺,让办事群体办事更方便,实现“最多跑一次”甚是“零跑动”,从“能办”向“好办”“愿办”转变。

分享: